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王俊中《東亞漢藏佛教史研究》

編輯說明:江燦騰

        本書(2003年4月東大圖書公司出版)是王俊中先生英年猝逝之後,由其學長、同學、師友等多方蒐集、借閱其遺稿而匯集成的。但在多樣遺稿中,此書僅精選其中有關漢藏佛教史研究的論文,以《東亞漢藏佛教史研究》為書名,經李訓詳博士洽妥,交由信譽卓著的三民書局出版。而本書所以如此精選,是基於如下考慮:

        一、此書應以專業而有特色的學術論文稿,為優先選取的對象。所以遺稿中有些屬於中學時期的短篇習作,就只得暫時割愛了。

        二、東亞漢藏佛教史研究,是俊中先生享譽學界的學術專精領域,遺稿中也以此佔最大部份。但因其有關藏傳政教關係史研究的論文,主要上是集中在俊中的成名作《達賴五世政教權力的崛起》一書;而此書才於2001年底,由新文豐出版公司為其出版不久,所以為免兩書內容過於重複,只得在最小限度且絕對必要之下,將其部分內容合併,而建構成本書目前所呈現的體系和內容。

        三、有關俊中先生遺稿書目的完整內容,經潘光哲博士的整理和分類之後,已納入本書的附錄中,以提供給有興趣想進一步理解者的參考之用。而若有可能,繼本書之後,亦考慮再另出一紀念文集,屆時當可將未曾納入的其他遺稿,悉數納入。

        四、在本書所收入的各類論文中,有一篇〈台灣與西藏及在台的藏傳研究〉一文,原登《思與言》第37卷第2期(1999年6月)。其後,俊中先生曾刪除部分爭議性的段落,再被收入由張珣和江燦騰合編的《當代台灣本土宗教研究導論》(台北:南天書局,2001年)一書。所以此次本書編輯時,即以後者的內容為準。

        五、俊中先生的東亞漢藏佛教史研究,內容多元,考訂精細,並且常有新的見解提出。這在當代兩岸少壯派的佛教學者中,可謂異軍突起,別豎一幟。他的研究著眼點,是佛教與多民族統治的交涉史為主軸,然後旁涉諸如古代的中國佛教宗派的形成、中古佛教醫學的傳播狀況、乃至近代以來的日本佛教轉變、梁啟超的佛教與時局變革的思維等。

        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由於筆者的建議,他和由筆者所指導的釋滿貴兩人,分別專攻明末清初環繞山西五台山文殊菩薩的佛教信仰淵源史及其歷代所衍生的政教影響狀況。[1]其後,俊中先生又與江氏商定新大綱後,採取邊地多元國家共治的新觀點,來透視清朝統治下的滿、蒙、藏政教關係。所以,其論學實反映台灣學界在九○年代中期對兩岸統獨意識的憂慮和深切關懷。因此他一方面對五台山文殊佛教道場的歷代變革之探索用力獨深,一方面則透闢分析清初統治下的精巧多面性政策。所以在本書中此類文章共收入三篇──內容前後相貫,成一思維體系──而其學術的份量亦最重,且隱然有獨步當代學界的非凡氣概。

        七、但由於俊中先生曾擔心其論滿、蒙、藏三地的政教關係與學界主流意見不合,所以筆者除設法將其書出版之外,並建議他旁治當代台灣佛教發展史,以培養第二學術專長。所以本書收入的兩篇關台灣佛教史的書評,都是關於筆者的著作。其意見雖非一定成熟,但見解犀利之處仍隨處可見。惜其早逝,否則當可又綻放另一學術領域的異彩。

        八、至於其他訪問稿和評論,都是俊中在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選修藏文和佛教史的作品,有一定的代表性,故本書亦加以收入。

        九、除上述文章外,還特約博士論文的指導教授黃進興博士為本書撰一序文;而俊中先生之父王家儉教授亦特撰〈一個失落的希望〉一文為後記,歷數俊中的成長過程,點點滴滴,流露著對愛子的情深望切,以及對其英年早逝後的沉重失落感,動人心坎。

--------------------------------------------------------------------------------

[1] 釋滿貴的論文以明末華嚴的思想為主軸,於1996年完成,為佛光山開山三十年來最佳論文之一;而口試答辯時,俊中本人即在現場觀摩。此後兩人還共同論學多次,彼此受惠良多。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