弘誓雙月刊

眾裏尋他千百度——昭慧法師梅州講學印象

釋耀行

       剛過了農曆端午節,應廣東省梅州市千佛塔寺住持上明下慧法師邀請,臺灣來的比丘尼昭慧法師、性廣法師、心住法師一行三人蒞臨本寺,作為期半月的講學。筆者作為學僧,也忝為聽者中的一員。

       昭慧法師是一位宗教師,也是一位學者。出於學者的嚴謹,對每次授課的時間和內容,她都有相當的要求。而非時下盛行的,環遊各地短暫停留式的弘法,以及那種點到為止的通俗式開示。作為宗教師,關懷眾生的良知,讓她時時以大無畏的姿態從事種種社會運動,無論從深度還是廣度都是超乎於時代的。在資訊泛濫,包裝頻繁,名僧輩出的今天,還能親近到這樣一位具有真知卓見的善知識,實乃我輩之幸。

       在短短相聚的日子裏,針對當前佛門中出現的一些現象,筆者曾經多次請教法師,並且就某些道場倡導的唯一修學方式,提出了自我的看法和思想上的困擾,就此諸多問題,法師根據自身的實際經驗作了解答,對於那些有心修學,而不得其門的學子,懷著一份深深的悲憫之心。

       由於事先從第五十期弘誓院刊獲悉有關「八敬法」的討論,使昭慧法師人還未到,便成為大家議論的人物。在毀譽參半的譁然中,有的年長上座痛哭流涕,聲言末法時期戒律不振,正法衰微……,其情狀大有「國將不國」的憤慨,甚至勸阻筆者聽課,以免受其影響云云。在這樣的狀態下,迎來了被視?「異端」的昭慧法師。

       此後十七天,三位法師輪流上課,分別從戒、定、慧三學的角度開講。昭慧法師講解《佛教倫理學》,性廣法師講解《禪觀法要》,心住法師講解《律學原理與止持、作持》。作為「廢除八敬法運動」的發起人,昭慧法師成?學?提問的重點。

       近年來,在大陸比丘尼中興起學戒的熱潮。「以戒律為行,淨土為歸」,成為眾多比丘尼道場的學修宗旨。由此帶來道風端正、隊伍純潔的正面影響,也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對於改變道場經懺化的現狀,確實起到了良好的作用。但是在日常學戒、持戒的過程中,由於對佛法深觀緣起的基點和戒律的根本精神沒有真切的體悟,對外變成「只見他人過」的「學戒人」,對內由於落入「戒禁取見」的泥淖,把戒律變成了教條。圍繞有關「八敬法」的質疑,昭慧法師詳實論證,作深入淺出的解答,一掃大家在修道過程中,由於錯誤知見所帶來的陰影。

       除了課堂上的言傳,昭慧法師平日的身教,也給筆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謙謙君子,其溫如玉。在她身上看不到強勢者的趾高氣揚,有的只是對一切眾生的感恩和修行人的謙卑。智慧和慈悲的完美結合,使我感受到了信仰的崇高。由於每次上課的時間有限,下課後一些學眾還紛紛到法師寮房請教法義。面對如同轟炸式的提問,她總是仔細解答,未有絲毫的不耐。此一情狀,被性廣法師戲稱為「既來了,就把油榨乾了再回去。」

       沈浸在法喜中的十七天很快過去了。大眾在每日的聞思修中靜靜的體會法義,人人身心喜悅自在,道場也因住眾的清淨和樂而變得更加莊嚴。在昭慧法師明年再來的期盼中,衷心祝福法師在宏法利生的道路上一路珍重。

                                                                                                                                                                                     西元二○○一年十一月于梅州千佛塔寺

**作者釋耀行,四川成都人,四川師範大學中文系畢業,1999年於梅州千佛塔寺上明下慧法師座下披剃,曾就讀於重慶佛學院研究生班,主修唯識。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