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通往彌陀淨土的路徑與方法

――2022年慈善寺佛七開示(一)

 

主講性廣法師  筆錄陳俊銘  修潤釋耀行

 

一、淨土的好只有你想不到的

我們念佛那麼什麼是佛?我們念佛所為何來?佛是覺悟到法界規則的人,證悟宇宙的真理諸行無常、無常故苦、苦故無我」。如來見諸行無常的生滅變化而入空解脫門,因為無常,無情的成住壞空、有情的生住異滅是世間的法則,如來依感知有深刻的體悟而入無相解脫門,既然世間無常,它在有為造作中必趨於滅,所以如來於世間無所願而入無願解脫門。因此佛陀是智慧解脫的人,覺知有為法的本質、功能、作用、極限,而不是無條件、無因由、無限制的隨心所欲,他的智慧是在現法中見到法的實相。

娑婆苦迫不圓滿,我們希望長生不死乃至往生淨土,可是只要執著活下去的心不死,就沒有涅槃的智慧,既然這樣,我們就要為來生找更好的去處,為自己生生世世的依正莊嚴而努力。念佛就在努力成就生命最究竟的圓滿,為了找到最好的環境來完成菩提道業而累積資糧。《般若經》云:如來乘真如而來,乘真如而去,無所從來,無所從去,來來去去,不生不滅。」《淨土經說無量光、無量壽佛。淨土的好只有你想不到的,沒有它沒有的。法藏比丘發願與諸善人創造極樂淨土,這在心念的運作是有為法,無論福報與惡報都是人為造作出來的,而淨土是善念善行去累積的,都是有為法。既然這樣,如何說無量光、無量壽?

我們都想長壽,但人壽不滿百,只要是有為法力盡則滅,我們不滿足是自己想要的太多。我們稱無量光、無量壽,是因為我們的智慧定力看不到那種境界的邊際。阿彌陀佛度生機緣圓滿,會入大般涅槃,由觀音菩薩補位,所以如來覺證並沒有違背有為法的理則,只是極樂的境界不是我們所能思議罷了。我們色身分段生死心力未充,必須修到欲、勤、心、觀四個心所的力量夠強,我們的善法菩提力才能新生長久。

如來智慧所證大圓滿菩提,有為法不違背無常無我法則,我們往生極樂淨土也不是極樂能違背法則,而是極樂的功德讓我們拉長修行的時間。極樂相對於娑婆而言它無量壽,它的功德回應了我們希望壽命長、環境好的希求,沒有違背法則。佛陀大般涅槃菩薩補位是法則,所以我們可以體會,因為無始貪瞋癡的業習,使我痛苦輪迴生死的生命狀態,透過佛法讓我們開啟正知見,淨化生命,趣向光明,這是淨土法門第一階段的學習。我們所感招的是第二階段學習,因為信願行而得阿彌陀佛的慈悲接引往生,佛菩薩指導而花開見佛,這個見不單是見佛色身,是見佛的智慧而悟無生,無生即涅槃。災難、幸福都從心生,但當前的境界是異熟果,它是過去到現在的累積,走向未來的時候,在目前異熟的基礎上,我們用善心來跟異熟相應,讓自己的生命昇華。

一年一次佛七,其他的日子大家要自利自修,不可完全依賴道場來增長自己的道業。共修只是增上,關鍵在自己,而自我用功的基礎來自道場所得的法喜。平日要用功,358天放逸的心力一定掩蓋佛七的功德,不進則退。我們用佛七所得到好的經驗,來激勵自己平日更用功,這是佛七的增上功德。法門會因應於根基或時節因緣而改變,但我們修行的實踐不打折扣。念佛能知道自己所做何為,那念佛會念得很踏實。一般人說做人不用太計較,憨人有憨福,可是佛法的慈悲不是叫我們憨,佛法說智慧,問題不在計不計較,計較心、忌妒心都是惡心所,它不感得福報也無利他人。

不計較是以平常心來認真做,施者才有福,怎麼做就怎麼得是因果律,如果不認同因果,何不用善良的心念而不計較讓自己好過一點。經典說校量功德,不是在比賽誰做得多誰做得少,重點在心量的寬大,我們要怎麼做,功德才殊勝,我們對每一件事情都清楚明白,平常心而不比較,別人比我好就隨喜,有利於人的就歡喜,這樣清淨的智慧才是無量福德。所以念佛不是憨憨地念,要知道念佛的意義,解行並重,清清楚楚的念才是智慧念佛,用智慧引導自己老實念佛才有功德。

每一種法門都有得定的共同功用,但每一種讓人專心的所緣,會因為設計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功德。安般念專注呼吸,行者可以修到自己剩下多少氣息而預知時至;慈悲觀成就能避免燒凍傷與瘟疫;界分別觀破我見而不怕惡鬼;念佛法門可得三昧,乃至臨終蒙佛接引,這不是說念佛的功德最好,問題在行者的發願,你不願生西方如何往生?其實無論修什麼法門,都會依行者的願力而圓滿。

二、念佛的原理與方法

眾生皆有煩惱,但不知原因就無從處理,於是一再錯誤而養成慣性。我們得到福德,但不知為何有這個果報,於是無法複製它的好。佛陀的智慧不是無條件護祐我們順遂,佛陀只是告訴我們原因與方法,而實踐在我們自己。念佛是憶念佛陀功德,生活中無不是憶念,佛七以佛號為憶念所緣,平時我們執著抓取太多,以致心念雜亂,而佛號清淨,少了抓取讓人輕安。

理論知道了,要實踐出來才有意義,時時心緣佛號,昏沉掉舉表示心力弱,昏沉就大聲念,掉舉就小聲念,自己的狀態要懂得調整,若要三昧力進步開發智慧,就減少五根俱轉的動態念佛,以意根觀想就多些,念越多心力就越強,這叫種善根,種清淨正念根。導師比喻雜念就像雜草,一根根的除是除不完的,要種下大樹,大樹蔭下雜草不生。我們的心地如大地,不整理就雜草叢生,觀想念佛好比植下大樹苗,慢慢茁壯成大樹。所以我們以念佛的清淨心來發揮心力。

為何《阿含經》的念佛是念如來功德,後來卻開演成持名念佛?早期佛弟子利根者眾,雖說如來功德的內容豐富,可以激勵人心而嚮往之,可是為了適應後來眾生的怯懦性,念佛法門以簡馭繁,發展出持名念佛,從六字、四字、一字乃至止靜,無非是讓心逐漸收攝清淨,念到輕安、見光明得三昧,就連意根俱轉的舌根也捨掉(因為語言文字是心所法、概念法。)只緣光明相,讓心更安靜,這時可以依《觀經》的操作觀日輪,看光明可以照多遠,在心的影相中來看淨土莊嚴。再者,心的影相是真的看到還是憶想的內容?觀日輪是真的看到還是心中所現的光明?這當然不是把太陽拿到心中,《觀經》所現的內容在前階段是憶想分,行者往生善趣是隨強大的憶想分而有的,所以,能修到見光明,這表示我們心力夠強大,我們可以依定學的原理來檢查自己是依什麼定力在念佛,乃至再訓練如何更增上定力來念佛。

遇到逆境,如果一直陷溺在煩惱的漩渦裡面,是會增強煩惱的力量而有加乘效果的,我們應該冷靜下來念佛,一念有一念的清淨。但徒生煩惱是我們無始以來養成的慣性,想要用一句佛號就轉變它是力有未逮的,我們還需要懂道理、有智慧。我們想要往生淨土,但世間的有為造作、無常變化,所以不圓滿。又眾生無明,認知錯誤,以為自己可以長保人身,不要心存這種僥倖心,縱使我們是善人,也離不開老病死,再說三界不安猶如火宅,五濁惡世不得安寧,因此佛法說修善去惡,這只是人天法,重點要修解脫法。佛陀悟道,第一次向未修行的商人說世間人天法,然後向憍陳如等比丘說四聖諦的出世間法。以四聖諦來看我們眼前的一切,都是過去到現在的結果,這結果是貪愛執著所造的,而執著是我們收集輪迴的因素,相對於苦有滅苦的境界,這涅槃的境界要透過八正道而得。

有果必有因,如果是無因生的就麻煩了,因為找不到苦的源頭就無法解決苦,如果佛菩薩之所以成道是沒有理由的,那任我們怎麼修也罔然。佛法最珍貴的價值在不共世間的內容,佛法不止於做好人、做善事,這種世間善法不離三界輪迴,於是佛法說滅、道諦。世間的有為造作還不圓滿,重點要讓心不執著,在有為世間修無為,念佛要得三昧,在雜思中只取佛號,以佛號來銷融執著的心,乃至看透執著的根源是貪嗔癡,我們就因為這樣無明的造業而輪迴生死。

善念、惡念都是有為法,所以念佛讓心在三昧中穩定下來,去看透身心的構造與運作,滅苦之道要透過正見、正思惟,八正道是涅槃法,而念佛就是順向佛果的殊勝法門。念佛是有為法,涅槃是無為法,可是我們念佛不可能什麼事都不做、不想,我們嘴巴可以不說壞話就念佛,念到雜思的慣性越來越弱,三昧力越來越強,直到可以不念而念,念而不念,念到此般程度就可以不用開口念,因為你的前五根已能收攝自如,只有意根的專注力在作用,於是輕安、光明相乃至五禪支成就。念佛是意根隨名言概念在轉,因此放下佛號,放下名言概念,心與淨色相應,保任三昧力、禪定力,表示你有上品上生的門票了。

初念佛的人心念很雜亂,所以先不管其他的東西,認真念即可,慢慢得進步以後,就要提升念佛的品質,不能滿足於唸佛的數量。《往生論》說如何修觀,念佛也可以往真裡修,淺淺的修叫做唸,當我們能力淺情境不夠的時候,不用講深講淺只管唸就好,但唸到有點心得以後,對於基本的三學、解脫、解脫知見等共同必修科目要讀書。早期念佛是念佛功德,我們卻動動嘴巴唸就自詡殊勝妙法。《觀經》說種種觀門,也叫我們要研讀經典深入第一義。《往生論》說用智慧觀照西方世界依正莊嚴而嚮往之,觀察五濁惡世眾生造業受報,輪迴無盡。在在都說要讀經書,知道何謂如來功德、勝義諦。不可少善根福德因緣,我們千萬不可以為唸佛就可以了,念佛三昧是要觀的。

再者,經論提到如來演說色法會放光,說名法也放光,而演說因緣法,光明遍照三千世界,因為因緣法在說前後因果、生死輪迴,功德力最強,所以佛法在無我的正見中離三界。佛法最尊貴而不共世間的,在無常、無我的緣起正見,念佛以有為法入無為法而言,才會有持名念佛而得三昧力來作觀,觀相念佛見光明就跟四禪的淨色相應,觀到山河大地無不清淨,乃至悟無生即實相念佛。所以從娑婆到極樂的理是相通的,懂道理就要讀書,向善知識學習,如理思惟,道理通了操作方法對了,念佛才更踏實,事半功倍,肯定句句都有強大的力量去累積往生高品位的資糧。不要心存僥倖十念往生,那是迫於不得已的救濟,我們不能保證自己臨終會有好因緣。

三、往生極樂世界之信、願、行

我們念佛一定會打妄想。佛七藉由共修的力量督促我們減少妄想,專心念可以訓練心的力量。佛七的繞佛、立念、坐念是心在導引五俱意識的運作,它可以幫助我們止靜的專注,因為止靜只有獨頭意識在作用,我們意根最散亂,要透過前五根的動態所緣來幫助意根安靜。如果我們平時的訓練不夠,止靜的時候難專注雜念多,那就回到開口念。如果我們時時能提起正念,止靜就是念佛的精華,是檢測自己有沒有進步的時候,因為五蓋不現前,專注正念獨頭意識只緣佛號,我們容易感到輕安見光明。

如果聞到檀香味或者出現瑞相都不理它,因為抓取它就會多了一個色根在作用,心就被它牽引了,分別心轉動了,專注所緣的佛號離開了,所以學佛要有正見與擇法力,念佛就專心念不為其他所動。因此止靜時訓練前五根關閉,集中火力唯獨頭意識在作用,不再抓取其他的東西。若念佛有感應功德,輕安見光明都在止靜中得,當我們越輕安乃至身體不見了,恭喜你得念佛三昧(禪定),這時後就佛號放下只緣光明相,入流亡所身心脫落不動不失大放光明。當開靜以後,回到開口念佛,五俱意識起作用,輕安相會退掉,但三昧的餘勢會讓我們念佛更得力。

專念西方極樂有特殊功德,其前題在信願行。我們沒看過極樂卻相信它的存在,我們也沒有涅槃的經驗卻相信有此境界,因為佛法不會要人盲目相信,佛法講理論的,這理論可以用實修經驗來印證,也是因為過去的信德深厚所生善根的清淨心。一念善絕對感應一念清淨果報,只是我們的心雜染沒有長養、增強、等流淨念,是以它的力量未充,念佛要淨念相續打成一片。但佛法不主張沒有智慧的信心,念佛要在信心的基礎上開發智慧,所以要聽經聞法懂道理知道如何操作,往生就在淨念相續的佛號上累積成就的。緣起法說我們現在所受的果報一點都不冤枉,都是自己過去的造作,將來要往生極樂現在就要累積資糧。

上面說極樂與涅槃,我們都沒有經驗卻深信,因為它是經典裡的聖言,我們可以依信願行的操作去理解與印證,而在印證的過程中,不是說要念到我臨終才知道有沒有功德成就,念佛不是賭博,就看最後一把,念佛可以從理論來理解,實踐在生活中感受到利益,念佛的三昧、輕安、見光明、得智慧等功德都可以印證。《般舟三昧經》修習成就可以在定中見佛,與佛問答。佛陀已入大般涅槃,我們不可想像如來存不存在,也不可說佛陀已經死了,生跟死是有為造作的輪迴世間,凡夫心有所執著才講生死,如來心無所得而無所從來亦無所去的超越時空。如果不相信定中見佛無來無去,你就用力修不要毀謗,常不輕菩薩的事例就是教人要懂得有尊重心。《大乘廣五蘊論》揭示歧視驕慢心會障礙智慧的開發,所以對於自己不認同的法門要尊重,別人有別人的好,我有我的因緣。《維摩詰經》說往生淨土的態度不與聲聞法有所扞格,聲聞的清淨道是大乘的基礎,所以我們就在戒定慧三學、四聖諦的基礎上用功念佛。

大願王的本願說,淨土的成就是從內心至誠的願心開始的。法藏比丘感招同願菩薩一起建設淨土;《觀經》的九品往生,有時候不是我們依自己的定力就可以往生,還需要佛菩薩的接引,所以念佛法門具特殊功德。原來我們的習性、業障深重,不是單憑自己的力量就能免費入場,還得靠阿彌陀佛慈悲願力的救濟。是以我們除了自己要用功,還要發願,每一念都累積資糧,深信淨土,又仰仗佛菩薩的大功德才能成就。

我們沒看過極樂卻相信是因為信心,其實信心與貪心是同一類的,因為貪心就會去靠近所緣的目標,喜歡它就去抓取它,喜歡正法就靠近正法,信心也是喜歡的表現,見三寶就喜歡。但是貪心會用不正確的方法去執著目標,於是有為造作而輪迴生死,對三寶有信心,會用正確的清淨心去學習三寶功德。既然如此,佛法說一法與一法、色法與名法之間的相互關係,它前前產生後後,前前後後在時間軸上是過去、現在、未來,我們現在的身心狀態是異熟果報,這果報是被過去所累積的。依緣起法我們如何走向未來,這選擇權都在自己,我們是要與清淨的信心相應,還是會導致生死的貪,我們選擇對淨土有信心,在信的前題之下看到三世因果。

佛陀演說因緣法時放大光明,因為因緣法透視三世與法法之間的關係。回應念佛法門,無量光無量壽,那是累積所有的善功德,因此我們念佛將我們的善匯聚到極樂的無量功德。《阿彌陀經》介紹極樂的環境,那是佛菩薩共同的願力與審美觀,它的莊嚴讓我們生起歡喜心而接納信受,因此佛非常強調信心,因為它的境界不是凡夫所能瞭解,如果不強調信心,這法門很難修得下去。如果我們沒有經驗,只是經典這樣說我們就生歡喜心,那就僅僅是信的層次而已。因此《觀經》就教我們如何看到,當我們修到可以看見極樂,那是信智一如。雖然信心是善根,但有信心還不夠,還要有觀察操作所啟發的智慧,這時的信心轉成依觀智所得的真實境而我接受這個真實,這叫做淨信功德,所以我們要修到看得見。

信心是念佛法門的必備條件,可是我們看不到極樂,如何專意往生?佛陀為我們指出一條路,我用我的信心與意念前去,一念即至,念念相續得三昧,也要聽經讀書得智慧、知方法,解行並重,信智等持。這裡延伸出主、被動的問題,一般人認為人生無奈,我的投胎、親人、色身、環境等等,我都不能有主動的選擇權,我只是被動的受報,我好像在時空中被束縛,將來不知會往生哪裡。以淨土法門而言,我深信淨土發願往生這是我的選擇,在意念與行動上,這種求生展現的生命狀態,我化被動為主動,我的信願行即生命出口的主動權。

所以淨土法門給我們主動趣向光明的希望,這主動權不是想像的,要具備正知見與具體的操作。如果念佛可以為生命化被動為主動,為什麼我的人生總是被動在受苦而不是主動在享福?其實我們的投胎環境等等都是自己主動招來的,是自己的業力慣性所致,業風所吹。說被動是自己的感覺,我們的心收集資訊,整合主導我們的前五根去造作,而收集的過程是沒有善惡的中性。可是當意念運轉,凡夫依無明而起貪瞋,這就是造業,是自己主動選擇的造作,然後異熟果報現前。所以現前的果報是過去自己所作的業,而未來到哪裡投胎,現在自己決定。

生命自己負責,可是我就是活得無可奈何,因為慣性頑固,所以念佛以綿密的淨念來扭轉慣性。《觀經》區分往生九品,因為我們當下異熟果報身的初發基礎不同。從正法來看人生沒有被動,我之所以悲苦是因為無明,不知用正確的方法遠離三毒,都是自己無始來養成主動的慣性所策動。現在我們想要跳脫自己感覺生命的無奈,創造未來生命的好品質,要不要立下志願去行動,選擇權在自己,沒有人可以強迫我們接受被動的宿命論。

佛弟子決不被動接受生命的苦,苦是過去自己所作來的異熟果,佛陀之所以解脫,因為他看透苦的原因而發現緣起法的最高理則「此有故彼有」,我們念佛遠離三毒,操作久了,自然養成清淨的性格與慣性。緣起法說善的因緣一直累積會有增上緣的,所以念佛得生命趣向光明的主動權,這是念佛的功德。如果遇到逆緣,要懺悔、感恩,那是過去的自己所招來的業報,受了業就消了,別人對我做出無俚頭的事,我可以選擇不生氣,心的主人是自己。觀念正確就從這裡開始修,我們一個念頭的生起,就可以感招清淨或染汙的因緣,念佛把不好的緣分消掉而培養清淨的善根。

慈善寺是達瑩長老尼率同常住感招信眾共同成就的。《無量壽經》講大願王本願功德,極樂是佛菩薩共同的願力所莊嚴的。所以,想往生,信願行缺一不可。佛菩薩憑什麼要護持我?我憑什麼往生?因為我有清淨的信心與願力,我們淨念相續的功德一定會感應佛菩薩來相迎,這是大願王對娑婆眾生回應的本願。

《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說念佛有如母子相憶,給我們光明的信願。《普賢行願品》教我們讚佛乃至迴向的操作。《往生論》集合淨土經典來論證淨土透過修行可得。如何落實信願行?我們信佛陀是實語者,信大願王的本願功德與淨土莊嚴,就在信願的基礎上,作一個有智慧的念佛人,聽經聞法如理思維,生活中對應念佛的清淨心來專注當下的工作,以念佛的善心與人相應,這樣正見不退,三昧等持來成就念佛功德。

玄奘大師一生求經譯經,發願往生兜率天,臨終瑞相現前肯定往生。弘一大師念佛不忘救國,我們有幸生在幸福的台灣,當念及烏俄戰爭刀兵劫的苦難眾生,念佛不忘護生,護生不忘念佛。上品上生不是形相上的持名而已,是修無邊功德而一念往生,所以我們念佛要自利利他,圓滿法義與一切功德。

我們或許懷疑,學佛發信上之願,發願就能滿願嗎?四神足是心依善法欲之力、心依精進之力、心依正定之力、心依正慧之力而得圓滿自在清淨,在我們心的功能中,有這四種力量能幫我們成就,淨土法門以深信淨土、願生淨土為述求,這就跟欲、勤、心、觀四種定力攝心相應而定、慧均等,所願皆得。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