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國際入世佛教協會前兩次的全球大會

游祥洲

  在當代入世佛教運動中,由泰國蕭素樂(Sulak Sivaraksa)先生所創辦的「國際入世佛教協會」,可說是最具有批判性與前瞻性的佛教組織。蕭素樂先生是佛使尊者的在家弟子,他繼承了佛使尊者崇尚自然以及堅持佛法純淨性的思路,大力批判現代佛教「資本主義化」、「商業化」與「消費主義化」的作法,不但有力地發揚了佛使尊者的思想,更成為佛教在全球化潮流中的一股清流。

  2003年7月,國際入世佛教協會在漢城召開全球大會,這一次的大會由韓國淨土會的法輪法師主辦。這也是祥洲個人第一次正式參與了國際入世佛教協會的活動。法輪法師在漢城開創了一個嶄新的現代僧團,是韓國新佛教運動的新一代領袖之一,他本人還積極投入南北韓的高層對話。筆者印象最深刻的是,開會期間,大會安排了來自二十個國家的與會人士,專程前往板門店舉行了一個和平祈福大會,所有與會者除了在南北韓三十八度線的鐵絲網上繫上一朵朵的玫瑰花,還大聲向著鐵絲網的另一端呼喚:「和平、祝福!」國際入世佛教協會主席夏普德教授(Prof. David Chappell)宣讀了大會宣言,而法輪法師並且大擊法鼓,令人感動。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大會,除了國外的與會者,韓國在地的各方佛教團體也積極參與討論,成就了一個非常有深度的對話。會後的參訪,從漢城到慶州,從比丘道場到比丘尼叢林,在在都予人深刻的印象。

  2005年國際入世佛教協會在印度的龍城舉行全球大會,由印度佛教普濟會的創辦人世友居士主辦,這一次的大會除了來自國外的與會人士之外,印度的在地佛教精英出席了二百人。大會的主題扣緊印度的特殊情境,以「佛教與人權」為討論的重心,達賴喇嘛應邀發表主題演說。本來達賴喇嘛只是來發表演說而已,但是當他對大會的主題與討論有所接觸之後,他決定留下來全程參與。龍城大會最感人的,就是一年一度的佛教復興大會。這個大會,每年來自全印度各地超過五十萬人的佛教徒,盛況年年感人。當與會者走入人群,走入安貝卡博士的紀念塔,每一個人都可以強烈地感受到印度佛教復興那一股爆發性的能量。

  印度佛教復興是全球佛教在二十世紀中所發生最大的一件事。印度佛教滅亡七百年,而在安貝卡博士帶動佛教復興運動之後,佛教徒人口從六千人增加到現在的六千萬人。帶領內觀禪的葛恩卡老師有一次告訴我,應該是在一億人以上。不幸的是,全球的佛教徒很少人知道印度發生的事,最主要的原因是,外國的佛教徒到印度,主要是為了朝聖,而八大聖地都集中在印度的東北部,但印度佛教復興的重心則在龍城以及龍城以西以南的西南部地區。地理的區隔,使得印度佛教復興運動五十年來一直處於孤立的狀態。國際入世佛教協會在龍城召開全球大會,這是印度佛教復興運動第一次與全球的佛教組織正式接軌。這也正是國際入世佛教協會的特色之一,走到那裡,就把那裡的問題呈現出來,把解決問題的方案,與那裡的人一起分享,一起努力,一起圓滿。

--本文作者係佛光大學宗教系副教授,現任國際入世佛教協會執行理事、世界佛教友誼會執行理事。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