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鯊魚保育在台灣——為「2002國際鯊魚研討會」於台灣召開而寫

釋傳法

        鯨鯊是世界上最大的魚類,體長可以長到十八公尺以上,因肉質白而細嫩如豆腐,俗稱「豆腐鯊」,又因個性溫馴、行動遲緩,也稱「大憨鯊」。全世界幾乎沒有其他國家地區吃鯨鯊,美國、澳洲、菲律賓、馬爾地夫等國家都已將其列入保育動物,而台灣卻是全球唯一吃鯨鯊的國家,甚至遠赴菲律賓非法捕捉或走私進口。

        魚翅需求,是另一個造成鯨鯊危機的主要原因!在香港和台灣所做的調查顯示,許多消費者都不知道魚翅是由過度漁業活動、非法捕捉,及只切除鯊魚鰭而得來的。有些國家的漁船(包括台灣遠洋漁船)在鯊魚捕捉上船後,因為船艙要預留給較高價位的魚類存放,於是只好留下魚鰭,然後把魚身丟回大海。許多失去魚鰭的鯊魚,沉沒海中後躺在海底扭動著,等待血液流盡而死亡,或者掙扎數天之後才餓死。

        在全球捕撈及食用鯊魚的地區中,由於華人社會對魚翅的特別偏愛,已成為保育團體重點關注的對象。台灣不僅是主要的國際魚翅貿易國,也是重要的捕捉鯊魚國之一。據台灣魚翅業者表示,近年來市面上的魚翅體積越來越小,應與過度濫捕鯊魚使得鯊魚無法正常成長有關。根據海洋大學陳哲聰教授統計,台灣前幾年還可以一年捉到三百隻以上豆腐鯊,由於濫捕,現在一年捉不到一百隻,而且體長也越來越小。

        鯨鯊成熟時約為二十到三十歲,體長在九公尺以上,但成功港(台灣捕獲鯨鯊量最大的漁港)捕獲的鯨鯊從四年前每尾平均近六公尺減為四公尺多,體重也由平均每尾一千五百多公斤降為六百四十多公斤,許多都是未成年的個體,牠們還來不及長大,就祭了台灣人的五臟廟。

        雖然為了因應國際社會對鯨鯊保護管理呼聲日漸高漲,漁業署繼去年四月底實施鯨鯊漁獲通報制度後(迄今全省已捕獲八十二尾),最近又委託海洋大學實施鯨鯊標識放流工作。並且研擬鯨鯊保育階段性計畫,第一階段將自今年七月起限制鯨鯊捕撈量,初步以每年八十尾為限捕量。然而,台灣過去三年來每年平均捕獲的鯨鯊數量也約八十尾,因此八十尾的限捕量意義實在不大。

        在華盛頓公約會議中,有人提議將鯨鯊和其他兩類鯊魚列入保育名單,雖未形成共識,但華盛頓公約組織仍積極要求各國進行鯨鯊相關研究,以訂出合理的利用管理方式。而過往漁獵鯨鯊,亦是台灣消費進口國的菲律賓、印度也迅速回應國際保育呼聲,公告禁止鯨鯊的捕捉與貿易。在此狀況下,至今僅僅做到捕獲通報的台灣,實在顯得野蠻和小器。

        其實,台灣學者喊鯨鯊保育已經十年了,但是從未獲政府重視。政府之所以遲遲不敢對捕鯨鯊的行為加以限制,主要是怕重蹈當年禁捕海豚的覆轍,引起漁民們集體抗議。但是,鯨鯊資源之保育及管理已是世界的潮流趨勢,而台灣又是鯨鯊的最大利用國,因此政府加緊對於鯨鯊保育,責無旁貸! 其實,鯊魚極具觀光價值,一尾活鯊魚的價值遠超過一尾死鯊魚。以鯨鯊為例,台灣的盤中飧,到了西澳海岸卻是與人和樂共存,每年至少帶來兩億生態旅遊收益的主角。希望哪天這些體型龐大的「溫柔的巨人」來到台灣海域時,等待牠的,是一雙雙願意陪牠同游共潛的溫柔眼神,而非餐桌前手持刀叉的貪婪目光!

——刊於九十一年五月十六日《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