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閃爍如星辰的法情光輝——八敬法的火花

潘 煊

敢向高樓撞晚鐘

   一、二十部著作的書房時光,案前是雲淡風輕;然而越過書案的另一面,昭慧法師那衝鋒陷陣的轟烈世界,則一直風起雲湧。【中略】

一次又一次的護生行動,是一回又一回的佛法示現,掘井取水般在人們乾涸的心房,觸動悲心之泉。

發源於印順導師人間佛教思想的實踐力,使昭慧法師的淑世襟懷有一種俠情噴湧的豪氣。她一面以護生啟迪社會善念,一面又得金戈鐵馬、提筆上陣,絕食抗議觀音拆除、力挺女性主義運動、公投運動、反核四抗爭、反賭博合法化,一介佛門清影,一路行來驚濤裂岸,捲起千堆雪。

因為昭慧法師心中了然,亂世之中需要低眉慈笑的菩薩,也得有怒目圓睜的金剛,她感慨:「中國社會習慣不叫強者住手,而是要弱者住嘴」,特別是人們長期只注意到佛教的慈悲面,對佛教的勇猛大雄力往往是忽略了,「其實佛教的布施包含財施、法施與無畏施,三者同等重要,但在現代社會中,無畏施顯然表現不足,面對世間強權欺壓弱者時,很難適時展現大雄力。」因此她選擇執起金剛杵,與社會良心站在一起,儼然成為佛教社會關懷的代言人。

台灣革命僧人林秋梧的〈贈青年僧伽〉七言絕句:

   菩提一念證三千,省識時潮最上禪;體解如來無畏法,願同弱少鬥強權。

昭慧法師深有所感,他的著作《願同弱少抗強權》、《敢向高樓撞晚鐘》、《浩蕩赴前程》、《獨留情意落江湖》、《我願將身化明月》、《留得清白在人間》,書名所流露的深情與豪氣,即可感受到偉壯的生命力。

佛教研究者邱敏捷觀察昭慧法師學佛二十年的心路,曾有過這樣的一番側寫:「由於從事社會運動,昭慧法師認為佛教徒應該把對眾生的悲憫,從『個人行善』凝聚成『公共意識』,由少數人的覺知,到多數的了解與實踐,從而『立法』完成,成為社會『法律』,為大家所遵守,發揮宗教的智慧與力量,使佛教不再只是個人的『自修』而已。………一路走來,他認為,印老抉擇出的佛教思想——『立本於根本佛教之淳樸,宏闡中期佛教之行解(『天』化之機應慎),攝取後期佛教之確當者,庶足以復興佛教而暢佛之本懷』,不是拼裝車開上路,而是一條希望之路。」

老爺爺與小孫女

   希望之路一走十幾年,每個月,昭慧法師都會探望導師一回,彷彿澎湃精彩的激流,溯源寬展深靜的母河,沈沈受潤。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強勢形象,在導師一人面前,一下子成了老爺爺膝下的小孫女,「大大小小的事我都會告訴導師,」昭慧法師說:「老人家多半是欣喜地聽著,必要時他會提醒我,比如觀音事件時,我絕食抗阻拆除的怪手,他很耽心,叮嚀我保重,往後要做的事還很多,不要弄得玉石俱焚。所以我始終覺得對他很抱歉,他起先期許我在學術上專注,我竟然不務正業地打了那麼多閒岔。過去在導師呵護下下過的佛學功夫,讓我即使致力社會運動,心中依然保持住佛法的純度,不致被世俗的的價值拉著跑。老人家有他自己熟悉的世界,他已經很安靜地過了那麼久,我如此衝鋒陷陣做了許多事,以他的生活經驗而言,也許是有距離的。可是他看我文章寫來言之有理、行之有據,也接受了,知道是一個時代趨勢,佛弟子現今要建立人間淨土,方向很多,社會運動也是一種。

「我跟隨導師那麼多年,他真的是不強人以從己,老人家的世界與我的世界迥然而異,但是他容人的器量很大,總是安詳靜聽我向他分析為什麼要遊行、要靜坐抗議,為什麼要反核、要為政治人物站台。我覺得,他是心靈很開放的老人家,非常重視每一個人心靈的自由。

「每回去看他,我總是嘀嘀叨叨地說個不停,他也樂此不疲,師生相聚很開心、很溫馨。過去恭謹請益的問題,如今都慢慢消化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了,他也大都認同我在佛教界中的行事,唯一對他造成困擾的,是我在為他舉辦的祝壽研討會上廢除八敬法,引起了教內的軒然大波。」

八敬法的火花

   這個「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八敬法事件,讓佛教歷史記住了這一刻,民國九十年三月三十一日。

為了慶祝導師九十六歲嵩壽,由弘誓文教基金會主辦的第二屆「人間佛教,薪火相傳——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學術研討會,在中央研究院學術活動中心舉行。螢幕上播放著「一個溫馨的歷史性會面」,那是三月十五日陳總統拜會導師的對談實況錄影,為此盛會揭開序幕。

一個是國家元首,一個是佛學泰斗,無論立於政治的核心,或是立於佛教思想的核心,領袖人物的領航話題,直指傳統與改革。

總統說:

今天我要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二千三百萬人民向導師祝壽,恭喜導師九十六歲大壽生日快樂。

當然,我也要向導師表達最高的敬意,導師不忍眾生苦、不忍聖教衰,專研佛法而被譽為「玄奘以來第一人」,導師在佛學的造詣與地位,一千多年來無人能比。特別是導師提倡「人間佛教」、「青年佛教」,影響至今,可以說是對中國、對台灣、對所有的佛弟子最大的貢獻。所以,導師也成為中國、台灣第一位獲得博士學位的比丘。

有這樣卓越的成就,我們導師仍然非常謙虛,不與人爭,但這並不影響導師在國人、在佛弟子心目中的地位。導師曾經說過,生活的艱苦,可以在淡泊中度過;而人事的不安,可以用勤勉與謙卑來改善。這樣的真知灼見,影響我非常大,也是個人在治理國家大政應該要有所遵循的地方,必會時時以導師所說的「悲智雙運——用慈悲關懷與智慧真理」來惕勵自己,以及和所有國人同胞互相勉勵。所以,容我再一次向導師表達最高敬意與賀忱,因為導師不但是我們國家的國寶,也是我們佛國的瑰寶,所以我特別帶來「佛國瑰寶」的一方賀幛,祝導師九十六歲生日快樂、萬壽無疆。


導師答道:

非常的慚愧,勞駕總統,不好意思,對總統的稱讚,感覺很慚愧,不敢當。改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慢慢的做,既有的傳統總是既成的事實,不是可以立刻切斷的。以佛法的看法,世間事是不可能十全十美的,凡是有正面就有反面,很多事不要看得太嚴重,只要一點一滴,一天一天慢慢的來,終究會成功的,民眾對您有很深的期許。

………………………………

錄影片播畢,傳統與改革言猶在耳,接著的開幕典禮上,一道歷史的激流就立刻把全場的思維沖上改革的浪頭。昭慧法師當堂發表「廢除八敬法宣言」,以「當代大愛道的二次革命」之姿,鑿鑿論證,證明「八敬法非佛說」,強烈呼籲以行動奉行佛陀「眾生平等」的精神,由八位四眾弟子上台,一一撕毀「八敬法」條文。電視台SNG現場聯線直播,立即把這歷史場景傳輸到全國。

關鍵性的大浪浩蕩而來,現場每個人的心裡都泛開了一條河,研討會堂論聲濤濤。

游祥洲說:「小說中常講到『說時遲,那時快』,因為當你進入一個很重要的歷史事件時,你不知道這事件後來在歷史上所呈現的重要性。所以,我們今天看起來好像在台北市南港的一個小山下,中央研究院的一個會議室裡,大家看了一個歷史事件的進行,事實上我想昭慧法師今天在這裡,尤其是在傳道法師還有幾位佛友的支持下,所做的這些動作,是會引起整個世界佛教一個歷史性的重視。」

韓國比丘道宣法師表示:「韓國也有這樣的討論,不過我覺得台灣比丘尼法師的力量好大,很強烈地提出這些問題。雖然韓國也有許多比丘尼法師提過,但還不能完全為大家所接受。這樣的動作令我很驚訝!因為在韓國,比丘法師擁有較高地位的觀念已根深柢固,不可能有諸如昭慧法師這樣的舉動發生。但如剛才法師所言,這是時代潮流,不是破壞佛陀的教法,站在『眾生平等』的觀點來說,我是可以接受的。」

藍吉富認為:「古代印度男女不平等的意識相當強烈,女性受教育的機會也比較少。如果真是佛陀制定八敬法,應該也是佛陀幫助女性的一種不得已的權宜施設,雖然看起來好像有男尊女卑的趨勢,實際上是在因應當時男性僧團所較能忍受的方式,去提攜、幫助女性進入僧團、研習佛法。佛陀本身並沒有貶抑女性的意識形態,這是可以確定的。至於女人八十四醜態的問題,我絕對不相信佛陀會說那種話。」

江燦騰覺得:「八敬法的修訂問題,雖是過去印老所提出的尊重佛教女性思想的一個必然發展,但這不代表是承襲了印老原有思想的全部內容。這其實有昭慧法師個人特有的革命主張和舉動,並且在這個革命舉動的背後還代表了她深厚的專業素養和理性堅持,所以她的革命行為是有其獨立精神的,絕非是一時的盲動或隨興之舉。」

昭慧法師以霹靂之勢點燃「廢除八敬法」的引信,這個佛教二千五百年來前所未有的大膽革命之舉,衝擊了台灣佛教界的傳統脈搏,會場的議論熱度直觸佛世時代的佛教體溫。觀點擦出的火花,不但使教內煙氣蒸騰,甚而在報刊媒體延燒多時,引起社會廣泛矚目。邱敏捷認為,「台灣佛教界頓時成為當代亞洲佛教界中,首先引導佛門女性新思維的輿論發聲中心。」

有鳴而有應,但回應並不一致,對昭慧法師此舉,同情肯定者有之,質疑反對者有之,世界華僧的內部共識遲遲未能達成。

五月二十五日,中國佛教會發函向教界的精神領袖印順導師請示,指稱昭慧法師「此一作為肇致教內嘩然,爭議大起,影響佛教團結與發展,至深且鉅。」言明為了息爭止沸,故而請導師賜示八敬法是否佛陀所制,以釐清問題。

導師的回函在六月三日發出,言簡意賅寫道:

   「八敬法」引起問題,可說事出意外,八敬法是佛制。如因時、地不適而應有所變易,亦應徵得多數長老同意,然後集大會通過。印順衰老,幾乎不能執筆,因事關重要,略述以供參考。

當這一來一往的函件同時在《中國佛教》月刊登出後,昭慧法師立即撰文批駁中國佛教會的舉措,他覺得:
「對於導師年已耄耋而卻被要求表態,內心至為不忍。」

一個九十六歲的老人家,站在現代佛教思想的最頂峰,站在二十世紀與二十一世紀的分水嶺上,回頭望,是傳統的不盡長江滾滾來;向前看,有新世代的改革浪潮浩浩湯湯,兩股大流在他眼前激越交匯。

雲帶雨,浪迎風,面對「教內嘩然,爭議大起」,面對「息爭止沸」,他思前想後,終而,沈沈落下一筆「八敬法是佛制」,把平靜還給佛教界,把後路留給新世代去走。

江燦騰的解讀是,「印順導師那句『八敬法是佛制』的簡單論斷,正如他的另一名言『大乘是佛說』,原是不能望文生義地只將其等同傳統的佛所說或所制來看。」

十一月間,導師坐在靜思精舍安適的書房,提及八敬法,老人家說:
「佛陀說的法,是經;出家人該如何作為,是律,制度也是戒律之一。比如鞋子,印度的出家人是不穿鞋子的,但是到了西部印度,冬天很冷,不穿鞋恐怕就要凍壞了,所以冷天可以穿鞋。中國如果不穿鞋子的話,那還得了。印度氣候即使冬天三衣就可以了,我們則要棉襖、大衣齊備。所以對於佛陀所說的法,要去適應眾生的根機,因時因地因人而有不同,制度是應機說法。關於八敬法的問題,佛法有淺有深,有同有異,不一定能說哪個對,哪個不對,要看環境、時間、年代,否則世界上的人不能同意,這樣子的宗教就不能存在了。」

而坐在弘誓學院中的昭慧法師,談到佛教界轉嫁於導師身上的壓力,語氣充滿體知:「導師的觀點為什麼一定就該和我一樣?難道要老人家為了我們這些小鬼,跟佛教翻臉嗎?導師有他的難處。」

該說的,在他龐大精深的著作裡,都說了,而此刻九鼎一言,就因為簡單,才更見老人家內心那千山萬水的周折。

那麼,也就深者得深、淺者得淺了。時而戲稱自己是「叛逆小子」的昭慧法師,綿密辯證之後,猶能深體師心:「四周灼灼的眼光望著他,我想,他心裡有很多為難。」那真是寧然默照,盡在不言中了。

江燦騰曾言:「學問中最感人的,還是蘊藏在精確知識後的人性的光輝。」在「八敬法是佛制」和「八敬法非佛說」背後,更動人的是,跨過世紀新嶺頭的時刻,這對師生閃爍如星辰的法情光輝。

——本文摘錄自潘煊著《看見佛陀在人間──印順導師傳》,天下文化出版社四月出版,全書425頁,定價420元。欲請閱之讀者,可劃撥1326703-6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或於網路訂購:天下文化書坊 http://www.bookzone.com.tw。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