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校園流浪犬問題

釋傳法

        寬廣的校園提供流浪犬休憩、躲藏與覓食的機會,所以,如何處理校園流浪犬便成了校園的環境議題。學校一般的處理方式為警衛驅趕,或請捕犬人員將狗捕走。過程當中,往往產生遺憾。

        例如,民國九十年十一月,彰化某高中的職員在學生的面前虐狗屠狗,引起全校師生反彈;八十七年,淡水某國小教務主任為了警告學生不得再餵流浪貓,公然在學生面前將貓吊死樹上。還有,北港某私立中學總務主任於開學當天,在學生面前拿棍子追打流浪狗。人類虐殺流浪狗的事件,居然發生在溫和無染的校園當中,施暴者就是「教育工作者」。

        我們感到不安,會不會哪一天,這些暴力亦將施加於無抵抗能力的兒童身上呢?這樣的行為示範,又將帶給校園暴力日益嚴重的教育,怎樣的影響呢?請捕犬隊捕捉流浪狗,能解決問題嗎?抓走一批又來新的一群,結果,狗兒倉皇哀嚎逃命的畫面,不時在校園中上演。學生放個假回來,平日玩在一起的同伴已芳蹤杳渺,原來,是學校趁學生不在,請捕犬隊來抓狗。

        這在學生的心理上,造成的不僅是情感上的創傷,如果連學校都只願意以「方便處理」的模式面對流浪犬問題,「某些生命是沒有價值的」,「關懷牠們是浪費感情的」,「毀滅沒有價值的生命是理所當然的」,這樣「反生命教育」的價值觀,就這麼種在孩童的心靈中,這將對孩童人格造成怎樣的影響呢?相當多證據指出,虐待動物與人為暴力之間具有高度的相關性。

        犯罪學者針對許多本世紀最惡名昭彰的謀殺犯所做的研究發現,在他們的兒童時期,多數皆曾出現折磨或殺害動物的行為,犯罪者常常事前以殘殺犬貓來訓練自己麻木不仁的殘酷心性。還有許多心理學的調查研究,支持人際關係間的慢性、侵略性與動物虐待之間的關聯。例如,「波士頓絞刑殺手」Albert DeSalvo在1960年代殺害了十三位女性,他坦承曾經設計誘捕貓狗,將之放在箱中並以弓箭射殺。

        被控犯下五十件謀殺案件的Ted Bundy亦表示其幼時常與祖父一起虐待動物。因謀殺八個女人而被定罪的Dward Emil Kempe,他也說到一生中曾數次虐待貓狗的情形。因十三件謀殺及意圖謀殺案件而被定罪的David Berkowitz,指稱曾因「精神上被強迫」而殺害一隻拉不拉多訓練犬。被控三十五件謀殺罪行的Carroll Edward Cole,曾透露他的第一樁暴力行為是絞死一隻貓。

        難道,流浪狗在校園裡,真是非得排除的「罪惡」嗎?難道沒有「人犬雙贏」之道嗎?其實,反過來想,牠們也可以成為最佳的生命教育活教材。

        流浪狗在校園產生的問題,不是不能克服,難是難在如何讓校方、家長了解,除了驅趕或捕捉之外,還有什麼辦法?我們認為,透過適當的管理機制,讓校園流浪犬成為「校園守護犬」,不失為可行之道。「校園守護犬」,台北市已經行之年餘,至民國九十年,登記有案的有三十一所學校、六十六隻校犬。

        許多大專院校的動物保護社團,把認養校犬作為社團成立的主要宗旨。西松高中可敬可愛的周校長,每到一校辦學,就影響了該校的風氣,讓原本冷漠的校園,從此成為狗兒溫暖的快樂天堂。狗兒不必再擔憂,何時又會有捕狗大隊來掃蕩,孩童們也從此放下一顆心,不用再害怕對狗兒伸出友誼的手,會換來傷心與無助。在台灣的流浪犬,每年被捕殺的高達二十幾萬隻,認養「校園守護犬」不及其數之萬一。

       然而,在這當中,我們看到無限的光明與希望,因為,每所學校上千位的師生,都將認知到牠們也是生命,需要我們平等的尊重與更多的護念。由衷的希望,能有更多的學校加入認養「校園守護犬」的行列。

——刊於民國九十年十二月十七日《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