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花蓮慈善寺2015年佛七心波

陳俊銘

  時值春分,薰風習習,末學蒙師父達瑩長老尼慈悲栽培,參與佛七盛會,深得善益,謹記撰文,以管窺之見,期報師恩於萬一。

  佛七開示之中,廣師父開宗明義即闡發法門之意,再引申念佛法門之殊勝,授予念佛之要領。二者,廣師父分析任何法門都不離戒、定、慧三學,念佛如何與三學相應。三者,廣師父演繹念佛三昧及四禪八定之精華,並比較其殊異之處。四者,廣師父藉由《觀無量壽佛經》教授念佛法門應該如何持執。法師開示為適應根器不等之佛子,總是以話家常的方式,旁引各家宗派之學理,深入淺出地會歸己宗之修學,理事之圓融,更顯其智慧之懷瑾握瑜,誠屬難得。

  廣師父說:「世上只有因果不會辜負你,所以我們處事要能對自己的因果交代。」廣師父又說:「不要不相信念佛能往生極樂,你修到那裡,就證到那裡。」經典說到娑婆世界每個念佛發願求生的人,極樂世界七寶池中就生一朵他的蓮花,而念阿彌陀佛的感應力就是滋長蓮花的養分,如此信願持名,臻於心性全體,入此彌陀名號,則成佛的因果,亦因心成體,因念佛相續,終至因圓果滿,蓮萼光榮,破迷開悟,玉雞啼曉,中峰禪師言:「誰知萬丈紅塵裡,菡萏華開月正明」正是。所以廣師父一再強調念佛法門之殊勝:「為因應不同根機的眾生而有種種不同的法門,以一句佛號來圓滿所有法門之功德,取代所有的惡念與矯正我們的慣性。」也就是說「六字洪名畢竟該」,一切法門總歸念佛。

  恩師於開示之中說:「師父年紀老了,身體越來越差了,不知道還能做幾年,不過只要師父做得動,佛七就一定辦,希望大眾要更精進,莫退道心。」師父的談話,寂靜的大殿隱約傳出抽泣的聲音。「今朝一歲大家添,不是人間偏我老」。其實,每個人都添了歲數,而人老知秋,體衰易病,終於名登鬼錄,孰人能免?廣師父也再三提醒說:「我們平均壽命七、八十歲,扣除睡眠、工作等等,還剩下多少時間可以用功?」所謂「百年三萬六千日,不在愁中即病中」,以及如此感歲懷憂,不如朝乾夕惕地起而行。健康的身體是用功修行的基礎,所以廣師父又婆心地推薦鬆肩抬跨的運動,「流水不腐」,精神是愈磨愈出的。

  戒臘及艾的師父,本著為報佛恩、弘正法的心願,曩昔除了肩負重建慈善寺的重任,對於佈教志業(推廣正法、社會文化教育、慈善公益、環境保護等)的落實,篳路藍縷一路走來,豎宗旨提正令,始終如一。1974年大殿落成後,1982年起,舉辦彌陀佛七迄今,並延請各方名重的大德主七,「一石激起千重浪」,為花蓮各寺院帶動了拋磚引玉的作用,師父冀期法燈不滅,永照世間的大願,尤顯其雍容大量的慈悲胸懷,樹立了弘法行者之典範。2012年起,則敦請性廣大法師為主七和尚尼。

  圓滿日出堂回家,雨絲風片的路上,我除了法喜充滿的情境之外,還流著「盡泣感恩珠」的淚水;我回憶起當年母親病染膏盲,因為恩師的開導而能坦然面對生死,安祥西歸;妻子則承訓恩師的法語,不但熱衷於香積義工,對長輩更是孝順;兒子開刀住院月餘,恩師常移玉醫院探望,又為其安立長生祿位祈福;我受恩師之善誘,研習印順學,有了人成佛成的體認,願隨恩師弘揚人間佛教之志業;再者岳母大人因為感念恩師慈悲的情懷,棄神道歸依三寶;原本無信仰的家父與泰山大人在這般耳濡目染之下,也會唸「阿彌陀佛」了。念我一家人皆受惠於恩師,「其感與報,宜若何而圖之」,我只有以精進用功來報本復恩,願生生世世為三寶弟子,追隨恩師。

  2005年,慈善寺講堂啟用,昭慧與性廣兩位大法師即每個月風塵僕僕遠道花蓮灑甘露,迄今不輟。法師對學人的教學中處處顯其婆心之切,可謂憂眾生苦、憂聖教衰之真性流露。竊感於法師之悲懷與對大眾諄諄開示的內涵,對於現在的修學人可謂是枯樹生花,其愷切之教誨,不但有益於老參行人,對於初參學人更猶有點睛之妙。更感動的是廣師父正值避靜修行期,竟然首肯為慈善寺佛七法會破例下山,擔任主七和尚尼。兩位法師之時雨春風,今皆感恩戴義。

  緣不會無故而來,有因相伴;份不會永遠存在,故須呵護。世間沒有平白無故的相遇,因此,感恩當下每一份的情緣;有幸親炙師父,是我的福氣;感恩師父的栽培,感恩眾人的成就。

  最後,祈願恩師慈竹長春,昭慧與性廣兩位大法師師嚴道尊。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