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傷天害理的動物實驗

 臉書留言錄(之一○四)

102.8.17

釋昭慧

  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長蔡向榮說,米格魯動物實驗勢在必行,即使外界反對,「硬著頭皮也得做」,將根據替代、減量、精緻化的實驗動物三原則審慎處理,絕對會以尊重生命和負責任態度執行實驗。

  儘管對米格魯注射狂犬病毒,毫無任何價值,但他們就是橫了心,這種殘忍的動物實驗非做不可!

  老實說,他們久已將動物實驗適作理所當然,因此才會大剌剌公開說明而挨罵!

  更多不見天日的實驗動物,他們的慘況,可是被小小心心地遮掩的!

  我曾於一論文中提到:

  吾人實無法苛責其「自衛優先」的抉擇,因此必須衡諸實況因緣,為凡夫設立諸如「只能在自衛的情況下,不得已而傷害他者」之類,最低度的道德標準,但仍應注意以下三個面向的「情境」思考:

  一、必須是已沒有其他方法可以解決,才能為自衛而傷害他者。易言之,若有其他方式可以解決,縱使會花更多的時間、金錢與力氣,都要嘗試使用這些不必傷害他者即能達成自衛效果的方式。因為,生命的價值還是比便利或財產的價值來得更重要。例如:凶猛的流浪狗是有可能會傷及人類,但殺滅牠們並非唯一方法,人道收容與適度圈養也許比較麻煩,也比較花錢,但卻是較好的一種解決方案。

  二、即使眼前確實沒有其他方式,也必須時常懷抱慚愧之心,儘己可能以繼續研究,一心求取不必傷害他者即可自保的替代方案。有了這樣的心意,就有可能依人類的聰明才智,研尋出了自己與他者「雙贏」的解決方法。例如:胚胎幹細胞的研究,因為有「殺害胚胎」的倫理爭議,科學家就得想盡辦法,來研究其他不必從胚胎取得幹細胞的方法。

  三、最怕的就是以「自衛」或「人類利益」、「公眾利益」之理由,而將傷害他者的任何行為,視作「理所當然」(例如:聲稱為了人類福祉或最大化效益而作殘忍的動物實驗)。傷害他者的行為,一旦在倫理認知上賦與了正當性與合理性,將會使人淪喪了易地而處的道德感情,從而忽略了其他替代方案的研發。

  動物實驗的議題,就是一個顯著的例子,人們言之鑿鑿地敘述動物實驗的諸般人類利益(或最大化效益),卻從不逆向思考:是否可以找出動物實驗的替代方案。這實是受限於西方主流思想的視野,亦即,人們早就已經在科研過程之中,隱藏了西方主流神學或主流哲學的價值觀,認定動物沒有神性、靈魂或理性,因此可以在牠們身上為所欲為。

  替代方案真的是那麼困難嗎?即使是在古東方的中國與印度,醫藥之學非常發達,其時醫、藥學家也並非使用動物來作實驗,反而常是藉諸自己來作人體實驗。

  例如:神農是親嘗百草,而不是押著白老鼠或兔子,來測試百草的功效與副作用。中醫有完整的人體肌理經脈之學,那不是藉諸血淋淋的動物解剖,而是來自對於自體或動物身體的深度觀照。這些類似佛家所述「止觀」的工夫,不也是醫藥專業人士可以開發的潛能嗎?又為何一口咬定「捨動物實驗即別無他途」呢?

  原因正如前述:傷害他者的行為,已經在倫理認知上賦與了正當性與合理性,使人淪喪了易地而處的道德感情,從而失去了研發「動物實驗以外之替代方案」的積極性。

  更且忍見動物受苦而無動於衷,必將導致「自通之法」(同情共感的能力)淪喪的危機,從而對待動物與對待人類,往往只是一念之間、一線之隔而已。自紐倫堡審訊納粹黨以猶太人進行不人道實驗之後,國際上痛定思痛,遂制訂了紐倫堡守則(Nuremburg Code),以作為人體實驗的基本規範。其後陸續揭發了日本731部隊在中國極不人道的人體實驗,美國為了取得研究成果,竟與主持該項實驗的日軍進行資料交換,從而掩藏了犯下嚴重罪行的戰犯。

  內文爾後美國衛生署在Tuskegee的梅毒觀察實驗,以及核爆幅射的人體試驗,讓受試者產生嚴重傷害,都未徵得受試者的同意。美國國會於是成立了規範人體實驗的專責委員會,該委員會於1978年發表Belmont Report,對美國國內的人體實驗,作出了明確的規範,其中有「尊重受試者之自主性」、「仁愛原則」(含「不傷害原則」)和「公正原則」,這些原則其後融入美國食品與藥品管理局及衛生署的相關法規之中,形成了進行人體實驗的規範 。

  1964年,世界醫學協會發表「赫爾辛基宣言」(Declaration of Helsinki),歷經五次修訂而於2000年完成。此一宣言特重視知情同意原則(principle of informed consent)對受試者有充份的保護措施,並要求實驗設計符合「實驗的平衡」(experimental equipoise),受試病人的測試,不得低於現行療治水平。

  試問何以科學家無法依「自通之法」,形成對人體實驗分際的道德自覺,而必須仰仗剛性法規的限制?這說明了:對動物之苦難假使可以無動於衷,則自他互換而對他者處境感同身受的能力,勢將大幅限縮,對人之苦難變得冷酷無情,也就絲毫不足為怪了。

對動物實驗的強烈質疑

一、孟子的職業分工論——「君子遠庖廚」

  一向提倡戒殺、護生乃至素食的佛家姑置不論,即使是並未提倡素食的儒家,都相當明白:人類對動物的苦樂情緒,有著感同身受的能力。因此當齊宣王對著待宰牛隻,產生了「不忍見其觳觫」的惻隱之心,孟子就此而作了精確的剖析:那是一種「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的天性,有以使然。

  就孟子而言,不忍眾生受苦的情感,本來人皆有之,這是一種不辯自明的素樸情感。但是洞悉人性幽微的孟子也知道:倘若不能遠離「庖廚」環境(屠宰場與宰殺動物的廚房現場),那麼屠宰動物這類工作,會讓人產生「對眾生苦無動於衷」的心理自衛機轉;也就是說,在反覆操作「宰殺」動作之後,人在情感上會由震撼、悲傷、痛苦、內疚而逐漸麻木;久而久之,在殺戮時甚至還會產生感官與心理上的莫名亢奮,終至培養出「嗜殺」的職業慣性、變態心理。因此「麻木」還不是宰殺者最壞的心理狀態,更可怕的是頑強的殘暴慣性。

  孟子對這種殘暴慣性的危險性,有很深刻的透視,但肉食習慣在社會上是不可能一時斷除的,因此他認為:最起碼身居要津的「君子」,是必須遠離「庖廚」以維護其清明良知的。有這種「不忍人之心」,才能「行不忍人之政」,而不會逞凶肆虐,帶來生民塗炭的大災難。他用「職業分工」方式,來看待天大地大的「宰殺」一事——既然宰殺動物勢不可免,那就讓基層「小人」來從事這一個行業吧!

  在這個世界上,充斥著受到「欲望支配」或「觀念影響」的人,他們日復一日地,直接或間接地屠殺、虐待或剝削動物,而且如此這般地振振有詞。更恐怖的是,過往這種人大抵屬於孟子口中所說的「小人」——亦即低階層民眾;如今中高階層的大量「君子」——包括了相關行業的財團主腦、企業CEO,以及科研機構的知識菁英——竟然樂此不疲。

二、「思想殖民」的動物實驗

  最令人不安的是,標準西方規格的生命科學(含醫學)研究流程,使得「動物實驗」幾乎成了必不可少的一環,否則那些研究的正確性將被強烈質疑,其研究成果也經常被拒絕採用。例如:在政策上只要規定:「任何新產藥品的推出,都必須經過一定時期與一定數量的動物實驗,再進入人體實驗的階段,最後才能上市。」那麼任何新藥的研發者與製造廠,就不敢不完全照辦。

  東方醫藥學界原本重視感同身受之冥契經驗(望、聞、問、切的功力培養),及以自體作為藥性測試的實驗對象(如「神農嚐百草」的良好傳統),如今在中國大陸的中醫藥大學與中醫醫院,竟也被課以「必須經過動物實驗」的「標準規格」,並且引起自豪。

  如曾聰彥於〈開展動物實驗研究提升醫院科研水準——記我院中藥藥理實驗室〉一文,就很自豪地表示:「動物實驗是開展醫藥科學研究的重要支撐,醫藥學科研中採用動物實驗,可以把很多人體上非常複雜的問題簡單化,可以進行各種因素的細微探討,而這是臨床研究難以做到的。……中藥藥理實驗室的成立使我院科研水準上了一個新臺階,躍升至中山市乃至廣東省的醫療衛生系統前列,並開創了幾個重要突破。」詳見廣州中醫藥大學附屬中山醫院網站:http://www.zsszyy.com/html/html/zkzb/yxb/201115/1089.html,2011年1月5日,2011/10/20線上查索。

  這種現象說明了什麼?它說明了「思想殖民」的殘酷事實。在西方強勢科技文明的主導下,東方從西方輸入的,絕對不止是許許多多的「科技」,而是科技深層的一整套「思維邏輯」。他們將動物視為「活動機器」,而高推人類「理性」的尊勝。這是西方人類中心主義(Anthropocentrism)的思維邏輯有以使然。因此即使是在東方科學界的實驗室裡,那些視動物保護為「良知良能」之類的東方哲學,也毫無立足之地,因為它已接受了「全盤西化」的思想訓練與標準作業流程的嚴格要求。

三、一群「君子」操作下的「產官學」合作的綿密機制

  另一方面,源自西方的資本主義,同樣無遠弗屆地席捲全球,在利潤掛帥的思維下,傳統農莊動物在宰殺前所擁有的蔚藍天空、青青草原與自然飲食已成奢求,從出生到死亡,經濟動物受到無以記數且令人髮指的荼毒虐待,並且大量抗生素、荷爾蒙與瘦肉精等非法藥物的施加,使得肉品消費者的健康,同樣深受鉅害。

  屠宰從業人員只是孟子所定義的「小人」,因此他們的職場環境與身心狀態即使惡劣,對社會的潛在危險都還有限;但是在錯誤觀念的導引下,學術金字塔頂端的大量「君子」,卻在反覆操作著類同劊子手或屠宰從業員一樣的動作。他們是人,同樣會經歷由震撼、悲傷、痛苦、內疚而逐漸麻木的心理自衛機轉;我們難保這些當代的「君子」們,會不會產生莫名的亢奮,終至培養出「嗜殺」的職業慣性。而正是這群「君子」,透過「產官學」合作的綿密機制,可以對政策產生無遠弗屆的影響力!

  在情感上,最難讓人割捨的是口腹之欲,它經常受制於人們的感官本能與生活習慣。人們即使懷抱著慚愧之心,依然可能在「無法抗拒食物誘惑」的情況下,繼續吃眾生肉,因此屠宰這項古老行業的存在,勢不可免。

  然而更恐怖的不是難捨的欲望,而是荒謬的見地。欲望難以遏止,還會讓人感到慚愧,反倒是諸如人類中心主義或資本主義之類的意識形態,縱容著人們肆無忌憚地虐殺動物,而且做得心安理得,毫無慚恥愧恧之心。這種理直氣壯的心態,使得人們絲毫不想尋求「不必傷害動物即可自保或增進人類福祉」的替代方案。

  因此,動物保護者最須正視的,就是以「自衛」、「人類福祉」或「公眾利益」之類的理由,而將虐殺動物的任何行為,視作「理所當然」的言行(例如:聲稱為了人類福祉或整體的最大善(最小惡),而作殘忍的動物實驗)。傷害動物的行為,一旦在倫理認知上賦與了正當性與合理性,將會使人逐漸淪喪易地而處的道德感情,從而堅拒研發其他可能的替代方案。

  (以上,摘引自釋昭慧,〈動物保護的兩大依憑——動保良知與動保論述〉,《應用倫理評論》第57期(中央大學,2011年),頁124-130。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