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如何看待慈濟的「問題」?

李國政(專欄作家) 

  2015年春臺灣的「名嘴運動」是反慈濟,揭露出慈濟海量的種種「問題」,一時間,慈濟似乎積弊如山、「問題」成堆,內幕掀不可掀。如何看待這些「問題」?我們不妨將其分成三個類型來認識,第一個類型﹕貪腐,錢進私人腰包;第二個類型﹕事關法治,有無違法、犯法;第三個類型﹕道德爭議。以上兩類之外的所有問題,都歸入「道德爭議」。

  有人或會質問﹕「貪腐」,就是「犯法」了,不也是「法治」問題嗎?為什麼要將「貪腐」從「法治」裡分出來?因為所有的「問題」中,「貪腐」最嚴重,那是要人進監獄的。如果慈濟被指責的「財務不透明」後面是一樁樁的「貪腐」弊案,甚至牽涉到證嚴本人,那問題就極其嚴重,慈濟肯定遭受致命傷,「動搖國本」。還記得大陸的紅十字會嗎?就是因為爆出了郭美美的貪腐案,聲譽倒地,即便有官方加持,至今多少年了,還恢復不過來。

  順理成章,本文第二類界定的「違法、犯法」,即特指「貪腐」之外的其他法治問題。比如,名嘴曾指責,慈濟將為援助「莫拉克」風災而募得的款項用到海外的國際賑災,此如屬實,雖然並非像「貪腐」般嚴重,卻也是「違法」。幸而,此項指責並不成立──當然,這「並不成立」,絕非偶然。

  至於第三類的「道德爭議」,此「道德」是廣義的「道德」,專門用來涵蓋一切既非「貪腐」,也不「違法」的其他問題,並非我們一般理解的「道德」。比如,有人指責慈濟人購買臺中慈院週邊的住宅是「炒房地產」,這個爭議明顯不屬於第一類的「貪腐」和第二類的「法治」,只能歸入第三類的「道德」。但即便就算真有慈濟人以個人身份在「炒房地產」,那也是正常的商業運作,就像有些房產業者可能就是基督徒或其他宗教信眾。這種房產買賣全臺灣、全世界有無數人在做,和一般的「道德」完全無關,沒人會指責他們「道德敗壞」。何況,慈濟人買慈院週邊住宅,首要考量是距離慈院近,而非「等待升值」。「爆料」者有所不知的是,做環保的慈濟人會不約而同購買環保站週邊的住宅(如高雄喜捨環保站),其他慈濟人會購買慈濟靜思堂、慈濟園區……週邊的房產(如臺北關渡園區),他們所圖的,都是「距離近」,而非「炒作」。其他指責如「財務不透明」、「買賣股票」、「造神」、「有階級區分」……,統統都是這一類的「道德爭議」。

  不言而喻,「道德爭議」是程度最輕的,頂多道個歉改正,「下不為例」就是了,比如,如果慈濟有股票買賣的短期操作。而且很多「道德爭議」是見仁見智,你認為不好,我認為很好,像內湖園區變更案,反對者認為是「開發保護區,反環保」,但慈濟認為這是「修復破壞區,做慈善環保公益,綜合效益遠大於所謂的『保留保護區』」,這個「道德爭議」,誰對誰錯?我看慈濟就是對的。

  用此三條標準來衡量至今為止被揭露的所有問題,首先,有無貪腐弊案?很顯然,沒有。否則,「名嘴」哪會放過?「貪腐」是「財」之罪,與「財」連在一起的,經常是「色」,叫做「財色」。「色」的錯,雖然未必是「犯法違法」,可能是純粹的「道德問題」,但殺傷力也夠大,君不見,作家「九把刀」、「學運之神」陳為廷,就是因為爆出「色」的醜聞,聲望遽跌,以前是「媒體寵兒」的他們,現在影子在哪裡?但慈濟高層可有「色」的醜聞被揭露?也沒有。兩個最嚴重、殺傷力最強的「財」、「色」問題,在這波如此強烈的反慈濟風暴中,居然都安全過關!當然,這也並非偶然。

  然後,「犯法、違法」的問題呢?不能說沒有吧?比如之前就有人爆料過,內湖環保站有「違章建築」,市政府還專門派人去拆了。還有人爆料花蓮精舍的過去如何「違法」。只是,這一類的「違法」,如果真要小題大做,大炮打蚊子,那也實在可笑之極,反映的反而是「名嘴」挖不到「一刀斃命」的勁爆內幕,只能拿雞毛充令箭。

  臺灣是個處處充滿「便宜行事」的國度,這種「便宜行事」的違法,可說是臺灣「民俗文化」的一部分,最典型事例就是「人頭」,叫做「人頭文化」,以及臺灣從頭到尾遍布的「違章建築」。這種司空見慣,見怪不怪的「違法」,可稱之為「民俗違法」。不錯,慈濟人也是臺灣人,也不免受此類「臺灣文化」影響,做出一些「民俗違法」的事來。但放在臺灣的環境裡,又怎麼樣?無傷大雅,改正,以後注意不犯就是了。如果硬要將此說成了不起的罪狀,抱歉,那是學自大陸的文革遺風,叫做「無限上綱」!

  看,兇猛暴烈的「打慈濟」,打到現在三個多星期,上窮碧落下黃泉,挖出來的所有問題,包括「弊案」的指控,不是區區「民俗違法」,便是「道德瑕疵」?這太便宜慈濟了吧?這也不得不讓人再次對慈濟刮目相看,慈濟確實「過得硬」,不得不讓人有信心,前文連提兩次的「絕非偶然」、「不是偶然」,由來如此。與慈濟巨大的文明成就相比,這些「民俗違法」和「道德瑕疵」只能說是「九牛一毛」,根本算不了什麼。

  上海作家竹林到花蓮採訪慈濟後曾寫道:「慈濟的事業,已大大超出了宗教的範疇,而變成了全人類精神文明事業的一面旗幟。」看,大陸有人看到了臺灣的文明成就高點,而某些臺灣人,一葉障目,不見泰山;明察秋毫,不見輿薪,只看到慈濟的小瑕疵,看不到慈濟的偉大,掀起這場極端反智的反慈濟運動,拼命要滅掉臺灣自己的「寶」,與大陸文革的「紅衛兵」歇斯底里「破四舊」時的「毀寶」行徑,如出一轍。歷史會記下這一筆「反智」。那些「紅衛兵名嘴」,也可套用一句文革中流行一時的話來形容他:﹕終將被釘上歷史的恥辱架。

  ——轉載自:http://blog.udn.com/gzhl2005/21843043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