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論法何苦「猶抱琵琶半遮面」?——回應如石法師「釋疑」之大作

釋性廣

  釋如石法師大作〈「大乘起源與開展之心理動力」釋疑〉一文(《法光》,第150期,第2~4版),通篇冗長無味,令人不耐卒讀,而且嚴重到絕無一項論議不犯嚴重錯誤的程度。筆者見到該文已是昨日(五月一日),蒙蕭所長慈允,請主編臨時抽版,供筆者發表回應文,由於篇幅有限,所以無法一一指斥其謬,單就主編所能提供的篇幅,稍事駁斥如下:

一、關於「研究動機」

(一)、作者說:「人不可能沒有立場,也不可能不維護自己的立場」,這句話既不像出自學者之口,也不像出自修行人之口。就學者而言,學問之道無他,正在於不「預設立場」而已。一位正直有品的學者,只要對方提出的論據,足以推翻自己的定論,哪怕是因此而動搖了他的學術地位,他也會立刻放棄原有的定論,絕無「維護自己的立場」的空間。就修行人而言,苦苦修持,就是為了能觸證「諸法實相」。倘有一丁點兒虛矯身段,「維護自己的立場」,那他就甭想觸證「諸法實相」了。

即便是論師古德在為己宗己教而論經辯義,也是光明磊落,「願賭服輸」的,絕不會為了「維護自己的立場」,而忘失「追求真理」的初衷。於此,作者竟還對「唯真理之追求是務」嗤之以鼻,難道作者學佛,就是不問是非,只問立場,而與立場相同的人窩在一起黨同伐異嗎?學者胸襟與大修行人的氣魄,作者一概付之闕如,試問:這樣論學或論道,還能有所長進嗎?

作者還硬生生扭曲印公導師所稱「維護佛法」之原意,拿來為自己辯駁。他斗膽代導師宣稱:導師絕不至於「不預設信仰立場」,「唯真理之追求是務」,並移花接木地說:導師「佛學研究的立場,是立足於現實人世間的」。

請問:「立足人間」與「預設立場」,是同一件事嗎?別忘了,導師之所以「立足人間」,正是由於他「唯真理之追求是務」,超越印、中佛教諸學派、宗派的既有「立場」,不斷地抽絲剝繭以後,才獲得的結論。導師說他「不為一宗一派之徒裔」,「不拘泥於民族感情」,他這樣「維護佛法」,可不是為了「我宗我教」,而是來自對法(真理)的信心,以及相信「正法久住」能利濟有情的悲心。這種純潔無私的宗教家胸懷,只怕作者還沒夢見在!
(二)、作者又為彼之種種學術包裝辯護道:他這樣做是「名正言順、理所當然的事」。他並舉導師的畢生遊心法海為例,認為那是「大乘僧職人員所應克盡的職責之一」。作者實在是太健忘了!就在前不久,作者還譏刺印公導師是缺乏「禪修體驗與胸襟氣度」的,還責備導師以一介「大乘僧職人員」,在「克盡職責」地提倡「人間佛教」,是「發展到今天這麼世俗化與學術化的局面」的,是「捨本逐末」的,是「違背佛法」的,是「心靈淨化與昇華的程度連外道的禪修者都不如」的,是「偏離佛教根本的主張」的,是「方便趨下流」的,是「不知慚愧,反而還大言不慚」的,是「滿足現代一般社會大眾的世俗心理需求」的……!什麼時候,導師的所作所為又成了「神聖的工作」呢?顯然可怕的已不祇是作者目無「真理」而只有己宗己派「信仰的立場」,更是作者在某些情境之中,還可以暫時拋下「信仰的立場」,「認下流作神聖」,以「維護自己利益或顏面的立場」了。

(三)、「大乘佛教起源於何」乃是一個歷史論題,涉及「事實」的解釋。雖然人們難免會有立場,但是所謂學術,就是有「可能不夠公正客觀」的警覺,力避主觀武斷,力求客觀真實的呈現。而作者卻膽敢宣稱「由於沒有定論」,所以不妨採取有利自己信仰立場的解釋方向。此從「學術求真」精神來說,可說已到了荒腔走板的地步!

事實上,「大乘起源問題」確實由於問題牽涉廣泛,一時難有定論,但是學者對於未有定論的問題,更應該採取審慎的態度,謙虛地多方查考,力求趨近真實。導師《初期大乘》一書的研究,大量查考佛教經典與相關學者的研究成果,爬梳千絲萬縷的線索,對相關重要關鍵因素,作了切要而環環相扣的論述,這正是學者著作的風範。作者卻反而藉故「沒有定論」,而趁此機會亂套對自己立場有利的解釋,正不知其「學者」的精神何在!

二、關於「論題」

作者聲稱其原文只是一篇探討「大乘心理動力」的論文,而不是針對導師《初期大乘》著作的書評,也不必討論導師的「人間佛教」。然而作者前後數篇的隆隆砲火,全數針對導師的著作而發,對「人間佛教」也屢屢施以極端惡毒的全面攻訐,現在竟稱其「論題」與此無關。閃閃爍爍,「立場」搖擺,既然有心論法,作者又何苦「猶抱琵琶半遮面」呢?這是何等沒有擔當、沒有風骨的表現!

三、關於「引言」部份

作者以「避免東拉西扯」,「只是論文一開始相當次要的導引部份,並非主要論題,沒有必要在此大作文章」,刻意模糊「引言」的重要性,並意圖閃避昭慧法師的批判。

事實上,嚴謹的學術論文,對於相關論題過往的研究成果,本來就應將相異諸說作完整的文獻探討,以作為研究論證(包括支持或反駁)的基礎。作者無視於這種學術ABC,對文獻探討的態度顯然過於草率!其「只要受過論文寫作訓練的人大都知道」云云,竟敢否決普世學術規範,簡直把學界與讀者當成了白癡!

作者又以研究者的「論文得獎」、「名氣不小」、「在國際學界響噹噹」來支持自己引述得當,這也令人相當錯愕!須知,名氣和學術的嚴謹客觀,是不能劃下等號的。

四、關於「問題癥結」

(一)、作者既說,「大乘起源」這個歷史事實的命題沒有標準答案。在此前提下,作者竟稱他在研究「大乘心理動力」時,不會遇到同樣的困難。而其理由是:不同文明的心理動力是完全一樣而可以套用的,此即榮格的心理學。

然則這豈不是說:在弄不清楚歷史事實到底如何的情況下,一個理論就可以拿來套所有的文明?這種詮釋法,任何有史學良心的人都不敢講的,他卻大剌剌地說了出來。

這就好像過去的大陸史學界,不考察史實之前,就把一切歷史現象,拿歷史唯物主義的公式來套,這種歷史研究,究竟是會讓歷史真實呈現,還是讓歷史事實更模糊?這就像故意戴有色眼鏡來看外界,還誇口說自己的眼鏡好,可以把一切都看成同色一樣,荒誕不經。

在這樣的研究方法下,無論他選什麼眼鏡,其實都沒有意義的,不過,我們還是要問,為什麼作者選了榮格的心理學,而不是選馬列唯物主義,或其他解釋系統?難道榮格的心理學已經被證明為「真」了嗎?否則他為什麼以此為準量,來評量佛法、詮釋佛法?且不談榮格的說法在心理學界所引起的爭議,退一萬步言,就算榮格的心理學在心理學界很有權威,如果因此就能拿來證明佛法,那麼依此類推,新、舊約與可蘭經在各該宗教界更具權威性,豈不是也能拿來推翻佛法嗎?

作者在此後又叼叼絮絮的批評榮格心理學有這樣那樣的缺點,甚至承認自己的解釋不無瑕疵,這等於是間接承認:自己的理論根據其實也有問題。這種論法,在佛法中叫作「捕鰻論」、「不死矯亂論」,誰也拿他沒有辦法的。

(二)、作者說:導師的「永恆懷念說」,一來未觸及大乘的核心;二來不易使人對大乘產生信心。因此他的動機是:「提出一個更容易被知識份子所接受的大乘心理動機」。這種論點,顯然已混淆了「動機」與「事實真相」的探求,動機縱使良善,但在學術上業已犯了「預設答案之立場」的嚴重過失。

更何況,即使「心理原型說」可作參考,但它在宗教上的動力應是更外圍籠統的,誠如作者自己所說,依此「心理動力」,有的種族發展成一神信仰,有的發展成多神信仰。相形之下,「永恆懷念說」無疑是更內圍、更核心的。

於此,面對昭慧法師的凌厲攻勢,作者左支右絀,竟然索性辯稱各種宗教只不過是「時空因緣」、「文化背景」的產物而已。倘若他完全無視於佛陀的創覺是超越時空、文化背景而「法住法界」的,那麼,如果作者生在西歐,他就理所當然會是基督宗教的信徒囉?然則作者維護「我宗我教」,顯然就太無聊了,因為他的佛法信仰,也只不過是一件換了時空隨時可以被替代掉的「廉價衣物」啊!

五、關於「推論方法」

(一)、昭慧法師所舉的「立敵共許原則」,只要熟悉阿含、中論與攝論的人都知道:這原是佛陀、龍樹、無著等先聖古德一脈相承的作法。作者鎮日閒閒,專事外典,不用功於佛學也就罷了,竟以吳汝鈞與冉雲華無此一說為由,意圖推翻此一佛家古老論學方法,不但顯其毫無佛學常識,且令人浩歎其「崇拜權威」,已到了不可救藥的程度!

(二)、作者說:大乘核心教義「是一種『追求超越』、『嚮往圓滿』的深層心理需求」。然而「追求超越」、「嚮往圓滿」既只是一般心態,又怎會是大乘核心教義?更且大乘經論無不明言:成佛、利益眾生是為大悲心所推動的。作者卻為了證明其「隱遁而不事利他」的正當性,故意略去「大悲心」而以「出離心」替代之,偽裝成「大乘三要門」,實在是破綻百出!而其以「集體潛意識中的『本我』說」拿來混淆「以心理學來架構或解釋佛教哲學」與「大乘起源之心理動力」兩個命題,更是不知所云!

六、關於「教理與教史」

(一)、導師以為,大眾部系的理想佛,反映的是生命意欲的愚癡相,發展而為大乘的佛陀觀。他這只是指出「理想的全知、全能、常樂我淨之佛身觀」有違佛教緣起無我本質,故說此是「愚癡相」,作者怎麼能說他「貶抑大乘佛法的價值」?導師根據佛教的根本義而作此論斷,即:「常、樂、我、淨」的意欲,是謂四顛倒見,從佛法核心教理來說,是「愚癡相」的顯現。這是無庸置疑的,不能用「無記」的「欲」心所來取代,更不能美其名為「智慧相」的。若在這一點的分判上弄不清楚,或試圖加以混淆,就是於佛教的「三法印」無法契入——而「三法印」正是佛法與外道的根本判準,不容依違兩可。

(二)、作者說導師「明顯夾帶著個人主觀厭惡和鄙視的心理成份……帶有貶抑色彩的大觀點」,更是嚴重曲解導師思想,及導師護念大乘佛法的心情。而作者說:導師對大乘「這樣的詮釋角度的確有意無意貶了大乘佛法的價值,對大乘信仰的維護與弘傳非常不利……所以有必要從另一種完全相反的角度來思考,以平衡教界所受到的負面影響。」這顯然又犯了前面所述「混淆了動機與探求事實真相」、「預設答案之立場」的問題。

七、結語

總之,作者論學術不似學術(大剌剌用學術包裝來「維護立場」,並在眾目睽睽之下,推翻掉了普世公認的學術行規,而且再三犯下「濫用權威」的謬誤),說修證不似修證(修證人在見地上不會混淆「法」與「非法」,在情意上是質直真誠的,絕不會閃閃鑠鑠,虛矯作態,自憐自戀地說出「有助於個人清譽」之類不上道的話來)。

現代禪教團副宗長張志成居士說得好:「從現代禪的角度來看釋如石法師之批判印老思想,認為釋如石在佛教思想的切磋上,較缺乏《妙雲集》的基礎,所以對印老思想的批判有忽略其正面價值與貢獻的缺憾;另方面以修證的立場出發,釋如石也明顯犯了修行人不該有的錯誤。隨舉兩例:一、他是在吸收了現代禪十三年的研究成果之後,才開始批判印老,但文中輕描淡寫,幾乎沒有交代,而且把自己「塑造」成烈士般的悲壯!其實真有那麼嚴重嗎?比起現代禪十四年來所提出的十項堅持、九項改革,現代禪眼睛眨都沒眨,不像釋如石這般地「自艾自憐」。二、釋如石在反駁江燦騰教授的文章裏,字裏行間反諷的意味,也不是標榜修證的人在道德要求上該有的。」「談佛教思想,要講根據,而且該當先求理解對方的深意;講修證,則身教重於言教,言談間反應的是起心動念。就這兩點來看,釋如石都有不成熟之處。」

無論是為了進德修業,還是為了學術尊嚴,以上這些逆耳諍言,作者是要仔細思量,痛切悔改的。

    ——刊於《法光》月刊,第一五二期,第三版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