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草根和尚

林美容(慈濟大學宗教與人文研究所教授)

  聽到傳道法師圓寂的消息,感覺非常突兀與不捨,立即告知我正在親炙學習的羅東紅塵淨土道場,道場也立刻幫我在佛前為傳道法師點燈,祈求諸佛菩薩接引。

  我最後一次讀到傳道法師的作品,是他替陳玉峯教授的新書《蘇府王爺》,所寫的序言。看著書中傳道法師的照片,就知道他很操勞,從他戴著眼鏡的樣子就知道,他眼力應該也不是很好,但是看起來他對他的摯友陳玉峯是卯足了勁,又批改,又寫序。我充分瞭解到他們兩人的情誼是非常深厚的。在台灣環境保護的議題上,他們相知相惜,法誼上也交情深厚,陳玉峯老師寫的鉅著《印土苦旅》,傳道法師也是大力捧場。那時倒不覺得如何,畢竟這本書跟佛教有所關連,應該傳道法師是樂於讚揚的。

  我對傳道法師其實沒有那麼熟悉,但是每次見到他總是很高興,他也愛跟我談一下話,他認為我會懂他說的話。好幾次他跟我談李岳勳的書《禪在中國》,這本書台灣學界完全不重視,覺得是子虛烏有,怎麼可能媽祖婆是中國佛教史上重要的禪師馬祖道一的隱形?因為我跟傳道法師一樣對李岳勳的著作心有戚戚,瞭解它的意義所在(這點我把它寫在拙著《媽祖信仰與台灣社會》的自序裡了)。

  我們私下的交往其實只有一次,那時國內的宗教學者組成東方宗教討論會,我還當過會長,跟長期協助這個組織及其刊物的楊圳益先生相熟,他介紹我去台南妙心寺演講,那是1996年8月17日妙心寺的成長教育系列講座,我的講題是:台灣的民間佛教。可能是演講之後,傳道法師留我在寺裡講話,還是另外邀我參訪,我迄今仍然印象非常深刻,這是我第一次單獨和男眾的法師談話。

  我在八○年代就開始學佛,在聖嚴法師的座下打過禪七,禪七期間只有小參的時段,能夠跟師父說上話,認識中的法師都是在法座上講法的,但是那天我們兩個人在月光下,在寺院的庭院中,擺著木椅,泡了茶,就天南地北的聊起來,聊得很投機。傳道法師是性情中人,我們同樣關心台灣的現在與未來,他講了一些他所做的環保工作,也談了一些教內的事情,也說了他與藍吉富教授編輯《中華佛教百科全書》的過程,當然也會聊到我們都認識的一些佛教學者。他是直心直性的人,有什麼說什麼,不會拐灣抹角,也不會支支吾吾,我們很暢快的聊著,主要還是我聽法師講居多,當下的感覺他就是「台灣本土草根和尚」的典型,他愛這片土地。

  在大家還沒有認識到環保問題的嚴重性的時候,他就已經是環保運動的急先鋒,他用台語講述台灣佛教相關的人事物,朗朗上口,頗有見地。我研究民間佛教的齋堂與巖仔,初期某些佛教學者不以為然,對我不很客氣,現在想起來,我在剛開始這個課題的研究沒多久,就能在妙心寺作有關民間佛教的演講,由此也可見傳道法師對台灣民間社會瞭解甚深,開放他的講堂讓我演講,也顯示他的肚大能容,不閾限於正信佛教。

  往後,有時在社運的場合碰到傳道法師,他常常和昭慧法師並肩作戰,1999年之後,基本上我已淡出台灣的社運,詳情就不甚了了。這幾年比較常見到他是在有關人間佛教的研討會上,前兩年還參加慶祝他七十大壽的學術研討會,法師過壽是以學術研討會的方式來舉辦,可見傳道法師與學界的因緣甚深。

  我常去吃午餐的可道素食餐廳,老闆和老闆娘都是虔誠的佛教徒,他們喜歡聽昭慧法師講經,也喜歡看電視聽傳道法師講經,她總是說,他們說的才是正法,也常常要我聽,我總是東忙西忙。有一次我在弘誓學院聽昭慧法師講《阿含經》,真是嘆為觀止,佩服得五體投地,她真是佛門龍象,既能捍衛社會正義,又能講經說法。但我沒能在傳道法師生前真正靜心的在電視上聽他講經,真是感到遺憾。

  前幾天我在羅東的紅塵淨土道場,碰到輔大退休的聰慧法師,聰慧法師才62歲,她13歲就出家,她是在高雄的鼓山打狗巖元亨寺圓頂的。她說,傳道法師的師父開證法師是大岡山巖超峯寺的系統,開證法師在高雄主持宏法寺,她說,那個時候(應該是四十年前左右吧!)高雄元亨寺和宏法寺有點相拼相競的味道,不管是在弘法利生或是在社會事業的開辦上,對方有什麼,另一方也要模仿,但又彼此支援,她說那時候傳道法師在宏法寺,所以彼此認識,有所互動。聰慧法師的談話顯示,傳道法師在法脈傳承上與巖寺的關連。

  台灣佛教史上有許多高僧大德,來到斯土,教化斯民,他們有些在台灣的名山勝水之間建立巖仔,而市街當中許多的古寺也是他們建立的。由於清代政府管理宗教的辦法中有所謂僧官制度,許多大廟都有僧人住持,大廟很多都是拜媽祖的,所以媽祖廟有僧人住持的情況特別顯著,於今猶然。今天才聽到刻正在中研院民族所訪問的范正義教授說,松山媽祖廟慈祐宮,在道光年間曾有住持僧人把松山媽祖的香火帶回他的仙遊老家,所以松山慈祐宮宣稱他們是台灣最早有分香子廟在大陸的媽祖廟。

  我年輕的時候喜歡看高僧傳,在研究民間信仰與民間佛教的時候,也常要注意一些過往僧人的行誼。台灣現前佛教大興,但是台灣人對老一輩的僧人認識得太少,他們與民間寺廟、齋堂與巖仔的關係更知道得有限,我目前正在研究的西螺廣福宮(媽祖廟),也找到了歷代住持僧人的名氏。像這樣媽祖的香火會跟僧人有關,只有放在民間佛教的脈絡下才能理解此事。台灣佛教從傳統的民間佛教,到現在的人間佛教,其間的轉折,傳道法師應該是一個很好的見證人。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