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五不還天」非阿羅漢的必經途徑——覆蔡居士函

釋昭慧

蔡居士惠鑒:
       接獲來函之時,正是最忙碌,而且體力耗竭到很想倒下來的時候。我從起心動念處檢視自己面對您的來函,有否不耐煩之心(因為您鍥而不捨以問法,這已是第三封信了)。對我而言,每天都有類似的函件或事務等著我去處理,而每個人當然都會希望:我不忽略(或乃至重視)他的要求。因此您不妨思考一下:為弘法利生而忙碌,是否就會遠離「成就勝義僧」的目標?還是說:為了「以成就勝義僧為第一要務」,我就必須對您們這些問法的函件或其他與「法」有關的事務完全置之不理?如果是後者,那麼為了讓我有時間奔赴「成就勝義僧」的目標,您這封問法信函,根本就不應寫它,因為那對我而言,都是「打閒岔」,我肯定是會「以成就勝義僧為第一要務」,而將它棄置一旁的。
       但我沒有這麼做,因為我不忍心讓任何一人受到冷漠的待遇,我更從不認為大乘的「勝義」之證得,是要把其他「世俗」擱在一邊的。我從不認為:「勝義」與「世俗」是站在對立面的。而成就無上佛菩提,這當然是我的「志」趣之所在,是我的「第一要務」,這是毋庸置疑的。
       我之所說,並非獨創新猷,只不過是本於聲聞與大乘經論之通說而已。您之所以無法理解我所說之「色無色界天果報依色無色界定而得」,關鍵卡在您把「阿那含生五不還天」納入考量了。您認定:慧解脫阿羅漢既然可以不依禪定而證聖,那麼依此類推,阿那含亦應有不證禪定而入色界天者。其實這是因為您不理解:並非所有阿羅漢聖者都必須經歷「生五不還天」的階段的。
       阿那含「已斷盡欲界九品之惑」,依法理而言,如果死後生於五不還天,當然不再還來欲界受生。亦即:這種聖者,原則上是有超越欲界之境地的。但不要忘了:阿那含當然也可能因慧力具足而於欲界的修持階段,當生就進證四果,而不必然要受生五不還天。如果他當生未進證四果,依其禪定之力,自必直昇色界天中,在那邊進證四果,而且成為「俱解脫阿羅漢」。
       至於慧解脫阿羅漢,那是慧悟深刻的欲界修持者,因其慧證已具,可以當生直趨阿羅漢果,不必再受生於色界之中了。我們不要誤以為:這種人慧證具足,竟然還不能當生從三果進證四果,必須要到色界「五不還天」受生一趟才算數。
       話說回來,如果定力不深,慧力不全,那麼縱使見惑已斷,他也只能是初果須陀洹,這種人不等於「慧解脫阿羅漢」。但這種人,因為見惑已斷,如樹根已斬,枝葉不會繼續長期繁茂下去的。因此這樣的聖者,最多七往來於(欲界)天上與人間,就必定會證阿羅漢的。但也不是非要受滿七生不可,只要任何一世,他的慧力具足,思惑全斷,縱使定力不深,也可以在欲界的修行階段,就進趨二、三、四果,是為「慧解脫阿羅漢」。
       總之,請千萬不要誤以為凡是聖者,都必經歷色界五不還天的階段。您看《阿含經》就可知道:並非所有大阿羅漢都是從五不還天來於此間的。反而如舍利弗、阿難這樣的大阿羅漢(是不是「慧解脫阿羅漢」且置不論),都是在「人間」聞佛說法而證得初果,然後或遲或速地在「當生」進證二、三、四果的。
       所以,「色無色界天果報依色無色界定而得」,這縱使是在凡夫、在聖者,都是通說,並無例外。
       耑此奉覆,並請
秋安
                                                                                                                    昭慧 合十 91.9.16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