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普世價值」與「多元思想」的精采會遇

──第十二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印論與實踐」國際學術會議暨「動保暨生態倫理」論壇側記

 

陳悅萱、釋果定記

 

  以「普世價值與宗教對話」為主題之第十二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國際學術會議暨關懷生命協會成立20周年「動保暨生態倫理」論壇,於4月6日至7日假嘉義市妙雲蘭若舉行,計有54位學者貴賓受邀參與新書發表會、論文研討會、生態與動保論壇及綜合座談等議程,發表了兩本新書、31篇論文、三篇引言及一篇書面論文,另有來賓二百四十餘人、志工一百九十餘人,共計四百七十二人參與盛會。

  議程之前兩日,下著滂沱大雨,部分弘誓學院學眾與志工先已南下妙雲蘭若,與蘭若的住眾、護法居士分工合作,進行各項籌備作業。雖因雨勢而多有不便,但這是全台民眾於大旱之下咸所盼望的,因此即使整日大雨幾未間斷,大家仍充滿了無比的感恩與歡喜,但也擔憂著,天候不佳會影響來賓的參加意願。

  待至學術會議正式舉行之日,連日大雨竟然止歇了。陸陸續續來到的佳賓們完成報到手續後,便趁著開幕之前空檔時間,邁入妙雲蘭若樹木扶疏的優美庭園,享受雨後舒適偏涼的氣溫、清新的空氣,還有滿眼的盎然綠意。然後帶著歡躍的心情,進入啟用甫兩年的巍峨大殿,伴隨著莊嚴的佛號,靜心迎接這場殊勝的智慧饗宴。

 

本屆學術會議之殊勝與特色

  在妙雲蘭若退居方丈慧理法師、現任住持常光法師兩位長老尼的殷殷邀請下,本屆學術會議首度南下嘉義妙雲蘭若舉辦。妙雲蘭若是印順導師創建的四大道場中,唯一保存駐錫原貌的道場,這端賴兩位長老尼及住眾三十多年來忍受嚴寒酷暑,堅持之下才得以保存。

  印順導師在蘭若閉關期間,完成了多部重要的佛學著作,「風檐展書讀,古道照顏色」,當大眾參禮導師曾經使用過的關房、大殿時,遙想一代高僧閉關寫作,為世間留下了不朽的文字般若,不禁令人心生無比的崇敬與感恩,也使本屆學術會議別具殊勝的歷史意義。

  本屆學術會議以「普世價值與宗教對話」為主題,首先登場的是新書發表會《你信什麼?──基督宗教與佛教的生命對話》,作者是德國心靈導師天主教古倫神父、台灣以從事社運知名的佛教比丘尼大德昭慧法師所進行的對談,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吳信如姐妹所翻譯,三人分別隸屬於三大不同宗教,令這部著作成為一場「宗教對話」的典範。

  來自德國的古倫神父,是德國民眾崇敬的心靈導師,著作等身,與昭慧法師均是自身信仰系統理論的泰斗,對於對方信仰的系統理論,也有著深厚的素養。信如姐妹擔任南與北文化出版社總編輯,以極大心力投入對談的策畫、翻譯、出版事宜的執行,是本書得以在最快的時間內面世之最大功臣。這部跨宗教攜手合作之著作,讓讀者從「誰也沒有企圖去說服誰」的開闊胸襟裡,學習到宗教對話的深層內涵。因此這場新書發表會,可說是本次學術會議最大的亮點。

  為了祝賀關懷生命協會邁入創會二十周年的里程碑,大會規劃了以「普世價值」為主軸的「動保暨生態倫理」論壇,並邀請社會青年及在學學生發表論文,雖然沒有頂著顯赫的學歷,但是在議題分析的深入以及論述能力的周密上,絲毫不遜於學者專家。大會主席昭慧法師在閉幕時,給予這些初次發表的年輕朋友們極高的評價,讚歎本次論壇成功地為明年的國際學術會議暖場,預告明年將邀請動保論述先驅、《動物解放》作者Peter Singer及動物倫理大師Tom Regan來台。

 

「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國際學術會議

  開幕式在意蘊深遠的「三寶歌」歌聲中,於4月6日九時正式開始,大眾從慈濟所製作的「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影片中,緬懷印順導師終其一生,以「不忍聖教衰,不忍眾生苦」的大願力,為世間群迷抉發正法的恩澤。

  接著大會主席昭慧法師致詞,除了感謝妙雲蘭若慧理法師、常光法師堅持保存導師關房,更表示:

  印順導師思想研討會已連續舉辦十二屆,其思想縱深而廣大,讓後人可在多面向中開展持續性的深究論述。導師思想不但帶領我們穿透時空、破除迷障,更帶領我們展現人間佛教契理契機的當代精神。今年也正逢關懷生命協會成立二十週年,並且與德國古倫神父宗教對話的新書亦同時出版,讓本屆研討會別具殊勝的意義。

  接著慧理法師以主人身分,向大眾表達歡迎之忱;古倫神父致詞表達參與這場盛會之歡喜與感謝。接著由司儀向大眾介紹來自德國、美國、中國、日本、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香港等地的學者與來賓。

  團體合照後,隨即開始第一場新書發表會,《你信什麼?──基督宗教與佛教的生命對話》係2011年6月昭慧法師赴德國明斯特史瓦扎赫聖本篤修道院,與古倫神父進行的宗教對談實錄,主題側重於靈修與生命倫理。德文版《Was glaubst du?: Christentum und Buddhismus im Gespräch》由德國四塔出版社於本年1月中旬出版,中譯版則於4月初由台灣南與北文化出版社正式發行。

  新書發表會由玄奘大學法律系系主任、德籍葛祥林教授主持,首先請信如姐妹介紹本書出版過程,接著由對話的兩位主角古倫神父與昭慧法師,向聽眾介紹本書最有啟發性的內涵,並分享他們於其中最深刻的印象,以及對讀者的期待。

  古倫神父表示,他自己從佛法的禪觀法門、神觀哲學與倫理觀中,拓展了更寬廣的思想角度;他認為宗教不需要融合,應從彼此的相同處中相互尊重、從相異處中吸取養分;並期待基督宗教信徒,能因本書而在自己的信仰中,得到更多的自由、愛與尊重,繼而與非基督宗教的信仰者,共同形塑一個正義與和平的世界。

  昭慧法師則分享其生命歷程,在重視正義的性格下,與基督宗教許多神父及牧師的奇妙緣份與相知相惜,並讚歎古倫神父的寬宏胸襟及對佛法的深入理解,同時也以基督宗教及佛教的不同靈修內涵為例,說明宗教對話中,尋求共同的基礎,以及使用相互理解的語言之重要性。更期許各宗教信徒,能基於「同情共感」、「尊重生命」的普世價值,來展開互動與對話;在天主之愛與佛教慈悲的共同基礎上異中求同,改變思考模式,讓宗教的歧異不再成為世間的禍端,讓宗教是幸福與公義的共同創造者。

  吳信如姐妹提到,這本書才一出版,一位牧師便立刻請購拜讀,非常好奇古倫神父與昭慧法師「誰會說服誰」,可是看完這本書後,這位牧師稱歎道:「古倫神父依舊是古倫神父,昭慧法師依舊是昭慧法師。」宗教對話並不是要爭論何者為真、說服對方改變信仰,而是平等、理性地表述各自信仰的內涵,尊重欣賞、學習其他宗教的優點。

  首日尚有六個場次共十五篇的論文發表,包括從哲學思維探討「普世價值與宗教對話」的可能性、宗教對話的實例研究,以及印順導師諸多佛法觀點的探討。論文的內容十分豐富並極具創意,也引起台下學者們的精彩回應與論辯。

  會中有人提及,某些大陸學者質疑印順導師僅是學問僧,以及導師是否有傳人的問題。慧理法師以其跟隨導師多年的親身所見,堅定地告訴會眾:「導師絕非只是學問僧,而是一位時時刻刻都在修行的真修行人,而且導師沒有傳人,只有『法的傳人』,只要願意接受的,就是傳人。」娓娓真誠敘述導師的身教言教,讓滿場會眾感動得熱淚盈眶。

  經過整日豐富又緊湊的智慧交流,被清涼的晚風吹走了疲累,妙雲蘭若盛情安排了豐盛的晚宴,昭慧法師於席間特別代表與會大眾,對妙雲蘭若常住師父與志工菩薩,從交通、住宿、飲食乃至環境,無微不至的貼心照顧,致上最深的謝意。此外,遠自泰國而來的國際入世佛教協會INEB秘書長Mr. Moo,也帶來了會長阿姜查先生的致意與祝福,並於晚宴結束後,以幻燈片向大家介紹INEB的遠景及工作概況。

 

「動保暨生態倫理」論壇

  第二日的議程以「普世價值」為主軸,探討的議題著重於佛教的入世實踐。

  首場《動保足履關懷20年》新書發表會,由關懷生命協會副理事長張章得先生主持,作者汪盈利女士系交通大學社會研究所碩士,本書即基於其畢業論文所改寫。她大略介紹了本書章節內容,說明之所以選擇關懷生命協會作為研究對象,乃因為協會不同於其他動保團體的路線與定位、對台灣動保運動所形成的典範與影響;她特別強調撰寫本書的目的之一,便是為了替關懷生命協會留下二十年從事動保運動之會史。而主持人張章得先生則以「每個生命都是獨特的,無論它對人類有何價值,都應受到尊重。」做為這場新書發表的總結。

  本日除了新書發表之外,尚有動保、生態與性別倫理共六個場次的論壇、一場論文研討會,共計十六篇論文;以及一場以「普世價值與倫理關懷」為題的綜合座談。發表人或以其從事動物保護的實務經驗,或以田野調查的成果,或以東西方宗教文化為基礎的論述,乃至修行體證,帶給聽眾許多新穎的觀點與豐富的資料,也為在座的佛弟子們拓展了視野更寬廣的實踐模式。

  最後的綜合座談由三位引言人:中研院陳儀深教授、昭慧法師、成功大學林朝成教授,分別就人間佛教的人權、動保、生態三方面做論述。陳儀深教授以台灣現況為範疇,論述佛教在人權關懷上可再努力的空間;昭慧法師從緣起、護生、中道的核心思想,依哲學進路來論證「人間佛教」如何可以將關懷的對象擴至動物;林朝成教授則以來自西方的深層生態學理論,探討建立佛教生態學論述的關鍵要素。

  相較於第一日偏重學術性的研討內容,本日的六場論壇則偏重實踐面向,涵蓋具社會爭議性的生態與動保議題,引發了熱烈的討論與激辯。帶給溫和保守的佛弟子們相當的震撼,相信必然會在大家的心中留下深遠映象。例如,對於動物的悲慘與動保運動的艱難,便有聽眾質疑佛弟子面對動物的處境,何以能夠心安而無所作為?於是身為關懷生命協會創會理事長的昭慧法師,以其親身經驗予以回應:

  「動物保護法」的催生與修法,或「野生動物保護法」的推動、廢除高中以下的動物實驗,乃至反賽馬、反賭場等等,這些為弱勢爭取權益的社會運動,無一不經過與既得利益的業者、政客、科學家、賭博大亨、無知或冷漠的社會大眾等等之間,漫長而慘烈的鬥爭。這需要堅強的心志與縝密的策略,長時間地投入,有其相當高的難度。而追尋心靈平穩安寧的佛弟子們,往往不願讓爭議與對立擾動其心,因此往往選擇迴避。

  上午第二場B場次「環保行動的會遇與分歧」論壇,發表人洪立明、王敬亘以日前沸沸揚揚的「慈濟內湖園區爭議」為論述主題,兩人從事實與法理層面做綿密分析,還原事實真相。在場的慈濟發言人何日生教授及昭慧法師,也起來發言補充說明,以正視聽。讓聽眾恍然大悟,看清財團、政客與某些宗教信徒,運用大、小眾媒體,挑起部份民眾的仇富心態以敵視慈濟,若不加以導正視聽,將對台灣人的善念善行造成極大的傷害。

  下午第三場B場次「人間佛教與性別倫理」論壇,張蘭石教授比對三種漢譯版本《華嚴經.入法界品》,發現瞿波夫人與師子奮迅比丘尼在遭受性別歧視之下,經文內容被竄改、誣蔑的證據。林子鈞先生的論文則從年輕人細膩的眼光,對社會主流性別意識提出反思,引起現場聽眾尖銳的論辯。昭慧法師起來發言回應,以其倫理學的深厚哲學素養,公允分析了情欲解放運動對於社會的正面價值與負面危機。情欲解放運動原是為了解構性別意識型態下人性的偽善,但是卻也使得欲貪在私領域中越加深重,有的甚至藐視公領域中應對他人的尊重,巧言合理化自己的猥褻行為,讓生命走入不可自拔的泥沼,這才是真正應該擔憂的問題所在。

  雖然有些佛弟子不能接受,但情欲解放卻是現今社會存在的問題,因此這樣的討論其實是深刻而嚴肅的,也讓現場許多長輩聽眾,了解當今許多年輕人的想法,學習到更多如何與子女溝通的觀念,因此該場論壇結束後,有幾位母親上前對林子鈞先生表示感謝。不認同此議題的聽眾,也充分表達了自己的質疑。

  論壇的討論讓各種觀點多元呈現,無論台上的發表者或台下的聽眾,皆以理性而開放的態度,學習聆聽彼此的歧見,這正是「言論自由」的良好示範。

 

圓滿閉幕

  兩日的時光倏忽即過,最後的終曲閉幕典禮,大會主席昭慧法師致詞:

  不同於主流的學術會議,本次會議的發表人不限於專業的學者,還邀請了優秀的研究生、作曲家、芳療講師,他們中規中矩的學術論文,所呈現的理性思辯,也毫不遜色。這樣開放的談話空間,也呼應了人間佛教並非趨附在主流體制之下,不希望打造言論的「一言堂」,希望在非主流下能呼吸到一點自由空氣。

  因此本次會議中的有些議題,引起了大家的熱烈討論,而這樣理性的溝通,也符合佛陀之聖言──「不要因為是祂說的就輕易相信」,而要將語言放在真理的平台上加以檢視,不因是佛說、經典所說就無條件尊崇。所以,我們從佛陀身上可以看到,對於言論自由所開放的最大空間。

  如果我們反而被一些體制性的東西綁住,只邀請優秀學者來彰顯我們的學術地位,這不是我們舉辦學術會議的目的,也遠離了印順導師思想與人格的本懷。因為,導師本身就不是從學術體制中成長的,但是他恢宏的思想卻至今於學術界與佛教界影響深遠。

  最後,非常感謝慧理長老尼、常光長老尼,本次會議得以享用莊嚴的新殿堂、舒適的住宿及用餐等空間,是兩位長老尼四、五十年來的辛苦成果。感謝蘭若的師父與志工的團隊作業,感謝每一位到來聆聽盛會、發表論文的學者與來賓。感謝大家在彼此的善意互動中,成就這場殊勝的會議。

  接著妙雲蘭若住持常光法師致詞:

  感謝從各地遠道而來的朋友,感謝大家對導師的一份尊重,如此投入、共同成就這場會議。經由這次主辦才知道,要舉辦一場學術會議,相當不容易,而弘誓卻已連續舉辦了十多屆,因此內心非常感恩。導師圓寂已八週年,內心不減對他老人家的懷念與感恩,導師一生沒有特別的傳法者,所提倡「人間佛教──此時、此地、此人」的思想,若是你認同這個理念並加以實踐,你就是法的傳人。因此,妙雲蘭若也是大家的,歡迎大家時常回到法的故鄉──妙雲蘭若。

  最後,常光法師帶領大眾總迴向,本次國際學術會議就此畫下溫馨而圓滿的句點。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