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寵物X檔案 序

◇釋昭慧

       在一個偶然的因緣下,我養了一隻流浪貓,取名「阿貓」。漸漸地,從牠的行為中,體會得一些動物心靈世界的奧妙——那不是思辯方式的展現,但它所透露的,卻另有深邃悠遠的生命訊息。

       舉例而言,鄉居時日,偶有喪葬的隊伍隨著鑼鼓樂音而經過,阿貓只要一聽到這沉重的鑼鼓樂音,立刻顯得焦躁不安,很快鑽進衣櫥或書櫃之中,躲了起來。但是同為樂音,只要是寺宇僧剎的鐘鼓梵唱,牠就豎起耳朵,專注聆聽,表情平和,尾巴輕搖。牠的腦袋瓜裡,應無概念化的(「喪葬」或「修持」的)差別意識吧!那麼,是心靈中什麼樣的觸角,讓牠可以捕捉到兩者的不同訊息,以至於會有截然不同的反應呢?我有時一邊唱起梵唄,一邊注視著牠隨梵唱而產生的,平和專注的表情,總覺得牠那清澈的眼睛,似乎透出生命的無限奧秘。

       有這樣的經驗背景,再加上從佛法中體認到生死流轉的本質,拜讀杜白醫師的《寵物X檔案》,自然產生無比的親切與感動。在本書中,作者將他行醫生涯中親眼所見的,動物面對生死大事時所呈現的奧跡,一樁樁,一件件,以暢如行雲流水的支筆記述下來。書中這些動物「主角」面對死亡,有的彷若勘透生死的智者一般,從容走向一期生命的盡頭;有的以驚人的意志力突破死神的罥索,奇蹟般地拖著殘疾之軀,彷若奏起強有力的生之謳歌;有的顯示牠與作者或主人之間,心有靈犀的特殊感應力;有的則對自己死亡的過程,抱持某些感人的堅持。讀者會發現到:這不祇是一部動物醫師的行醫實錄,而簡直是一位生活哲學家現身說法,苦口婆心引領我們「以動物為師」,所寫下的「動物生死學」。

       本書之中,作者數數提到他在動物臨終時,在牠們耳邊播放佛號錄音帶,並記述佛號的悠揚梵音在這些動物身上產生的微妙感應,這在一個長期浴泳在清淨梵唱的環境中,感受過它蕩滌塵慮的偉大力量之比丘尼讀來,特別心有戚戚焉。這也令我更加驗證:阿貓聞梵音的特殊神情,決非孤例。而動物靈性之高,也由此可想見一斑。

       個人與作者之間,雖然動物醫師與比丘尼的身份職業懸殊,使我們在生活中鮮少交集,卻在動物保護的領域裡,偶然緣會,並成了為動物保護而互相打氣的好朋友。我們都對台灣流浪動物(特別是流浪狗)的悲淒處境痛苦憂心,也為促進動物福利而做過若干努力。因此讀本書時,我就更能領會作者以動物(特別是狗)的靈性事蹟為引子,其苦心何在。這與時興的「靈異」風無關,而是透過動物靈性事蹟的見證,試圖勸諫「草菅獸命」的台灣社會,使其凜於生命存續的艱辛,嚴肅地思考動物——我們的地球伙伴——生命的意義,以改善對待動物漫不經心的態度。所以陳述的雖是一個個動物莊嚴地面對生老病死的故事,但字裡行間也無形中透出作者悲天憫人、民胞物與的胸懷。就此而言,這也是一本不帶說教意味的,現代版的勸世善書。

       希望本書的出版,能讓讀者感染到動物的智慧與作者的悲心,這才不辜負作者在忙碌的行醫生涯中抽空成書的苦心!是為序。

八六、九、五,於弘誓學苑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