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守成不易——於竹山明善寺德松法師晉山典禮致詞

昭慧法師致詞 德發、德風整理


明善寺長年從事弘法利生活動,而且非常有遠見地投入幼教事業,與社區民眾融和共處。

讓我非常感動的是,經過這麼多年的努力,相信兩位長老尼,走過來時路,點點滴滴,冷暖自知。但是,當她們放手交給下一代時,是何其灑脫!

在放手的當下,要灑脫是不容易的,這不是說:住持職位有什麼好戀棧的,而是說:要把如來家業交到適合的人手裡,並不是那麼容易。

有道是:「創業維艱,守成不易。」為什麼「守成不易」?「守成」,不能只是獲得一個現成的大保護傘,躲在傘下乘涼。如何維持現有基業,而又能夠適應時代與社會的變遷?它本身就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一般而言,權力可以轉移,可是聲望卻不容易轉移。而且即成的常規大家業已熟悉。下一任接棒人想要創造一個新局面,其實是並不容易的。

而當創業完成以後,接下來的,經常是資源的分享。共事者如果沒有遠大的願景,那麼,人性就不容易朝光明的方向繼續良性循環。所以要找到一個非常好,能夠在守成中開拓新局的接棒人,其實是很不容易的。

還有,展露頭角的創業者是一流人才。可是,一流人才經常是自認可以創業,自己就會創業,未必會等在那裡當接班人。因此接棒者要找到一流人才,也是不容易的。

更且住持兼而為修道人,不只是要有很好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要有光明的心性,必須無所求地保持心境的純淨,在統領大眾的過程中,每一個關鍵時刻都能夠不愛、不恚、不怖、不癡地處斷僧事。這樣的人,比一流人才更是不易獲得。
所以我相信,今天長老尼能夠灑脫交棒,這不但是因為他們無私無我,更因她們對所託付者的人品、才能與眼光,都非常地放心。

忝為德松法師的老師,與德松法師相識也已經有二十年以上。我認識的德松法師,正是一位不可多得的一流人才。她的性格非常敦厚,對師父非常孝順,對常住非常忠誠,對住眾非常仁慈、公正。而且,她對佛教有很深厚的學養,對社會有遠大的願景。因此,能夠有這樣好的接班人,我深深為明善寺,感到由衷的慶喜!

住持不只是住持一個寺院,擔任一個寺院的領導人,住持更是要住持正法,克紹如來家業的箕裘。這個工作,永遠都有挑戰性,但也永遠都會帶來光明的願景。所以我想,守成還不足以精確的表明,德松法師晉山住持的深刻意義。那是在前輩耕耘成果的基礎之上繼續邁進,繼續創新,讓佛陀的正法能夠永遠的光照世間!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