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以慈止瞋,和解第一課

昭慧法師

星雲大師日前投書媒體,對扁案表示:尊重司法的判決,但是建議馬總統優遇前朝領袖:「效法蔣介石總統對張學良的寬容政策,給予他一間房子,讓他有妻兒陪侍,和家人團聚,安度晚年,但限制他不得再從事政治活動,這讓張學良一直活到九十多歲,始終對老蔣感恩懷念。」

至於林毅夫,大師也認為,那是時代的個案,在揚棄敵對、擱置爭議的現在,也應「一笑泯恩仇」,讓林毅夫如願回鄉探親。

他老人家當然知道:針對這兩件事發言,十分地不討好(而且簡直是討罵)。以身繫囹圄的陳前總統而言,認為他「罪有應得」的民眾固然罵翻了天,認為他是受到「政治迫害」的民眾,大概也不會領情。

但是大師風範,正是在最爭議處,敢於發出基於良知的諍言!

意識形態的仇恨,往往讓人喪失了最根源的同理心。今天的台灣,受到藍、綠惡鬥氛圍的影響,正義與是非之劍,往往拿來制裁「外人」。對「外人」的過錯,予以放大特寫,窮追猛打,可是對「自己人」卻極盡能事地曲意維護,甚至合理化其所有過錯。對立陣營的領袖,往往不幸成為萬箭穿心的箭靶,受到極盡尖酸刻薄的羞辱。陳前總統在位時,說他被「照三餐罵」,如今同樣的處境,也發生在馬總統身上。

因此,宗教領袖此時若再來議論孰是孰非,只是加入「吵架」行列而已,並不能平息紛爭。大師站在「人道關懷」與「社會祥和風氣」角度,呼籲擱置爭議而回歸「人道」,反倒能喚回人心深處的溫柔與慈悲!

筆者試從「族群和解」的角度引申其義。

人是情感的動物,理智經常只是情感的奴隸。偏偏人們在成長過程中,已經身不由己地被植入了共同的文化記憶、歷史情懷,這就形成了「族群情感」。每當那些他們心目中神聖的圖騰受到傷害或摧毀之時,整個族群都在累積著憤怒的情緒。

陳水扁前總統之所以備極受苦,除了各執一詞的「司法正義」以外,更深層的因素,不得不指向「族群仇恨」。事實上,當每一次蔣公銅像圖騰被潑漆、摧毀的時刻,當國旗圖騰被踩到腳下踹爛的時刻,當「大中至正」牌匾被硬生生拔除而改掛「自由廣場」的時刻,就已植下了後來陳前總統在牢獄中受盡折騰,無法享有領袖優遇的仇恨根苗。藍色陣營的民眾,或許會因「轉型正義」的訴求顯得理直氣壯,而一時為之語塞,但圖騰受辱在他們心裡所累積的悲痛與怒氣,必當會找尋一道奔騰宣洩的出口。也因此,一旦對立陣營領袖的過錯,終於也被抓到把柄,這實在讓人很難產生「哀矜而勿喜」的心情,反倒會萌生一種「終於可以復仇」的強烈快感!

政治讓人瘋狂、激越,甚至仇視、對立。但那些情緒之所以被點燃,與生命的本質無關,卻與生命情境、歷史情懷,息息相關。政治上的意識形態,有著入主出奴的深刻盲點。我們何妨本諸同情共感的良知良能,設身處地想想:對方在圖騰情結中,所曾蒙受過的痛苦與傷害?

星雲大師說:這兩件事如果能有人道的處理方式,「不僅對二人來說恩義如天,對於國家社會的安定和諧,也會產生重大的意義」,這句話宛如暮鼓晨鐘。
請思考佛陀的至理名言:「以瞋止瞋,永不止瞋;以慈止瞋,方能止瞋!」仇恨只會製造出更多、更深、更重的仇恨,試問這對台灣社會人心,到底能帶來什麼好處?馬總統倘能站在全民領袖的高度,以悲天憫人的胸懷,釋出「以慈止瞋」的善意,那將會使台灣這個社會,學習到「族群和解」最寶貴的一課,並將蒙受最大的祝福!

──原刊於101.5.16《中國時報》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