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宗教性侵害案」與「政教關係」——法界衛視訪談錄

法界衛視賴伊容採訪‧昭慧法師講述‧釋果定記

1001217日,法界衛視當家主播賴伊容居士偕鄭東豪攝影師來院,向昭慧法師作系列問題之採訪錄影。其中有關「宗教性侵害案」與「政教關係」的訪談內容,不但切近時事,而且對吾人的宗教生活,以及即將舉行的總統大選,深具觀念提示作用,因此側記如下:

一、如何預防宗教性侵害案的發生?

對於「宗教性侵害案」,可從幾個面向來作分析:

首先在個人層面,在西方文化的影響下,人與人之間的安全距離比較模糊。握手、擁抱與親吻成為一種社交禮儀。但在中國古代,甚至「嫂溺而援之以手」,都被當作倫理判斷的議題。可以說中西方文化各執一端,鮮能把握中道。在穆斯林信仰的中東地區,婦女更是要蒙上面紗,只露出兩顆眼睛,除了與家人、丈夫之外,與他人的互動幾乎是隔絕的,這對女性的心性其實是很大的殘害。

無論如何,太過開放的社交禮儀,會減弱人與人之間應保持安全距離的戒心。肢體接觸可能會被當作禮儀或表達親切,這讓人往往疏於防範。因此我們要強化「安全距離」的觀念。無論是多親密的人,即使對父親、老師或宗教師,我們都要有安全距離的觀念。如果對方突破安全距離,包括在肢體上施以親密的接觸、語言上讓人感受到不舒服、被冒犯,這都構成了「性騷擾」,因為他們突破了人我之間肢體與心理上的安全距離。

其次,進入某一個宗教團體時,如果發現領導人或成員所談,總是脫離不了財與色的內容,就要心生警惕。曾有一位佛教界知名的持律法師,在為比丘尼講戒律時,竟然聲稱:「妳們如果被強暴,要咬緊牙齒、不可以有樂受。」這等言論讓人十分髮指,而且感到噁心!這位比丘在不當的場合,用不當的言詞,作意淫式的發洩,不但戒行不清淨,法律上也已經構成了性騷擾的要件!他應該要提醒比丘尼的是,如何防護自己免於受到侵犯,怎麼還在口頭爽快,讓人感受到言語的冒犯?這是非常不恰當的惡言惡行!可是那些比丘尼居然安之若素、乖順聽講,因為她們竟已不知道自己是在被言語冒犯。宗教場合裡,不只要有空間距離,言語更應審慎而有禮貌。由於宗教給人信賴感,讓人更疏於人與人間的安全防範,稍一不慎,心懷不軌的人就可趁勢為惡,因此信徒或教士,都不可不審慎面對罔顧安全距離的危險!

假使發生性侵的不幸事件,受害人不宜一味吞忍,周遭信眾也不應該幫助掩蓋,決不能為了想要顧全大局,怕宗教受到傷害而隱藏事實。因為「天下烏鴉一般黑」,不論哪個宗教,都會發生這類事情,知情者應該要勇於檢舉。像這次台中發生佛教比丘性侵案,受害人勇敢出面揭發、提出告訴,我認為這是正確的做法。旁人要檢舉揭發、當事人要提出告訴,不要讓他有機會再傷害其他無辜第三者。

特別提醒的是,不要太迷信所謂的「認證機制」,例如:有沒有三壇大戒的戒牒、從哪個佛學院出來的,當過佛教會的某某職銜,或是當過某教會的傳道師、牧師,經過某教會體系的認證而晉鐸……諸如此類的認證,因為人可以在表相上將性欲煩惱掩飾得很好,要得到認證並不困難。如果我們太過相信認證,而不認為有正規機構認證過的宗教師會發生問題,那就很有可能會陷入不知防備的危險處境。

所以重要的是,我們要拉好安全距離,對方如果有分寸,就也會拉好安全距離。例如比丘、比丘尼,本來就不該跟異性一起在密閉空間,若真的在密閉空間,守戒律的比丘、比丘尼,會立刻打開門窗,不讓自己與異性在密閉空間裡。更可惡的是像台中性侵案,旁邊還有一位比丘尼當共犯,降低了受害人的防衛心。這一定已是變本加厲縱情恣欲一段長時間了。那位比丘或比丘尼,何嘗沒有經過三壇大戒之類的身份認證?

人是多樣性的,一個人可能一方面是宗教天才、演說天才、學術天才、有嘹亮動人的歌聲,但是在情色方面,卻是一個無法自我把關的人。因此我們要從形式上的距離,先做到心裡的安全防備,而不要將專業或身份認證,等同於情欲方面的品質保證。不要讓自己陷入險境,例如跟某個宗教師獨處。不只對異性要警惕,同性也有可能會發生性侵。

二、佛弟子如何面對本次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

年初就要舉行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每逢選舉,都會產生藍綠對立的問題,而佛弟子基於自身的政治判斷,當然也會做出各種選擇。我們必須以「中道」智慧,用包容與尊重的心,來看待彼此不同的政治立場,體認到這是因緣生法,難免因個人的經歷與思考而出現選擇的差異性。

需要注意的是,在這個世代中,民主運作必須靠選舉,選舉的過程中,需要大量的資金挹注。台灣法律業已規定,政治獻金一定要有透明化的財務運作。但在實際運作中,大部分都是小額捐款才有可能透明化,至於大額的企業捐款,經常都是直接輸送到府。理由很簡單,想想看,陳總統涉貪污案,為什麼特偵組搜出來的都是現鈔?他們不可能到銀行去提領那麼多現鈔的。其實這些現鈔幾乎都是企業主捐獻的,但他們不想透過銀行匯款而留下紀錄。為什麼這樣做?很簡單,因為逢到選舉難免要先押寶,不能對募款的候選人不理不睬,否則對方當選之後,對該企業也許不會那麼友善。民不與官鬥,所以總要先結個好緣,但又不能檯面化,以免該人一旦落選時,該企業會遭到勝選者的「秋後算帳」(例如:由稅務官員作地毯式的查帳,讓企業人困馬乏),這就形成了檯面下的政治獻金。

我特別談這點的用意是,從目前的政黨結構來看,兩大黨不可能不理會財團的利益。無論我們面對哪一黨候選人,都不要太天真,認為他們會排除財團的立場,純粹從庶民的立場去想問題。當前這種選舉制度運作下,金權是很容易掛勾而出問題的。在這樣的情況下,無論你支持哪一個候選人,在單一選舉兩票制中,一票是投人,一票是投給政黨。對於人,佛弟子可能想投你屬意的候選人;而對於政黨,我就在此公開呼籲,諸位可以考慮「綠黨」。綠黨不是民進黨,他們專以「綠色主張」、生態保育為其理念,愛護地球生態、愛護動物、愛護弱勢,也許佛弟子的政黨票,可以考慮投給綠黨,扶持它們起來。基本上,綠黨是站在愛護土地及弱勢的立場,而不會傾向財團,我認為,讓他們來幫民眾看緊荷包,對我們也許是個保障。

另外,我們應多多思考議題導向的選舉意義,不須把任何一個陣營的候選人完全醜化。我相信他們對國家、社會都有相當大的貢獻,才會被推出來參加選舉。但是他們拋出的議題,是不是我們所能接受的?這點我們反倒要特別注意。例如,明知道核能發電會帶來極為嚴重的災難,如果某位候選人極力擁核,那麼他當選後,就有可能會繼續推展核電。對此類議題,我們需要有慎思明辨的抉擇力。否則一旦發生類似福島核幅射外洩的不幸事件,台灣的核災後果是沒有辦法加以想像的,可能會是全民皆受其害。

所以,我們要從這個立場,去思考選舉,而不是基於藍綠意識形態,把己方的候選人塑造成聖人,把對方的候選人加以妖魔化。這是佛教徒面對當前政治形勢,所應有的態度,這樣也才能符合佛家「緣起中道」立場的政治關懷。

編按:32日聖輪(楊贊儒)已被地檢署起訴,具體求刑20年。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