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歡喜忙碌的一天

 臉書留言錄(之一三八)

釋昭慧

103.1.20

一、歲末祈福感恩法會

  一連參加了慈濟與法鼓的歲末祈福感恩法會,昨天(1月19日),輪到咱們佛教弘誓學院的歲末祈福感恩法會。寒冬此時的暖陽高照,讓大家都有份外的好心情!

  上午,先由我主持禮八十八佛洪名寶懺,讓大家在禮佛之餘,念念期勉自心如佛。禮懺結束時,回頭一看,無諍講堂已濟濟滿堂。出來發現,連講堂一旁的齋堂也坐滿了與會信眾。

  新年的喜氣就這樣在佛號聲中洋溢於校園的每一角落。

  緊接著由住持性廣法師主持午供大典,並向護法志工開示法要。只知她開示內容很精彩,但內容是啥,我可沒記起來——這是學團日誌小記者劉于禎同學的功課。

  開示已畢,我向護法志工作了學院2013年的工作簡報。這份簡報,是由傳法法師製作的,一項法務或活動,就展示一張有代表性的照片,在照片底下作一點簡單的旁白。

  說真格的,咱們無法像慈濟那樣高成本,有大愛電視製作半小時的「行入慈濟大藏經」;也無須像法鼓山那樣,弄個壯觀的全球連線。慈濟與法鼓的家大業大,功績也十分卓著。而期許自己「小而美」的學團,去年一整年致力於內修與外弘的如來家業,所展現的還算是差強人意的成果。我一邊看圖一邊說故事,不知不覺竟也講了半個多小時。

  在報告過程中,我還向護法志工們提到:簡報原本漏列了「支援玄奘大學宗教學系」項目,好在今晨檢查簡報時發現,因此臨時要傳法法師補一張照片,並建議她採用12月10日傍晚,與校長、副校長、全體老師與評鑑小組工作同學在玄奘大學妙然樓合影的「系所評鑑實地訪評」合影(即本人目前秀在臉書上的大圖)。她竟然說:「支援宗教系也納入學團法務嗎?」我當即回應:「學團都已把我整個人奉獻給玄大宗教系了!這當然是學團支援教育事業的項目之一。」護法志工聞言莞爾!

  於此同時,香積組還在大寮分工合作,準備豐盛的圍爐午宴。

  一○二年寺務簡報已訖,大眾回向之後,立即通力合作,快手快腳地將拜墊收起,桌椅鋪上,還將佛桌前的講台搬出講堂,好讓待一會兒觀自在青年會的節目有足夠的表演空間。

  桌椅擺妥,護法志工們魚貫而出,到講堂正前方的帳蓬內排隊挾取豐富的佳餚、點心,或是自行烹煮火鍋。所有這些佳餚,全都是志工們精心準備的。圍爐本以火鍋為主,他們熬煮的火鍋湯頭十分香甜,放在架上的火鍋食材也非常多樣。但志工們還想款待得更豐盛些,因此特地為大家推出眾多年菜,以及炒米粉、醡醬麵、麻醬涼麵、割包、羹湯、甜湯,還貼心地熬煮熱騰騰的關東煮與大補湯。

  好在本日的餐點準備得非常豐盛,因為學眾統計發現:原本報名參加的不到400人,但是擁來的人群已遠在500人以上。講堂、齋堂、帳蓬,到處都是護法志工的身影。他們大都攜家帶眷,小朋友與青少年吃得歡天喜地。較為特殊的是,有的護法孝順地推著輪椅,帶老人參與盛會,還有心燈教養院的院長伉儷與老師們,帶著自閉症院生們共襄盛舉。

  難得的是,長期以企業家身份支持社會運動的三位友人,一位是與我們共創關懷生命協會,並且共同擘畫學院建築與庭園景觀的張章得居士,一位是核四公投促進會、和平基金會與鄭南榕基金會的共同創會人之一——葉博文居士偕賴秀如女士,另一位是全力支持綠黨並深切關懷鄉土環境的新眾電腦公司董事長林洽民居士,他們與我都是大忙人,但每年總是至少會在歲末祈福感恩法會時來到,與我見上一面。

  近些年來,長江後浪推前浪,社運已有新手上路,許多社運老將都已「退二線」了,但是他們在中壯年歲月中,為台灣民主運動而在街頭狂飆,在城鄉苦行的堅毅身影,總是讓我深深感動,因此彼此相見的時日有限,見面總是倍感珍惜!

  一代新人換舊人,當日會場上主持餘興節目的吳曙帆居士,就是觀自在青年會創會會長。看到她落落大方、有條不紊地地介紹青年會主旨與內涵,順便為青年會招兵買馬,聲稱這是節目開始前的「工商時間」,不禁為如來家業的「後繼有人」而倍感歡喜!

  這次的歲末祈福法會,最擅長勁歌熱舞的伯皓因期末考而無法到場,不無遺憾!但是小女生與小男生的自彈自唱,以及青年會吉他老師李昭瑩居士所推介的翩翩佳緣舞蹈團佛舞,則讓全場為之驚豔。佛舞團長劉于瑄居士親自帶團前來表演,並且待到曲終人散之後,才換裝、用餐,讓我非常感動。臨行前,佛舞指導老師還請我與他們在講堂合影。

二、「不留餘財」的「道場哲學」

  下午,護法志工們自動自發,群策群勵,快手快腳地將場地復元。校園頓時恢復了寧靜。

  緊接著,一連串會議登場。首先是在嵐園展開的,半年一度的弘誓文教基金會董事會,本次討論年度工作計畫與預、決算案。

  難得本次董事們全員到齊(如:高銓德董事與黃麗明董事從花蓮靜思精舍,見岸法師從高雄法印講堂特地趕來),因此會後還在慈暉台前合影留念。

  咱們的監院明一法師雖是基金會董事之一,但董事會開場之後,即提前離席,另行主持兩項會議:一項是「觀自在青年會」學員會議,一項是暑期「觀自在青年營」的活動策畫會議。別看名稱很相似,這兩項會議,可是來自兩套人馬呢!

  我雖因董事會同時舉行,未能列席勉勵大家,但還是非常感謝總籌兩大活動的監院明一法師,以及暑期青年營靈魂人物光持法師、青年會會長曙帆。

  在弘誓文教基金會董事會上,我特別請董事們大力支持玄大的1. 「僧伽教育獎助金、弘誓志工獎助金、固特獎學金案」、2. 「『玄奘學』教學、研究推廣案」、3. 「清涼禪學社推動青年學佛案」,以及4. 今年輪到玄大宗教所主辦的「全國佛學論文聯合發表會案」。還有一項非關玄大的社會運動支援案——支援反賭博合法化運動案。

  明明新校舍的建築還款都還未償清,我竟然還攔截了將近300萬元(這些,還不包括今年4月即將舉行的大型國際動保會議),各位一定好奇,想知道:這樣大剌剌地「搶錢」,會不會成為「眾矢之的」?

  不會的。因為我們都有一項共識:「道場不要存大錢!」

  首先,要從積極面思考錢財的妥善用途。

  來自十方的善財、淨財,就要放到良善、清淨的用途上,才對得起布施者。因此我們的信念是:在維持道場基本開銷及建築、維修之外,餘絀的每一分,每一文,都要用到有意義的地方,以期增長社會人心的善念、善行,或是達致讓眾生「離苦得樂」的實效。

  其次,要從消極面審視錢財帶來的人性陷阱,談談「財聚人散,財散人聚」的道場哲學。

  佛說錢財猶如「毒蛇」,原因是:錢留多了,容易招徠叮臭肉的蒼蠅、老鼠,即便也有「人聚」,但是這些「來人」容易為「財」而聚,誘發人心的貪婪與險惡,惹來一堆恩怨情仇。據我所知,有些香火鼎盛的大道場,早已淪為黑道、白道覬覦的「肥肉」,這些亂象,對「如來家業」而言,不但沒啥好處,還會形成重大障緣。

  唯其無利可圖,反倒容易讓道場清淨。因為,求財、求名、求權、求利之徒,必然會因為本道場的「油水不豐」,而望望然離去。留下來共同打拚的住眾、志工與護法,每一個人都是如來家業的「志工」,大家反倒容易成為「為理念而相聚」的好伙伴、好道侶,此之謂「依法攝僧」、「依法攝眾」。

  因此,我並不比其他人更為「善良」,而只是比許多「對錢想不開」的人「聰明」了些——「不留餘財」,這是我個人一貫的人生哲學,也可說是佛教弘誓學院的「道場哲學」吧!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