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沒出息的小男生與可敬的比丘——「八敬法」制度存廢的人性對照

釋昭慧

  一位有為有守的比丘尼某甲(遵囑隱去其名),無私地將自己所住持的南投清德寺交給佛光山星雲大師全權處分,大師派遣他的資深比丘弟子慧龍法師,帶著一群比丘駐錫於此。

  在交接的過渡期,某甲比丘尼還是常常過去,好讓信徒有一段適應期。她告訴我兩樁近日同樣發生在清德寺的事,發人深省。

  一日,某甲比丘尼在清德寺接見某佛學院一群來參訪的比丘、比丘尼。他們告假之時,在大殿禮佛完畢,比丘尼向她頂禮告辭時,兩位比丘竟大剌剌走到一邊。她不禁訓誡他們:「我是這裡的住持,也是長老尼,你禮貌上應該要向我告辭!最起碼也要向我問訊(鞠躬)吧!」

  在大殿前合影留念時,兩位比丘竟然擠到中間,她只好端出長老尼的架勢訓誡他們:「我是這裡的住持,也是長老尼了,你們怎麼可以擠到中間照相!」於是命兩位比丘站在她的兩邊。比丘們悻悻然,不悅之色溢於言表,但因理不直氣不壯,也只好乖乖就範。

  我聽了這個故事,內心真是無比歎息!這兩個小傢伙,不過是尚在就學中的年輕晚輩,只因出了個家,竟連做「人」的基本道理,通通都給忘光光了。世間人縱使再粗魯,到人家裡拜訪,要離開時,哪有竟然不向主人告辭的道理?與主人合影,除非主人謙辭,否則哪有擠到中間照相的道理?更何況,就算主人謙辭,也輪不到他們站在中間吧!就修道人而言,那就更應學學「無我」的智慧,虛懷若谷,不應仗著自己「生理器官有別」而強出頭吧!

  這群沒出息的小男生,是誰讓他們失去了做「人」的能力?豈不就是所謂「八敬法」(佛門男尊女卑法)那種非人性的制度,造成他們的罪惡嗎?據說該學院,尼眾要向這些男同學頂禮,還要負責吃剩菜。他們久已享受慣了這種特權待遇,焉能不飄飄然忘了自己是誰!

  我在佛教界,常看到一些年輕比丘,黃袍加身,宛如帝王模樣,走到哪裡都要耍老大,端架子,座位要上坐,照相排中間,走路在前面,這種「上中前法師」的架勢,焉能不令人感覺面目可憎?最可議的就是:他們雖口口聲聲「男尊女卑」、「僧尊俗卑」,但永遠只敢關起山門做皇帝,一遇到總統啦、官員啦、立委啦,就立刻「狗腿」地跟前跟後起來。如果他們真的言行一致,怎麼不敢走到這些高官民代的前頭呢?真是吃定了比丘尼與善男信女!

  古印度婆羅門教將祭司(婆羅門)的地位高高拱起,強調「婆羅門至上」;佛陀卻逆向操作,引領時代思潮,揭示「眾生平等」義,堅決反對「婆羅門至上」。然而不幸的是:兩千多年來,在「八敬法」的淫威之下,佛教出現了「新婆羅門族」,色厲內荏地將自己高高舉起,將女性重重踹到腳下。他們殊不知,就在高高舉起自己的時候,他們的靈性已經一步一步向地獄中沉淪下去了。就在他們口口聲聲「要遵照佛說以行八敬法」時,已經悄悄地背叛了佛陀——假傳聖旨,卻漠視了佛陀的「平等」之教。他們讓原屬引領時代思潮的佛教,變成了抗拒時代思潮、漠視「人權」共識的保守基地。

  寵壞男性而糟蹋女性的,經常就是女性本身。我記得有一回在學術研討會上發表論文,批判到佛門兩性不平等現象時,在座的前述佛學院某比丘尼竟然發言道:「女眾行八敬法,可以調伏自己的驕慢心。」我當即反問她:

  妳難道沒看到許多比丘受到「八敬法」的禮遇以後,已經墮落、腐敗、虛矯、沒出息到什麼樣子了嗎?妳難道忍心為了調伏自己的驕慢心,而讓比丘們因此而墮落、腐敗、虛矯、沒出息嗎?妳縱使是自利心切,難道沒想到佛法要求的是「自利利他」嗎?妳難道只為了自己在修道途程中要上壘得分,竟以「八敬法」不斷強制比丘們揮出一記記犧牲打嗎?為了調伏驕慢的「目的」,妳難道竟忍心把比丘們當作達成目的的「工具」嗎?

  雖然許多比丘因我提倡廢除八敬法,而對我恨之入骨,但老實說,我覺得自己遠比那些行八敬法的人,對比丘仁慈多了。最起碼我對這群「沒出息的小男生」,還是深深切切地懷藏著「恨鐵不成鋼」的心情啊!

  某甲比丘尼見證的另一樁事,卻是一個「可敬比丘」的範例。她一抵達清德寺,新任住持慧龍法師遠遠見到她,就向寺中的年輕比丘說:

  「老住持來了,還不趕緊頂禮接駕?」於是諸位比丘對某甲比丘尼行禮如儀。午齋時,他竟然要某甲比丘尼坐在上首。某甲比丘尼說:「不好吧!您是住持,應坐上座。」他說:「沒關係,我是要教這些年輕的新學比丘。我不要講,我要做給他們看,看我是怎麼對待長老比丘尼的。這就是身教!」

  她的陳述,讓我見識到:星雲大師的平等心,是何等的貫徹剔透!由於他全面「凍結八敬法」,這使得他所培養出來的弟子,有何等良好的家教!這些比丘愈是謙遜,就愈是贏得了人們的敬重。

  在這些可敬的比丘們身上,我看到了僧團未來的希望!

        九一、五、十七 于尊悔樓
——刊於九十一年五月二十四日《自由時報》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