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廣大喜捨的常精進菩薩——禮讚瑩老法師

釋昭慧

  筆者所深深敬愛的瑩老法師,已於二○一三年四月二十三日中午,於香港伊利莎伯醫院安詳捨報示寂,世壽九十五歲。

筆者與性廣法師於老法師示寂兩天後(二十五日下午)赴港,至法雲蘭若的老法師蓮位前默哀、誦經,向共修的佛友講述《金剛經》中,菩薩安住其心、降伏其心的要領——「離四相」義,並略述老法師「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而奉獻佛教、孝敬師長、護念後學的典範。以此而向大家慰勉道:

老法師無住相的財法二施,廣大福德不可思量,色身雖逝而恩澤綿長。既然衰朽身軀已經配不上芳潔心靈,老法師終當遠颺光明淨域,因此吾人於緬念令德之時,不妨謹遵教囑,以法相會,則老人家於常寂光中必當欣然頷首。

之所以會選《金剛經》於其蓮座前覆誦,之所以會提及「老法師無住相的財法二施」,那是因為,老法師依德學感召,在香港福緣廣大,善信人等每以財物供養,聊表敬愛之寸衷。但她總是將善信供養逐一攢積,待到返台之時,供養導師,布施佛教文教機構。本院、筆者與性廣法師,即以此而長期蒙受老法師之恩慈。

老法師喜捨之心廣大,個人則自奉甚儉,身無長物。自一九七三年,即安住於法雲蘭若庭園中之小茅篷以用功辦道。茅篷簡陋窄小,四壁皆書,小床兼作長椅,白日坐以用功,晚間就此休歇。連浴廁都是後來增建在屋外的小鐵皮屋。這樣刻苦的生活,她老人家一住就是三十多個年頭,平素則僕僕風塵於沙田與九龍之道途,至妙華佛學會為香港佛友講經說法。直到二○○九年五月間摔傷肋骨之後,才入住志蓮護理安老院。

老法師是一位標準的「常精進菩薩」,回顧她的一生——童蒙聞教,戰亂年頭僕僕風塵,求法不懈,至佛學院擔任監學,於小學任教並兼校長一職,於茅蓬禁足用功,於香江長期弘化,至廣州與國外弘法,老法師一路走來,始終如一,造次、顛沛,不改其志,在她的人生字典裡,竟沒有一個「累」字。

老法師於老耄之年,依然獨住法雲蘭若的小茅蓬,並且每日勤於經行,期能維持健康的體魄,避免老來衰病,造成他人照顧的負擔。好長一段時日,老法師在花蓮慈濟醫院治病,癒後於靜思精舍療養。證嚴法師非常珍惜這段師兄弟的法緣,特派兩位弟子輪番照護老法師,並挽留她常住此間。但老法師還是婉謝了這份厚意。

每次慈濟療程結束,返港之後,老法師總是立即抱病投入持續的弘法工作,未稍休歇,直到再度病倒為止。因此筆者曾撰文禮讚道:

長老尼一生是佛門「法將」,以「將士自當戰死沙場」的豪情,必當待到弘法的最後一點氣力用盡,否則絕不休歇。因此過往一再婉謝大家的好意,說自己不願意做一個「廢人」。……在她老人家身上,筆者真正感受到商隱詩的心境:「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那是一種全身全心無私地奉獻三寶的坦然與從容。

及至嚴重跌倒而送醫救護,老法師才勉為其難地接受了弟子們的建議,安住在志蓮淨苑的安老院裡。當其時,她竟然還想選擇價格最便宜的大房間,與一群老人共同安住。但老法師的弟子陳家和伉儷十分不捨,堅持為她訂了一間雙人房,讓老法師僅與一位老人共住,以維持寧靜修道的生活品質。

老法師晚年行動已漸不便,幸有孝順的妙華弟子輪流隨侍,這才讓我們稍感放心。但由於安老院一到晚間,家屬都得離開,這讓老人家於夜間獨宿時,難免得忍受諸多不便。筆者時思奉養並承歡膝下,因此幾度禮請老法師,於弘誓這座綠地寬敞的田園道場安養餘年,期望老人家日夜都有學眾照護。但老法師總是誠懇告知:「學院是個辦學的地方,我不宜打擾大家!」並且承諾:「等到病好些,我會回台灣,到學院來看望大家!」

即使已臥病於安老院中,她老人家的喜捨布施,還是一如往昔。每回筆者到香港去探望她,老法師總是塞個大紅包,外加信眾所供養的上好食品與用品,讓我滿載而歸。

近月以來,老法師從安老院轉至港府所辦的伊利莎伯醫院,於此就醫、住院,並於此捨報。老人示寂之後,我向翠萍詢問病房情況,才知老法師安住的是八人團體病房。八人房的空間有限,且修道人與世俗人的生活習慣相差甚大,因此老法師難免要忍受嘈雜之苦。不祇如此,翠萍還轉述老法師的遺囑交代:「辦理喪事宜簡化,……骨灰散放在山上林下,不設靈位,不留痕跡。」

作為一位小學校長退休的杏壇師鐸,作為一位妙華佛學會會眾敬愛的領導人,讓老法師過一環境舒適的修道生活,其實並不困難,但是老法師始終堅持簡約,連老時、病時乃至死後,都毫無例外。在筆者三十餘年的修道生涯裡,見過許多值得尊敬的僧中典範,然而像這般以大精進力大喜大捨,而讓自己幾近一無所有的修道人,筆者還真是向未之見!老法師雖是求仁得仁,作晚輩的我們,當然還是會深深不捨!

老法師雖然交代「後事從簡」,但妙華佛友還是在不違遺言的前提下,為老法師辦了一個簡單隆重的追思禮,並且向來賓致贈了兩千冊的《慧瑩法師文集》,這可說是追思師長最美好的「法供養」,對來賓而言,也是將老法師的智慧結晶,作了完美的「法布施」。

講到這部文集,筆者不免深感懺悔!原來早在三月間,主編麥紹彬居士已請筆者為該書撰序,並於函中告知:「關於文集之出版,長老尼本屬意昭師寫作序言,惟長老尼慈悲,恐昭師事忙不便打擾」。筆者連忙回函表示:這是筆者的榮幸,但最近一直到研討會(指四月六至七日的第十二屆印順導師研討會)結束前,完全抽不出時間。麥居士承諾筆者,可於四月二十六日以前交卷。但萬萬沒有料到,老法師竟然先此一步,於四月二十三日即行示寂。

二十五至二十六日,筆者與性廣法師剛從香港弔唁返來,麥居士已來函催稿,告知:本文集擬於治喪期間,作為紀念品贈予法眷弟子,以資留念。全書大樣已排好,只等著筆者的序文。這讓筆者不得不趕在二十九日凌晨,銜哀提筆以寫就之。想到這篇序文,未能於老法師生前及時呈奉座下,真是無限懺悔,而又倍感遺憾!

在老法師高遠的意境裡,早已視死亡如遠行;而老邁衰朽的身軀,也早已搭配不上老法師那大喜大捨而又恆常精進的堅貞心志。因此老法師這一揮別,走得十分灑脫!殷切祈願:老法師在光明淨土,依慈心大願以重整裝備,展開新一期的菩提旅程,帶領吾等諸佛子眾,共同打造人間淨土!

一○二年五月十九日,完稿於佛教弘誓學院景英樓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