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聞傳一貫,依之仰之

——懷念傳道法師

鄧子美(江南大學宗教社會學研究所所長)

  驚悉傳道法師圓寂,郁之久而莫名。憶2012年5月于玄奘大學第四次見法師猶精神矍鑠,諸法師中唯他最為親切的笑貌如在眼前。方期今年5月重逢再拜,豈期已捨離我們?後學于法師可謂依之仰之,法師于佛道亦以依之仰之為當,且聞道傳道,一以貫之。故而,法師自當發願再降人間,不會捨離後學,於是哀情稍釋。

  法師以傳佈印順導師人間佛教之道為使命,發揚「以人間凡夫的立場,發心學菩薩行」的精神,而人菩薩行的內涵,就是從「此時、此地、此人的關懷與淨化」出發,進而達到「莊嚴國土、成熟眾生」目標。為此,傳道提出了人間佛教追隨者的修行方法和實踐準則,即「如實觀緣起,如理正思維,如分正抉擇」。 法師就是偉大的菩薩行者。

  在現代自由社會中,法師所體驗所教誨的「如分正抉擇」更加重要,這就是說在變幻更莫測的現實世界,如今面臨的煩惱更多,因而許多時候要做抉擇,這就要求能依自己的身份,能恰到好處地作出該取該捨的抉擇。法師認為我們要清楚認識自己在社會中的角色、功能、身份,在什麼時間、地點,什麼事情應該說、應該做,而且要當仁不讓地去實行。從三世因果來說,過去的行業會影響現在,現在的行業又會影響未來,而未來是現在的延續,所以改變現在就是改變未來,以前做錯了後悔無益,該受的業果報來臨時決不逃避,只要勇敢面對,好好反省改進,以後不再犯就行了。只是在抉擇時應當明白:只要有取捨,就會有得失,既然作出抉擇,就要隨時活在當下,永遠為自己的言行徹底負責。修行人間佛教之道,就是在我們的根境接觸時,要與「明」相應,所謂「明」,就是如實、如理、如分,簡單說,就是該幹什麼的時候幹什麼,一切要順其自然,要恰如其分、恰到好處的離於染著,以求徹底解脫。人間佛教修行者在修行時,要做到不貪(遇可意觸的,不可生歡喜心)、不瞋(即遇到不可意觸,仍然清楚明白而不生討厭之心)、不癡(尤其不可陷於「我見」)。

  「如實觀緣起」、「如理正思維」、「如分正抉擇」是屬於「理」的部分,其中「如實觀緣起」是聞慧,「如理正思維」是思慧,「如分正抉擇」是修慧,這三者,不僅有利於個人心性的修持,也有利於人菩薩行的實踐。人菩薩行必然從人間凡夫有限的心力、財力、物力與時間上來著眼,必然要面臨有所取有所捨的抉擇,把所取化為行動的目標。這就是「此時、此地、此人的關懷與淨化」,這也是法師一貫傳佈之道,人間佛教在當代的具體展現。所謂「此時」,是指應當關懷淨化的時間點,也就是在不失佛法根本立場的前提下,從弘法方式、僧眾素質提升、護法團體組織、在家居士的教化等方面著手,將佛法的弘傳與現代環境巧妙結合,使佛法更能滋益廣大惶惑的眾生。所謂「此地」,是指關懷、淨化當地的種種事務,就是要始終關注所處的現代社會的種種問題與困境,要著力去除傳統的神化或俗化思想,淨化我們身處的現實世界。所謂「此人」,是指要以此世間的眾生,尤其是人類,作為教育關懷、淨化的第一順位。法師特意指出:「尤應對於弱勢團體及其相關議題賦予特別的關懷,寧願作為弱勢團體的捍衛者,也不與善用財經政權優勢者並肩立。」1

  法師的悲心偉業,有限的懷念之文根本無法一一列舉。法師的圓寂,不但是在印公人間佛教思想傳佈的任重道遠之路上,折損了一位勇猛精進的大菩薩;更使整個佛道之領悟貫徹,缺少了一位實心實行的領袖。但筆者深信,法師的學行、思想、人格已召喚了越來越多後學覺醒追隨。

 


傳道法師,《人間佛教——此時、此地、此人的關懷與淨化》,《妙心》第64期。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