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你所不了解的馬戲團真相——讓孩子學習愛,請拒看馬戲團!

釋傳法(關懷生命協會秘書長)

  馴服野生動物表演特技的過程,充滿虐待!以觀看馬戲團動物表演為樂,是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動物的痛苦之上。而帶孩子去看這樣的馬戲團表演,則是一種負面的生命教育。

  任何動物都有兩種本能,一、恐懼危險,遇到危險,會自衛或逃避。二、害怕饑餓,在極度飢渴下甚至會攻擊人類。而馬戲團的馴獸師就是利用牠們的這兩種本能,採用各種方法進行「調教」。

  馴獸師的兩樣法寶就是「鞭子」和「食物」,兩者都是利用野生動物恐懼和求食的本能。動物聽不懂人話,如何使其違反本能作出種種危險動作?只有借助鞭子(恐嚇與處罰)和食物(引誘與獎勵),尤其是前者,才有可能使牠們聽從指揮。

  馬戲團業者聲稱動物有「學習本能」和「表演欲」,但動物哪會沒事去鑽火圈和踩皮球?牠們在被馴化的過程中,被迫只記住一件事:馴獸師要你做的事,你最好服從;做得好,美食招待,做不好或不認真做,鞭子伺候。這就是馴獸的邏輯。

  為了強迫動物壓抑恐懼,進行痛苦甚至危險的動作,馬戲團的馴獸師們通常以鋒利的金屬鉤子,插進動物的耳朵或腿上的敏感肌膚中,此外,還有鞭子、口套、電棒、索鏈等「教具」。
而動物走私販,往往以凶狠手段先獵殺母獸,再擄走幼獸,將牠轉手賣給馬戲團,只因為馴獸師需要跟幼獸「培養感情」以利訓練。

  對馬戲團裡的動物來說,臨時搭建的表演帳棚算是最寬廣的舞台了,戲終人散,帳棚拆除後,牠們又被關進狹窄的鐵籠或黑暗的車廂裡,坐著顛簸的拖車或輪船,到世界各地繼續為馬戲團業者賺錢。

  當觀眾對跳火圈的老虎、騎車的小熊鼓掌喝采時,有誰知道牠們心中的悲哀和無助、無望?馬戲團竭力掩蓋他們對動物殘忍的虐待,這些野生動物不僅被剝奪寶貴的自由,並且一生都要在鞭打下度過。許多動物,不堪虐待而發瘋或逃脫,最後下場往往是被射殺,也有動物撞籠自殺了結殘生,甚至隨時都可能破籠而出,導致動物和人都以付出生命為代價。

  票房好的時候,動物們必須忍受長時監禁、運輸顛簸、鞭打威嚇、危險特技之諸多虐待;票房不佳的時候,則可能會被棄養或餓死。例如民國八十五年四隻熊被新象基金會棄養、今年七隻老虎被學生戶外教育推廣協會棄養。業者口口聲聲說「愛動物」,骨子裡則是把動物視作賺錢的「工具」。

  十月二十三日,台北市建設局赴中山足球場,視察新象基金會引進的莫斯科大馬戲團對表演動物的圈養環境,業者卻堅拒動保員進入獅子飼養區,並多以「不清楚」、「不知道」敷衍回應動保員的問題。

  動物天性怕火,建設局顧及動物保護及動物安全,禁止馬戲團進行任何跳火圈的表演項目。遺憾的是,十一月五日晚間,仍有獅子跳火圈之表演!業者公然觸犯動物保護法、藐視公權力的心態,暴露無遺。

  凡是推出馬戲團動物表演的業者,都是虐待動物的幫兇。全國不捨動物受苦的民眾,請務必「拒看」馬戲團動物表演,莫當虐待動物的共犯。只有讓業者無利可圖,他們才不會再三引進馬戲團表演,也才能讓虐待動物的業者無法生存。

  莫斯科大馬戲團即將到台南演出,在此呼籲家長和老師,不要讓孩子去觀看背後有著殘忍故事的馬戲團動物表演,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動物的痛苦之上,實在是一種極為負面的生命教育。

  ★歡迎全民共同監督莫斯科大馬戲團,以保障表演動物之福祉。檢舉資料敬請傳送關懷生命協會,附照片並註明日期、時段者更佳。洽詢電話:02-87800838,傳真:02-87800840,e-mail:[email protected]

馬戲動物表演的真相:

  訓練項目
虐待真相
溫馴聽話、不得反抗
為了更容易馴服牠們,牠們被拔去爪子與牙齒,馴獸師則持皮鞭棍棒等工具
單腳直立、後腳行走
牠們被燒傷前腳,以致前掌一落地,便又痛得站起來
倒立行走
燒傷後腳、或倒吊起來,逼迫牠們不得不用前掌走路
跳火圈
以鞭打棍棒驅趕,而且不予餵食,迫使飢渴的牠們跳過火圈,才能得到食物
拉車
脖子被粗繩套住,只要稍稍反抗,繩子即被絞緊,使牠們無法呼吸、吞嚥
騎單車
四肢被綁在單車上,用吊繩、皮鞭恐嚇前進
跳舞、轉圈圈
用皮鞭指揮牠們隨節奏行進
踩球、滾筒
用食物引誘牠們踩上,一落地便鞭打伺候
走鋼索、獨木橋、木樁
強迫懸在半空中,一落地便鞭打伺候,用食物引誘前進
老虎騎馬
強迫馬與老虎共處,驚恐逃開即鞭打伺候
 

——原刊於九十五年十一月十二日《中國時報》「動物伴侶」版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