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三百萬山林「地雷」

釋昭慧

  在多元化社會裡,每個族群的傳統文化,都是應被珍惜、尊重的,此點殆無疑義。然而一旦傳統文化與人道精神背道而馳,衛護傳統文化者就無權指責異議人士為「文化霸權」,因為,受到非人道屠戮的族類,難道不是慘死在另一種「文化霸權」的陰影下嗎?

  與執政團隊中的許多成員,同為昔年社運伙伴,內心總有一份深厚的同志感情,也曾期待綠色執政會呈現較為健康的環境政策。然而讓我們失望的是,昔日綠色執政的理想性,伴隨著選戰壓力而消磨殆盡。以「開放狩獵」一事為例,包括國家公園在內,曾幾何時,台灣山林少數幾個野生動物尚可稍事喘息的「保護區」,竟在「尊重傳統文化」的呼聲中,一一淪陷了。人性的潰爛往往是一發不可收拾的,試問,狩獵體驗營、狩獵學校、觀光狩獵、捕鳥季,哪一樁不是在「傳統文化」的美麗包裝下推出的血淋淋「賣點」呢?

  也因此,我們看得很清楚,近期推出的丹大林場狩獵計畫,鐵定會使這塊「野生動物保護區」,成為變相的「野生動物屠宰場」,而且狩獵風氣一旦興盛,勢必蔓延為荼毒台灣山林的「全民運動」。

  事實上,台灣山林早已是盜獵者的殺戮戰場,至少有上千個獵人穿梭其間。因此有生態學者告知媒體,在濛濛陰雨中行止山林時,須相當小心,以免獵人瞬間不及辨認是人是獸,而使自己成為槍下之鬼。而盜獵者所布下的捕獸陷阱,造就了無以計數的冤魂與森森白骨!最駭人聽聞的是,這些陷阱的數量,粗估約有三百萬個,竟是台灣總人口數的八分之一!因此,無論是為了登山客與山林調查研究者的人身安全,還是為了山林動物與無辜犬貓的權益福祉,農委會都應嚴加取締盜獵行為與相關產業,而不是學官唱和,以粗糙而充滿矛盾的數據資料唬弄外行人,藉機大開「全民狩獵」之殺戒。

  三百萬捕獸夾不啻是三百萬顆「山林地雷」!「掃雷」工作刻不容緩,建議農委會,不妨將那些辦理開放狩獵的計畫經費,移轉徵召原民青年投入「掃雷」工作,相信它所造就的工作機會,應不亞於「開放狩獵」,它所激發的人性光輝,更是無價!

刊於九十四年元月七日《自由時報》「自由廣場」【釋昭慧專欄】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