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從尼泊爾震災回憶國際救援之難

葉林(網路專欄作家)

  承平時期,組織效率的驗證,都是用說的。

  就像國家軍隊,如果缺乏高遠的戰略與戰術、缺乏紮實的訓練、缺乏高素質的兵將與武器。說多能打都是假的。救災視同作戰,總歸要等到大災臨頭之時,才能展現平時累積的能力。

  2000年左右,印尼發生將近七級地震。那時,一個機緣,讓我跟著剛成立不久的台北市特種救難隊前往重災區 Bengkulu 島採訪。幾番外交折衝後,印尼當局接受請求。台灣方面派出救難隊連同結構技師、醫療團跟一組記者從桃園機場出發馳援。在雅加達待了一夜,經過輾轉接駁,抵達 Bengkulu時已經約莫第四天了。說實話,早就超過黃金72小時救援時間。身為記者,我一路見證特種救難隊籌備成軍,總算有機會可以目睹成果。心情,自是激動萬分!

  話說,九二一大地震後,台灣體認到急迫需求,快速投入資源,先後成立數支特種救難隊。過去十來年間,這幾支救難部隊也曾透過不同途徑,爭取到部分國際救援機會。但因為台灣政治地位與外交關係諸多阻礙,精銳的救難力量,其實沒有太多國際舞台可以展現本事。

  Bengkulu 島不大,地震後雖然許多房屋坍塌。但因建築物多為木造結構,毀滅性遠遠不如都會型地震。有些百姓雖被困於瓦礫廢墟下,幾個鄰居徒手挖一挖就可以把人給拉出來,不論死活。救難隊結構技師勘查災區後,認為幫不了大忙;隊員呢,勉強在一兩棟樓間觀察目測。最後,判斷無需求、並沒有動用任何先進搜索器材開工。

  幾經周折後,很遺憾英雄仍無用武之地!但,這並不是他們的錯。當地政府的評估與協調,很顯然是救災資源浪費之主因。只是,大災難當下,苛責偏遠離島的印尼公務員似乎也不甚厚道。總之,外交、成本、資源、協調、關係……太多變數會決定救援任務究竟該說成功還是失敗。如果時空來到2015,救難隊出戰卻無計可施,肯定要被媒體鄉民酸到無言以對。

  知道當時想要進入災區有多難嗎?

  Bengkulu 機場平常並不開放大飛機起降。但因為震災,特別允許兩百人座班機落地,光機位之協調,就費盡心思。還記得,登機後望著翅膀上一條細細的金屬裂縫,我很擔心這隻Garuda(印尼航空標誌神鳥之名)能不能順利飛到目的地。駐印尼代表處武官則是陪著大家,幾番波折、用盡人脈,才終於領著救援團抵達。

  進到災區,已有暴民沿路設哨打劫,當地警力很為難的拼出一組攜帶「左輪手槍」的小警網保護台灣團隊。過夜的簡陋旅館裡,棉被是黏的;床鋪拼裝是木頭的;入夜,所有人都裹著外套睡覺、直到天明。在當地,武官為了照顧大家,常常得用塞紅包的方式才能安頓團隊。救難隊的熱血出擊,在看到實況後冷卻了下來,因為真的幫不上大忙。最後,靠著醫療團舉辦義診,才總算不枉此行。但前來就診的,大都是感冒痢疾等等一般疾病,而非受傷災民。

  救災本就是高度專業,包含SOP、人脈、經驗、務實評估、人員、裝備與執行力,就連資金調動匯兌,都跟國際金融起伏有關。說起台灣,真正具備豐富國際救災經驗的,除了原本來自西方的世界展望會與紅十字,應該就是原生寶島的慈濟了。之所以慈濟更值得台灣民眾讚賞,它數十年累積出來的獨特救災方法與分支會之快速動員力,功不可沒。雖然這陣子悶著頭挨打,但尼泊爾地震中最快整隊出發並展開義診的組織,這台灣本土NGO,真沒讓人失望。

  近幾年的國際重災,台灣救難隊總是士氣如虹、整隊待發,但往往在當地政府婉拒後,勇士們只能在記者採訪後卸下制服裝備、回歸平常勤務。為什麼?根本無法走出去。此番,當中國救難隊已然大隊趕抵災區,豈能有台灣這個國際小公民之展演舞台?想做好事很簡單嗎?這就是難之所在。在媒體冷淡中,欣見慈濟勘災團出發的報導,也欣見這個團體運作如常、沒耽擱分秒。風暴中仍能靜定面對、回歸本事,這應該就是它最堅實的能力展現了吧!

  國際救援靠的是組織精神、專業與經驗,當非冷眼譏諷與議題弱智者所能想像。如果沒猜錯,五年後的尼泊爾,當能繼續看到台灣慈濟志工的忙碌身影。路,走久了,就是你的!

——轉載自作者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8%91%89%E6%9E%97/%E8%91%89%E6%9E%97%E5%BE%9E%E5%BE%9E%E5%B0%BC%E6%B3%8A%E7%88%BE%E9%9C%87%E7%81%BD%E5%9B%9E%E6%86%B6%E5%9C%8B%E9%9A%9B%E6%95%91%E6%8F%B4%E4%B9%8B%E9%9B%A3/1438055069841531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