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第二屆「人間佛教薪火相傳」研討會

第一場論文研討會發言紀錄

人間佛教禪法及其當代實踐──印順導師禪學思想研究

主講人:性廣法師
回應人:藍吉富老師
紀 錄:信融法師

主持人黃運喜老師:
主講人、回應人、各位與會的法師大德,大家好!性廣法師是玄奘最傑出的校友之一,因為她在玄奘創下四個第一:首先,她是玄奘宗研所第一屆第一名入學的學生,也是玄奘的第一位畢業生,而且她的論文口試成績到目前為止是最高的,另外,也是第一位將論文改寫出書的。所以,等一下的論文發表將是精彩可期。

主講人性廣法師:
謝謝黃老師的讚歎,我還不曉得我破了那麼多的紀錄。

印順導師的思想非常偉大,我們在他的精神感召之下,才能夠在這裡共同來讚歎他老人家,甚至願意將他的思想薪火相傳,以此作為我們的自我期許。但他常被一些自以為有修行的人批評批判,甚至指責為沒有修行。我個人是一個很喜歡禪修的人,我也服膺導師的思想,所以,寫這本書,在我的內心裡,是以一種報恩的心情為之。但這並非是盲目的護師,而是我在禪修的過程中,真正在導師的著作中看到佛法的正見,這些正見一直指引著我,使我比起一些只有修行而沒有知見的人幸運。

導師談禪修是以人間佛教的思想為主軸來談思想、修行,在二千多年的禪法傳承中,導師有所繼承,也有所批判。他繼承的已經不是一般禪修者的宗門禪法,而是佛陀的正教,是龍樹菩薩以菩薩行,入世無礙而得解脫的禪法正見。所以他所繼承的非常的深刻,他批判的是一些變質的禪法,他批判西藏密教、聲聞乃至禪宗的自了心態。或許你會以為他都在批判,其實他亦有所建樹,他思想的主軸,就是「人間佛教」入世的精神。

我自己是一位修行的人,要用我自己的見證來告訴大家(想修行的人),如果沒有印順導師所提煉的禪觀正見,修行很可能走偏差了。我希望這本書能夠如實把導師的思想傳遞出來,也能夠如實回應一般人的批判。所以,談論印順導師的禪學思想,如果不以「人間佛教禪法」為命題,實在不足以掌握其積極建立的面向。

現在請大家先翻到本書的目次,先大概講一下本書的思想主軸:第一章是緒論,談述研究緣起。其中談到我向導師請教的一些禪法見地。至於本書的問題意識,第一:我們談印順導師的禪學思想,如果沒有以「人間佛教禪法」的命題,實在不足以掌握其積極建立的面向。第二、兩方探索:我還是抓住了導師在《印度之佛教》序文裡所談到的訊息:「立本於初期佛教之淳樸」與「宏闡中期佛教之行解」,以這兩個方向來探索導師人間佛教禪法的思想。

第二章開始談導師的禪學思想,首先先談人,所以我以人格特寫的方式記述導師(一萬多個字)──「積極研求佛法真意,消極順應人事因緣」。接著,回顧人間佛教思想,從醞釀到成形及其要義,因為導師關懷全體佛教,而禪修則是導師不可能不觸及的修行問題。

本章第三節是本書的特色之一,我以檢驗手法、反向操作及禪學研究手法的觀點,來重新詮釋導師在其著作當中批判各家禪法的研究方法與精神。除了人間佛教的精神以外,在理則上把握緣起中道,在實踐上則是把握八正道中道。反向操作,就是要檢驗禪法,第一要檢驗學理:檢驗其空理的純粹度。第二要檢驗其經驗,是夢境、幻境、定境、或是不共世間的慧證。接著,還要檢驗其走向人間關懷及有效兌現的情形。

在禪學的研究中,導師至少有三個成就:第一是揭開秘密;第二是脫離幻想,因為真正可以讓我們得解脫的,是認清所有事物無常、空、無我的真相,而不是唯心假想的觀想;第三是對禪宗歷史研究的貢獻。

第三章是「傳統的繼承」。本章分為四節,釐清禪修的知見。本書在戒定慧三學中,著重定學、慧學知見的啟發。在修定的歧途中,導師有兩個特見:第一、因為專注於禪定,不能邁向解脫,而獲升天果報;第二、修定而不作如實勝義的觀察,而往見光、見佛等關注的唯心禪法。升天與見佛並非不好,但它們跟究竟得解脫,沒有絕對的關係。另外,導師還有一個研究成果,就是以禪者禪修的經驗結合四空定、四無色界。日本也有人提到三界與禪法的關係,但不若導師來得詳盡透徹。接著,在抉擇禪觀所緣中,比較有特色的是勝解作意和真實作意的區分。這是導師研究的重點之一。

第四章是「傳統的批判」。導師批判了聲聞禪法(因為它不能深觀般若,忽視無量三昧)、中國禪宗與假想觀法。印順導師是漢傳佛教的精神領袖,我深信在印順導師影響下的台灣佛教,現在若要與藏傳佛教論禪法,絕對不會重蹈支那堪布與蓮花戒辯論而一敗塗地的覆轍。這是我從印順導師人間佛教禪法知見所得到的堅定信心。

第五章是談實踐的:在指點當代迷津方面,建議勤修無量三昧,發揚禪宗靈動的精神。我從這裡也看到導師對傳統禪門宗派敦厚的地方。有關人間禪法的要旨,是把禪堂的修行回歸到人間的實踐,其意象為「人間菩薩的禪法、青年佛教的實踐」。所以,佛教青年禪法的真正道場,不在禪堂而在人間;禪法所緣不在自身的離苦,而是緣眾生苦而發菩提心。我很高興在研究印順導師的禪法時,得到「走入人間的禪法」的結論。這不是我的預設立場,卻是必然的結論,請大家批評指教!

回應人藍吉富老師:
性廣法師的這部書,所說的不只是禪法,可說是印順學的實踐論及其根本思想,而且還包括人間佛教要付諸實行的全面架構。這本書有幾個特點:

第一、選題有膽識:
因為一般大都不認為印老的精采之處在禪法,但性廣法師選擇了這個大家都不看好的面向為題目。另外,印老在這方面的看法,大都是零散的,作者能在這麼零散的資料中整理出一個體系,可見得是相當有見識的。

第二、基本功夫紮實:
性廣法師的禪法訓練足夠,對印老的思想熟悉,這兩個基礎具足,才能寫出這本書。

第三、組織力強:
要把幾十本書的零散資料系統化、組織化,其組織力要非常強。

以上是綜合看法,接著來談其他問題:第一、在撰寫論文的態度方面,有兩類:論師的與學術的。性廣法師所採取的態度,可說是論師式的。因為採取學術的態度,一定要有批評,但是本書完全沒有批評,只有讚揚。第二、在史料蒐集和方法應用方面:要多注意國際佛教學術成果,多應用社會科學的研究方法。第三、內容方面:在將來若有更進一步的著作時,我建議,在章節方面增加「人間佛教禪法與大小乘禪法的比較」,以凸顯人間禪法的特質;增加「人間佛教禪法與當代禪師的比較」;密教的批評可再增加。第四、我要為密勒日巴講話,因為這是方便,不是其本意。

游祥洲:
請教性廣法師,在本書的第四章「傳統的批判」中,對這些不同傳承禪法有所批判,但我覺得人間佛教應該是非常有包容性的,所以,法師若有進一步的著作時,是否能夠對這些不同的傳承多一些同情的了解,而採取更寬廣、開闊的方式來作處理?

見晉法師:
請教性廣法師,人間佛教禪法實際修行的步驟,方法及其檢驗如何?

性廣法師:
聲聞的禪法是一切禪法的基礎,導師在《華嚴經》的「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中看到,每一善知識都是以解脫門帶領眾生邁向解脫。所以,大乘的禪波羅蜜是以三昧,而非祇以某一所緣之禪法作為修行。

關於密教方面問題非常大,但這不是本書的內容。導師批判假想禪法,我是整體論述唯心假想的修持系統,而非專指密教的系統。我簡單回答到此。

這本書有很多缺失,也有我個人的一點淺見,希望大家能多給我指教!希望人間禪法開放給每一個人,每個人都得一個解脫門,在苦難的人世間,有人間佛教禪法的行者以其解脫門來度化眾生,所有人間禪法修行者的全部度生行門加總起來,剛好圓滿成就了佛果、輝映了法界。謝謝!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