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歧視才是最大的罪惡──第十屆台灣同志大遊行活動致詞
臉書留言錄(之二十九)

昭慧致詞/陳悅萱記

101.10.29

由台灣同志遊行聯盟籌辦,以「婚姻平權」、「伴侶多元」為主軸的第十屆台灣同志遊行,1027日下午自凱達格蘭大道兵分南北兩路出發,遊行隊伍綿延數公里,場面浩大、氣氛歡愉,包括來自25個國家的五千多位外國友人,主辦單位估計六萬五千多人,參與了這場亞洲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同志嘉年華遊行。

遊行回到終點,人群結集在凱達格蘭大道上,主辦單位搭設了色彩繽紛、燈光絢麗的大型舞台,除了精彩的表演,對於已逝三位對同志運動深具影響的彩虹大使,亦安排了感人的回顧紀念,此外更邀請多位學者上台致詞。

昭慧法師受邀於「伴侶權」主題活動中致詞。結束了玄奘大學碩士在職專班的課程後,隨即驅車至竹北搭乘高鐵,與數位佛友們在台北捷運車站會合後前往會場,當主持人介紹本次活動的重量級貴賓時,台下立刻一片熱烈掌聲與瘋狂的尖叫。對於八月十一日為兩位女同志主持的佛化婚禮,昭慧法師表示並未料到竟然成為國際新聞,但為什麼一場只是個人被祝福的婚禮,卻能引起國際間的關注呢?其中必有文章,於是進一步闡述她在這場婚禮中所加入的論述。

從佛法的觀點,戀情包含了「性慾」與「情感」兩個部分。「性欲」是動物本能,無關善惡,無論同性或異性,在本質上是都一樣的。屬於本能的性欲,本身並沒有節制的力量,無節制的放縱令感官麻痺,為了滿足感官,只有不斷加重刺激或變換花樣。為了避免惡性循環,性欲必須加以節制,但節制的力量要從那裡來?這便是戀情的另一個部份「情感」之所以存在的重要性。因為情感,所以願意忠於對方的感覺;因為情感,所以疼惜對方。於是在忠貞與疼惜的心情下,自然產生了節制的力量。

但情感依然是脆弱的,需要社會的祝福與家庭的支援來穩定它,所以婚姻制度有其積極性的社會意義。然而擁有婚姻權利的異性戀,是否在性欲上較之同性戀更為節制呢?其實並沒有足夠證明的統計數字。但即便事實真的如此,也不應歸責於同志,因為在情感得不到安頓的情況下,這種欠缺婚姻的結構性脆弱,是可能造成同性戀在「性」方面的波濤氾濫,所以雖然婚姻未必是穩定情感的最好方法,但若能從其中得到安頓,它不應是專屬於某類人的特權,沒有任何理由可以將其他類人阻擋在外的。

最後法師呼籲:男的歧視女的、白色的歧視有色的、美的歧視醜的、甚至高的歧視矮的、瘦的歧視胖的,這個世間的歧視無所不在。但所有的歧視都是不善的,邪惡的,大家要勇敢地大聲說出來:「同性戀不是罪惡,歧視的本身才是最大的罪惡!」。

短短三分鐘的論述,帶來了耳目一新的佛法觀點,鼓舞了台下的聽眾,掙脫了罪惡感的幽暗牢籠,也給大家無比的信心與勇氣,去追求人生本該擁有的幸福。

【備註】
本段致詞影音檔,刊於FIRSTPOST,youtube上也有該段錄影:
http://www.firstpost.com/topic/place/taiwan-2012-video-Nwt2H3rY4QU-79-1.html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wt2H3rY4QU&feature=player_embedded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