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瑞芳佛堂女童遭虐致死案之社會意義

釋昭慧

瑞芳某佛堂女童遭凌虐致死,實屬人倫之重大悲劇。凶嫌雖非佛門之比丘尼,卻已因其自行剃髮而著僧服之形象,而被大多數媒體誤認作是「比丘尼」。部分媒體之輿論內容與名義稱謂,也已有將個案擴大為通案,傷害全體佛教之虞。吾人應該注意者:

一、該一「形似尼師」之個案,凶嫌自承「並非正式出家」,業已相當明白顯示:這是一個社會事件,不應再被混濫為宗教事件!從一連串父子母女相殘、警察殺害女友、老師凌虐學生之個案中,吾人應警覺:虐待狂是有可能以任何一個角色出現在社會的各個角落的。當務之急是要正視此一社會現象,矯治虐待狂的病態人格,並預防其對他人構成傷害,而不是又拿「佛教」乃至「出家」來大做文章。吾人不但不宜因噎廢食,敵視宗教,甚至應該體會到:許多犯罪心理與病態人格,是可以透過宗教的禪修法門或深度祈禱而做矯治的。台灣各監獄會相當重視宗教對罪犯之感化工作,理由即在於此。

二、有的言論已指向「出家」或「幼童出家」之「人道與否」,嚴重誤導視聽群眾對「出家」生活之正確認知。「幼童出家」在現代台灣,筆者亦一向不甚贊同,但這是另一課題,與其生活是否「人道」無關。佛家嚴禁任何傷害眾生之行為,凶嫌對女童之種種虐待,完全不是幼童「修道」或「出家」所必須遭遇的問題,反而是嚴重違反佛門戒律的暴行。凶嫌的特殊個案被拿來檢視「出家」之意義,令人殊難理解!

三、有以為:即使出家人「不問世事」(或「遁入空門」),政府亦須有一具體配套措施,給予適當的領導統御或管理訓練,乃至加強其輔導功能,使出家人也能有合理而人性化的管理(如中時廿六日「時論廣場」王昭慶先生之意見)。其實出家人生存於天地之間,哪有可能「不問世事」?面對出家生活的嚴格考驗,以「大悲大智大勇」的人格陶冶自期,又何來「遁」「空」之可能?還有,若依佛門戒律以行,本已嚴禁任何形式之暴力虐待,哪裡須要勞駕政府管理或輔導,才能做「人性化之管理」?而有虐待狂傾向者,可能是各類世間父母、師長、人民褓姆等等之角色,又那裡是「不問世事」使然?

四、「虐待狂」是社會病態的呈現,然而,對某種族群的鄙夷名稱(如「蕃仔」、「鬼子」、「中國豬」等等),又何嘗不是一種對該族群所有成員的精神虐待?報導或投書之中,充斥著「尼姑」、「小尼姑」之類的名詞,實屬對全體佛教出家女眾之污名化!「尼姑」二字語帶輕藐與蔑視,這是每一位出家女眾的深切感受!即使一位原住民犯罪,吾人亦不宜因此而稱其為「蕃仔」,因為那會讓全體原住民同感屈辱!同理,即使犯罪的是一位女出家人,是否就可以名之為「尼姑」、「小尼姑」,讓所有出家女眾同感屈辱呢?也許佛門應該發起一個全面的「正名運動」,拒絕「尼姑」的污名吧!

八七、十一、廿六 于弘誓學苑
刊於八十七年十一月廿七日《中國時報》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