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感念傳道法師

口述:釋慧理、釋常光(妙雲蘭若前任、現任住持)

記錄:釋德律

日期:104年1月22日

  103年12月30日,接獲傳道法師示寂消息,妙雲蘭若全體僧眾均感震驚難過,兩位師長口述對傳道法師之感念,記錄如下。

  慧理法師:

  12月30日一大早,接獲妙心寺致電傳道法師因動脈血管剝離往生之事,當時內心有說不出的難過和不捨!捨不得這麼一位優秀的弘法巨將竟然離我們而去!回想認識法師三、四十年,點滴情誼,常在心頭。

  早年他的本山岡山師父那邊或妙心寺這裡來電需要幫忙,我都義不容辭;而蘭若這裡,每次邀請法師前來演講或授課,法師也是當仁不讓。我和法師早年即各自在嘉義、台南監獄當教誨師。有一回,嘉義男監有125人要歸依,我認為男監還是由男眾法師代表比較適合,當時我直接想到最適合的歸依師就是傳道法師!

  法師平時多在南部弘化,偶爾北上經過嘉義時,也會特地來蘭若普照,主動關心蘭若舊關房的水土保持及新建購地、建築的狀況,並熱心提供寶貴意見。回憶過去種種,對法師盡是充滿著感恩!

  常光法師:

  傳道法師曾說:「感念印老的法乳深恩,抱持著回饋的心情,八年多來,即使再忙碌,也不停課,有時因查索資料到清晨,仍不願放棄這個回饋的機會。」法師自民國84至92年共八年期間,以隔週每月兩次來到妙雲蘭若授課,一大早八點多已先到蘭若,提早寫好板書,再從上午9:00~11:00及下午2:00~4:00,上課四小時,授以《中國禪宗史》、《性空學探源》、《印順導師的佛教思想》、《佛法是救世之光》、《無諍之辯》、《中觀論頌講記》、《中觀今論》等多門課程。事隔多年之後,法師於弘誓學院舉行學術研討會時曾提起:「從前到蘭若授課,是在鐵皮屋下的臨時講堂,接近夏日時,就已熱氣難熬,講課很辛苦……。」然而,慈悲的法師,在此惡劣環璄下,仍堅持教學八年,後來以身體違和為由,才將課程告一段落。感恩法師以無盡的悲願,為法忘軀奔波說法,慚愧我等徒輩不才,未能深入法海。

  法師沒有繁華的背景、堅實的後盾,在風雨飄搖的時代環境中,堅持的是一份對佛法的信念,有著高瞻遠矚的見識和護教育才的宏願,為佛教、為眾生鞠躬盡瘁。不怕失敗、不懼強權、不為利趨、不受欲使,無私無我的奉獻身心,在老病交加的歲月中,仍走著堅毅的腳步,一步一步刻留下法的足跡。

  談到法師的奉獻,慧理法師說道:

  法師1964年依止開證上人出家。幼時因家境清苦,十二歲之後就必須當學徒,從此受教的機會停擺;所以,出家後可以再重拾書本的時光,法師非常珍惜。無論佛學院或世學教育,他都勤勉不倦、比他人加倍發憤,所學亦成為弘法的道糧。

  法師將身心完全奉獻佛教與眾生,積極從事弘法、文教、慈善工作。到台南妙心寺後,創辦幼稚園、成立大專佛學社團,並至廣播電台與監獄弘法,繼後成立慈恩護法會、法雲文教協會,創立中華佛教百科文獻基金會,編輯、出版《中華佛教百科全書》、《印順‧呂澂佛學辭典》等佛典工具書,造福不可記數的佛弟子及佛學研究者!

  法師亦相當重視環保、生態等議題,可謂是台灣第一位關心生態的佛教僧人!對於文教、社會活動的關懷,法師也投入熱忱,一向不畏強勢、直言篤行,本著的即是「護教護生」的悲濟大行,是當代台灣佛教最早具有「運動意識」的人物。儘管寺務繁忙,法師亦孜孜矻矻弘揚正法,無論是廣播電臺或衛星電視弘法,還是校園、監獄、看守所、社區、乃至國外弘法,其步履遠及馬來西亞、美洲等處,腳步未曾停歇。

  舉凡從弘法利生到兒童教育、社會教化、文化藝術,乃至環保、社會之關懷,法師以宏觀的視角,從佛教的「緣起」理念出發,本著凡夫菩薩的特色:「具煩惱身、悲心增上」,以凡夫身學菩薩行而向於佛道,不會標榜神奇,也不會矜誇玄妙,而從平實穩健處著手做起。以印順導師「人間佛教」──此時、此地、此人的關懷與淨化,作為畢生奉行不悖的圭臬。法師繫念的,是將得自於導師人間佛教的法益弘揚,將佛陀的教導落實於現代社會──嚴土熟生。

  法師「瀟灑的」暫時離開我們,也祈願法師同樣「自在的」早日乘願再來!同時,法師時常勉勵後輩們──要有責任感、使命感,要努力將人間佛教正法弘揚出去!後輩弟子們,當如是學啊!

  最後,常光法師總結並勉言弟子:

  是什麼樣的心力,造就法師如此不凡的性格和終身成就?應是法師常在口頭叨念的──「法喜與悲願」,在深刻法喜的支持下,悲願就如活水般源源不絶的汨流於人間了。現實菩薩的見證,是一本生動的教科書,可觸可碰的頁面,是深具說服力的教學,看著法師的現身說法,在法師暫時離開的此時,更覺任重道遠,我們還可以說:「做不到嗎?」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