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優生保健法:鼓勵墮胎(殺嬰)法?

釋傳法

  2004年,全台灣妊娠人數為五十二萬八千人,墮胎數目近三十萬人,超過新生嬰兒數目的二十餘萬人。某婦產科醫師就其行醫經驗,估計比例約為1:1。這表示,每一個嬰兒被出生,同時就有一個嬰兒被殺死。

  墮胎之所以如此大量,導因於情慾解放、性行為氾濫、胎兒性別篩檢等因素,然而,道德的最底線--法律,則扮演著推波助瀾的角色。原來,優生保健法第九條第六款明定:「影響心理健康與家庭生活者」即可合法墮胎,這無異是讓成人擁有胎兒的生殺大權,可以自由心證決定一條生命的生,或死。

  查該法立法背景,是解嚴前的民國74年,當時面臨人口壓力且避孕並不普遍,為了鼓勵「優生」厚植國力,而訂定這條「鼓勵墮胎法」。果然,其效甚彰。

  基於對生命的憐憫之情,宗教人士於四年前開始推動修法,希望納入六天思考期與輔導諮商機制。然而,當年的「鼓勵墮胎法」,如今卻被部分女性主義者當作捍衛「子宮自主權」的標竿。令此修正案即使有80%以上民意支持,卻至今遲遲無法通過。

  此諸女性主義者曾出現如下令筆者無法茍同的論調:思考期是將女性視為弱智;女性擁有子宮自主權;墮胎規定愈嚴,女性風險愈高;墮胎問題的治本之道是性別教育;強制諮商將令密醫猖獗;宗教勢力左右政治;優生保健諮詢委員會女性成員過少,暗指本修法案隱含男性階級意志。

  在此回應這些論調如下:

  一、女性擁有身體自主權,但應以「不傷害他人生命」為前提;但是,杯葛修法的女性主義者卻主張:「胎兒不具有生命權」。弔詭的是,她們卻又一邊在爭取妊娠婦女的特殊權益。然而,胎兒若非生命,妊娠婦女何來特權可言?

  二、面對墮胎的困境,處於失控的人生,不正表示女性已喪失其自主性?如果女性擁有足夠的智慧,理應讓自己避免此困頓,可是卻有每年高達三十萬的墮胎?

  三、台灣社會對墮胎如此輕忽,根本上是「不尊重生命」與「歧視女性」的階級心態使然。一個國家對胎兒生命越尊重,女性所處的地位會越高。然而,女性主義者宣稱子宮權至上、胎兒非生命、墮胎除罪化,這不啻會讓男性以為,墮胎對女性是件無所謂的小事,懷孕在性行為中是無所謂的風險,女性既已自主、男性不用負責。這難道就是女性之福嗎?

  四、修法案納入「不得因性別因素而墮胎」,足見性別平等、尊重女嬰生命的意旨。而指稱宗教勢力左右政治,這也是無的放矢。否則怎會擁有80%以上民意、1300個團體、十萬多人聯署,卻只因部分女性主義者的運作杯葛,而讓推動四年的修法延宕至今。

  五、強制諮商將令轉尋密醫墮胎,這是沒有根據的推測。事實上,歐美研究資料顯示,非法墮胎導致死亡的婦女,其數量並不因法令較嚴而較增加。

  胎兒六週就有心跳,八週看起來已是一團肉,十週開始長手腳,墮胎不是扔掉「不適合的身體配件」。六天思考期與輔導諮商,透過社會福利機制給予輔導、協助、支持,讓妊娠婦女安心選擇保存或墮失胎兒,避免非自願性及衝動墮胎帶來的身心傷害。獲益的,將不只是胎兒。
 

  ──刊於輔仁大學生命倫理中心,2006.5.26《維護生命電子報第四期》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