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回應紹文談有關慈濟杉林園區爭議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五十八)

102.1.10凌晨
  紹文[註1]:剛才本想睡了,但忽然看到妳的跟帖。由於對內湖園區的回應,還在持續發展中,這都已在我的工作計畫之外,我本來委實無法分神再回應有關杉林園區的事。但是有感於妳長期掙扎於「對慈濟的憤怒、憎恨和批判心日增,感恩、惜福、慈悲之心日減」,這份內省的真誠,我還是決定犧牲睡眠,簡略地作以下幾點回覆:
1、「價值信念」不全等同於「宗教信仰」。從經典中來看,佛陀從不反對其他人的「宗教信仰」,但對「護生」的價值信念,卻是一點都不妥協的。例如:他不反對婆羅門的盛大祭典,但反對他們在祭典上殺害動物以獻祭,並直言這樣不但不能帶來福祉,反倒必將帶來禍殃。
慈濟的做法並非別出心裁。他們是佛弟子,以佛陀為師,因此同樣是將「護生」的價值信念,凌駕於「宗教信仰」之上。他們不但沒有勸園區族人改變基督宗教的信仰,反而還幫他們建了兩座不同教派的教堂,以滿足不同教派的需求。試問:除了慈濟,普世有哪個宗教慈善團體,做得到「為受施團體建立不同於自己宗教信仰的聖殿」?
2、妳說:「他們的佈施,竟然引發佈施對象彼此的仇恨對立」。是嗎?當日我完全看不到任何一個慈濟人,在此事上有任何「仇恨對立」的反擊啊!當日的網路言論,是如此一面倒地對慈濟展開全方位的攻擊,妄語流言四處流竄,但慈濟人卻被證嚴法師下令封口,要他們全心賑災,以免讓部落災民左右為難——她的心裡只有災民,一心苦其所苦,至於個人或團體的榮辱,她通通都視若浮雲,一切辱罵默然承受!
3、而這樣的結果就是:這些仇恨言論,讓許多捐款人非常寒心。妳知道嗎?當日有多少隨喜贊助慈濟賑災的「非慈濟人」,很坦白地告訴我:「經過了這件事,爾後台灣倘若發生災難,我寧救動物,絕不救人!」許多人的善心,就這樣深受重創而悄悄萎縮。我想,那才的的確確是無比深重的共業吧!
4、由於弘誓學院也曾參與該次的捐款賑災,當日我曾親自南下到杉林園區參觀,並就近與幾位災民交換了一些意見。許多原住民對於外頭惡毒地辱罵慈濟的做法,是非常不諒解的,他們親口告知:「那些在外面反對的人,根本就不住在這裡。」他們甚至告知:當初部分反對者申請入住時,他們本來建議慈濟,不必讓這些人進來,以免徒增是非。但是慈濟竟以「普天下沒有我不信任的人」之寬廣心胸,讓這些人也住進來了。因此他們對證嚴法師口服心服,感動萬分。當我問他們:「為何不出面公開為慈濟講幾句公道話?」他們立刻面有難色,表示還是相當顧忌「被族人視為背叛」。
5、「愛護動物」是一種價值信念,但是「族群文化」又是另一種價值信念。「愛護動物」的價值信念,與信仰佛教無必然關係,許多不信佛教的人,照樣對殺害動物難以忍受!因此,當日倘若慈濟竟然對族人在園區裡宰殺生靈不加制止,那麼,將會輪到眾多動物保護團體出面向慈濟嗆聲,控訴慈濟偽善而背棄了「護生」的價值信念!
6、若要問我個人的看法,那麼我告訴妳:無論是「族群文化」也好,「宗教信仰」也好,當它們遇到了各種良善利生的普世價值時,都沒有「無限上綱」的權利!這是我一向的信念,從未打過折扣!當我出面支持同志平權時,縱使與某些宗教教義的說法大相逕庭,但我絕非蓄意「挑釁他人的宗教信仰」。當我出面提倡佛門性別平權時,縱使以凌厲筆鋒,嚴加批判某些佛教的陳規腐調,但我可絕不認為這種重男輕女的「佛教信仰」,有權利凌駕於「性別正義」的價值信念之上。
7、然而慈濟難道沒錯嗎?慈濟落到「佈施竟然引發仇恨」的艱難處境,當然有錯!其錯在於:它竟然只顧著「護生」——護災民之生,也護動物之生,卻沒有「明哲保身」地「保護自己」。老實說,族人宰殺動物,關慈濟啥事,族人殺族人的,慈濟真的可以睜一眼閉一眼地「明哲保身」,反正也不會被那些動物辱罵,又何苦為動物而惹惱族人呢?
8、慈濟的另一錯誤,同樣是不能「明哲保身」!他們應該及早看到,他們早晚會為了「護災民之生」,而出現其「護動物之生」的「價值信念」被挑釁的時刻。他們應該好好地向某些宗教團體學習——客客氣氣地送點慰問金到災區,但對災民踏入他們的場域,則一律敬謝不敏,以避免熱臉貼人冷屁股,煮熱食煮得滿身大汗,還被災民向媒體嗆聲指控:「三餐只讓我們吃素!」
以上所述,還不足以完整地表達我所有對莫拉克災後重建的看法。但夜已深沉,我得就此打住。不是為了改變妳的看法,僅只是希望這些陳述,能讓妳知道另一種角度的觀察與思維。

【兩則針對跟帖的小回應】
一、回應吳鶴忠先生
吳先生,你連「問訊」二字都打錯了呢!「天寒地凍河堤外失落人受風寒,只看到藍天白雲募款募心讀書會」,那你呢?你怎麼不去顧「河堤外失落人」?你未免太雙重標準了吧?至於你那些似是而非的「佛理」,看了真是讓人噴飯!由於你岔開「內湖園區」主題,拿本人版面來趁機發洩你對四大佛門的恨意,已屬嚴重「趁火打劫」行為,因此請你收斂你那種「很不道德」的行徑,那比你所指責的「去吃一客600元的素食」還嚴重!
二、回應Murphy
Murphy,你看,你也被誤導了,是吧!可見得網路流言是多麼可怕啊!當日我就是因為這篇報導,認為慈濟簡直是太白癡、太討罵了,將信將疑地南下,想要親見為憑。一進園區,立刻瞭解,原來那園區遍佈這種沒有多大的石頭(在網路照片上看來好像很大似的),每塊石頭裡有一行字,那都是每位園區居民抒發的感言。其中讚歎慈濟的少之又少,害我還得一顆一顆石頭對照著找,才找出幾則呢!詢問何以有這些石頭,方知是居民一人一言的抒發感想,而被逐一勒石。你想想看,倘若只要讚歎慈濟的感言,立即予以「不被勒石」的差別對待,對園區居民公平嗎?

注釋:
1、吳紹文,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秘書長。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