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印度前總統卡藍博士蒞臨玄大演講記
 

釋昭慧


玄奘大學演講之行
 

       12月4日(99年)是印度前總統阿布杜‧卡藍(Abdul Kalam)博士蒞臨玄奘大學演講的盛大日子。玄奘大學十分重視卡藍總統蒞校的演講活動,因為這樣的機緣十分殊勝難得。為了辦好這場演講,王鼎銘校長、林博文副校長率領一級主管,開了兩場籌備會,討論每一個招待細節,並由林順德總務長總司籌備事宜、校長秘書許曉菁小姐與邀請單位(鶴山21世紀論壇)作持續之聯絡。


        筆者特別向王校長推薦好友,曾為聖嚴長老擔任口譯的輔大英文系進修部主任張?文教授,擔任演講大會的中、英文司儀。張教授本在當日上午,另有系上的重要行程,以她的敬業精神,系上行程一向優先。然而令筆者十分感動的是,她思考再三,深感本次演講的意義重大,遂央請系上同仁代勞,而將自己的當日行程,排到玄奘大學。


        上午,筆者陪同張?文教授先到玄奘大學拜會王鼎銘校長,商討演講會之流程及翻譯細節。王校長本人畢業於美國馬里蘭大學,他決定以英文致歡迎詞,但總結時將使用中文,請張教授為卡藍總統作同步口譯。
 

        下午一時,卡藍總統一行約三十人,在世界詩人大會主席愚溪先生陪同下,翩然蒞臨玄奘大學,王校長率一級主管於行政大樓恭迎大駕。新竹市許財利市長亦特別趕來向卡藍總統致意。一行人先到三樓貴賓室,雙方致贈禮物並拍照留念。隨即引領貴賓前往國際會議廳。12月4日適逢週六,學校師生較少,但國際會議廳依然為之滿座。卡藍總統遂在玄大展開了一場深富人文哲思的專題演講:「Spirituality and its multi-dimensions」(靈性及其多維度開展)。一開始他並朗誦他所著作的英文詩,請愚溪先生朗讀中譯詩文。


我們思想什麼,就將形成什麼
 

        作為一位回教信仰人士,他特別引述佛陀的教言:「我們的所有狀況是思想的結果;我們思想什麼,就將形成什麼」,作為演講軸心,而展開了哲思綿密深邃的演講,演講詞優美得宛如一首長詩。他慈祥地鼓勵在座青年擁有五種心(專業之心、統合之心,創意之心、尊重之心、倫理之心),並以阿育王、甘地、林肯、愛因斯坦、哈里發奧馬耳等五位偉人圍坐交談之夢境,勾勒出了美好的全球願景、區域合作與國家使命,並以「正義」與「和平」而作結論,對玄大作為佛教大學的人文意義與和平精神,作了殷切懇摯的期勉。


        演講畢,進行了一場精彩的問答雙向交流,王校長也作了富有人文深度的三點總回應。張?文教授遂於司儀之外,擔任問答交流與校長回應的口譯人。其流暢優美的譯詞與台風,深獲卡藍總統之嘉許。由於卡藍總統一行上午趕赴桃園行程,而遇到高速公路大塞車,因此臨時取消了原訂於新竹喜來登飯店的午餐行程,準時抵達玄大以赴演講之會。遂由喜來登大飯店送午餐盒到玄奘大學,待演講畢,卡藍總統一行即在王校長陪同下,於會議室用餐。他們在張?文教授的居間口譯下,愉快地作後續之交談。
 

        大約接近下午三時,卡藍總統離開玄大,赴下一站清華大學以作本次蒞台的第二場演講,然後北返桃園國際機場,於晚間離台返國。三天僕僕風塵地趕赴各個行程,對一位八十歲的老人而言,實在是體力上的重大負荷。但他總是在與人會遇時,洋溢著溫暖的笑容。他在玄大前後雖只停留大約兩個小時,但其質樸、慈藹的親和力,睿智的哲思與詩人般的美質心靈,深深打動了大家的心。


海洋與島嶼的對話
 

        現年八十歲的阿布杜.卡藍總統,應詩人愚溪先生之邀,於12月1日晚間首度來台,2日蒞臨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參加「第30屆世界詩人大會」開幕式。這是一場來自世界35國,上百位國際詩人及各國使節代表參加的盛會,由愚溪先生所主持的「鶴山21世紀國際論壇」主辦這場盛大的國際盛會。
 

        卡藍總統於開幕會上,發表全球第1本印度詩歌經典「蒂魯古拉爾」中文全譯本,並且表示,「蒂魯古拉爾」是在2200年前由印度聖哲提魯瓦盧瓦所作,此書濃縮人生智慧箴言,也深深影響他的人生,如今翻譯成中文後,能讓更多人分享過去哲人的智慧,他非常開心。原來,「蒂魯古拉爾」在印度被認為是生活與道德行為指南,每名印度小學生皆須熟讀,被喻為印度版論語,卡藍並感謝本屆大會會長愚溪促成此書中文翻譯的工作。
 

        本屆大會主旨是「海洋與島嶼的對話──愛與和平」,卡藍總統於致詞時說,今年5月愚溪先生曾到印度拜訪他,當時他曾致贈愚溪一首詩「海洋的相遇」(oceans meet),卡藍敘述此詩的意境道:現在世界存在很多問題,太平洋與印度洋這兩座海洋討論該為世界做些什麼?因此兩座海洋不斷的禱告,希望能為世界找到和平的可能性,因而出現佛陀與孔夫子兩大智者,在這養育世界半數人口以上的地區,傳播人道與和平的訊息。
 

卡藍總統與愚溪先生
 

        卡藍總統的重大貢獻,是擔任印度第一顆自製人造衛星發射器(SLV III)計劃的主導者,並因自製導航飛彈而有「印度飛彈之父」的盛譽。曾任國防部長,並讓印度躍升為一個擁有核武的國家。自2001年的11月起在晨奈的Anna大學科技與社會轉變系擔任教授。因其卓越之學術貢獻,而擁有30多所大學和學術機構榮譽博士學位。2002年7月25日當選印度第11任總統,是一位深受人民愛戴的平民總統。
 

        卡藍總統不僅是科學家,也是一個優秀的文學家,撰寫多本名著而於印度海內外家喻戶曉。與愚溪先生「以詩會友」而且深交至篤,他因身份特殊,從未來過台灣,竟因愚溪先生之邀而欣然首度來台作教育文化之交流。卡藍總統與愚溪先生是莫逆之交的詩人,本來期盼本次來台,能到花蓮和南寺,參觀愚溪先生面海寫詩的樓房,但愚溪先生作為邀請單位主持人,在各方要求的行程之間而作取捨,頗感為難。原來他本次來台,前後只有三日行程,除了參加詩人大會之外,官方邀請的行程為之滿檔(馬英九總統於3日下午特別於總統府接見他)。
 

        作為一屆熱愛佛法的佛弟子,愚溪先生認為玄奘大學之校名「玄奘」二字,意味著印度與中華文化交流的歷史傳承;卡藍總統這位哲思悠遠的詩人,至玄奘大學作人文、宗教、哲學性質的演講是最恰當的。因此,其他行程尚可讓步,但他自始至終向外交部堅持,一定要安排卡藍總統的玄大演講之旅。為此他寧願取消原訂計畫中的花蓮行程——卡藍總統想要參觀的那座面海寫詩的樓房。作為卡藍總統來台行程的主導者,他是如此無私地愛護著卡藍總統與玄奘大學,這樣寬宏大度而又堅持原則的人格風範,以及對筆者個人及玄奘大學愛屋及烏的深厚情誼,令筆者十分感佩、感動、感恩!
 

        而愚溪先生的得力助手——戴筱琴居士照顧著每一個行程的環節,並與筆者保持著密切的聯繫。這次演講活動得以圓滿成功,她可說是最重要的幕後推手。她那娟秀的顏容,已在二十餘年於愚溪先生座下,致力佛教藝術推展的超量工作下,覆上了些許白髮的歲月痕跡,呈顯了菩薩行者的生命風華!

《附錄一》
世界的和平與昌盛

近十年間遇見百萬名青年
從青年的世代,我領會了什麼?
青年人有夢想,
青年人有痛苦,
青年人有力量。

我們的未來,未來的基底
青年、青年人、青年的夢想
他們能夠居住在潔淨碧綠的環境,
免於污染
不在貧乏地興旺
不畏懼戰爭,感受和平
在世上,快樂地過著和平的生活。

這世界需要,和平與昌盛的偉大願景?
這地球上所有國度的和平與昌盛。
如何將這樣的願景實現?
我觀望著美麗恆星的破曉,
閃耀願景的破曉,
啟蒙之民的萌芽。

啟蒙之民吞沒了所有國度
取得有價值體系的教育,
創建橋樑跨越所有信仰,
因而促成無貧世界的誕生。
一切盤繞成一個生命中的美妙任務
青年人看見的偉大恆星的誕生
釋放著世界的和平與昌盛。

                                       A.P.J 阿布杜‧卡藍  著
                                       印度2010年11月30日

《附錄二》
■卡藍總統小檔案


        印度前總統阿布杜‧卡藍(Abdul Kalam)為甘地之後,1931年出生在印度南部泰米爾納德邦一個穆斯林家庭。在印度經濟逐漸起飛的1998年,曾以著作「印度2020年」(India 2020),提出印度在2020年前成為已開發國家及知識強權的願景和行動計畫。自2001年11月起,卡藍在馬德拉斯著名的安納大學任教;2002年7月當選印度第十一任總統,並於2007年卸任。

        卡藍是第一位當選印度總統的職業科學家,因自製、整合導航飛彈發展計畫獲得「導彈之父」的美名;在位期間深受印度人民愛戴,因此也有「人民總統」之稱。此外,他喜歡文學和印度古典音樂,是個詩人,在總統任期間,不管多忙,每個月都作一首詩。他還是個素食主義者,不飲酒,信奉伊斯蘭教。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