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爭取佛誕放假」面面觀

釋昭慧

  拜讀元月三十日《佛音時報》之後,對於教內輿論普遍支持筆者建議「爭取佛誕放假」,特別是《佛音時報》以社論表達支持之立場,深深感謝!

「行憲紀念」確屬耶誕假

  當然,也有今能長老與慧明法師的不同意見,但筆者相信:那只怪筆者沒有充分把「爭取佛誕放假」的意義與作法說清楚,以長老與法師過往所作所為對佛教的愛護與對三寶的信念,如果充分了解個中意涵,筆者相信:他們一定會大力支援的。經過溝通之後,慧明法師相當鼓勵筆者將這些背後的思考過程和盤道出。幾經考慮,決定接受法師的建議——針對教界的幾個疑慮,再作說明:

  一、誠如法師所提醒的:如果放假是為了行憲紀念日,我們就沒有理由要求佛誕放假!但是我們可以肯定地說:絕對不是為了「行憲」而放假。因為全世界都沒有「行憲放假」的先例。而且,在實施週休二日制之後,人事行政局本已取消十二月廿五日的假期,但筆者所知道的是:國內基督宗教透過政壇勢力暗中施壓,所以去年才又以「順應國際潮流」為理由,重新宣告放假。試問:「順應國際潮流」,有可能是「行憲放假」的國際潮流嗎?當然是西方國家耶誕放假的「國際潮流」! 
 

西方殖民痕的亞洲悲情

  二、從更大的範圍回顧長期以來我國所行曆法與假期的問題,我們就更清楚:所謂的「順應國際潮流」,其實充分顯示西方殖民帝國強勢同化亞洲民族遺痕的歷史悲情!時至今日,你只要問任何一個佛教徒:今年是西元幾年?他可以不假思索回答出來;若再問:今年是佛元幾年?肯定多半會說「不知道」!不要說是別人了,就連治佛學而又兼為比丘尼的筆者,也得用西元換算個半天,才能勉強回答出來。這不是佛弟子不緬念佛陀,而是在「順應國際潮流」(說穿了就是「順應西方潮流」)的大趨勢之下,使得佛弟子被迫同化,於是,才會出現知道「耶穌誕生迄今已幾周年」,卻不知道「佛陀涅槃迄今已幾周年」的荒謬現象!

  三、問題還不祇於此,「一星期七天,星期天放假」這個「國際潮流」,其實也是典型的西方基督宗教文化產物;有《舊約》為證:「創世紀」第一章先敘述耶和華上帝在前六天分別創造了些什麼,第二章一至四節中記載:

「這樣,整個宇宙萬物都創造好了。在第七天,上帝因完成了他創造的工作就歇了工。他賜福給第七天,聖化那一天為特別的日子;因為他在那一天完成了創造,歇工休息。這就是上帝創造宇宙的過程。」

所以,連「每週七天,第七日放假」,都是西方宗教的產物。否則,依中國民情風俗,應是「十日一休」;依佛教慣例,照理說應訂成「每週十四或十五日,初一、十五放假」,這樣會更符合亞洲人的生活習慣。

假期後遺症:「信仰人口老化」危機

  四、不要以為這只是「小事一樁」,事實上,現行週休制是為了方便基督徒上教會教堂做禮拜而訂定的;而佛教信徒「於半月布薩時至寺院受八關齋戒」的良好宗教傳統,就因為無法適逢假日而沒落下來。時至今日,一般寺院倘有堅持「初一、十五辦法會」者,多半會因無法適逢假日,而產生「只有老人或家庭主婦才有福氣參加」的現象。這又惡性循環到讓許多人批評佛教是「老人的宗教」。論議者哪裡知道:這是因為小孩、少年、青年、中壯年人都在學、在職,無法參加法會使然?

  五、不但是「初一、十五」,傳統佛教的佛菩薩聖誕日,莫不依農曆而訂。時至如今,佛誕、觀音誕、彌陀誕……,一切佛教聖日,只要依原訂日期舉行法會,莫不同樣遇到「信仰人口老化」的問題,寺院為了適應老人,所以活動內容也儘量朝「老人適合」的方向設計,久而久之,「新新人類」也好,「Y世代」也好,那些明日佛教希望之所繫的下一代,莫不因不喜歡「LKK」型態而與佛教道場漸形疏離。「信仰人口老化」,這不能不說是佛教一記強烈的警鐘!令人傷心的是:這並不是佛教教義使然,而是隱在背後的「政治力操作假日」的後遺症使然!

        六、筆者無意嘲笑任何人,其實就連愛教至深至切的筆者,也都一樣被迫同化了。猶記得民國八十五年,台南接天寺的法光法師請筆者為安居尼眾講授「比丘尼戒經」,講好日期是六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八日,筆者依約於國曆六月廿二日清晨南下,法光法師一臉錯愕,一比對之下,才發現到我們兩人「雞同鴨講」——兩人都沒記錯日期,但他指的是農曆,我卻意會成國曆。依寺院慣例,他用農曆訂日有何不對?但是對於在學校教書的筆者而言,農曆卻是多麼遙遠的歷史啊!試想:如果沒有佛教寺院與民間「看日子辦事」的習俗在堅守最後堡壘,本土人民早已把本土曆法連同本土節慶拋到九霄雲外去了!

佛誕已被台灣社會悄悄遺忘

  七、行政院既然承認「行憲放假」是依「國際潮流」,我們就索性打開天窗說亮話:承認那是個「耶誕假日」吧!讓我們先拋開民族情感不計,回頭從現實面審視這個「國際潮流」對台灣社會的深刻影響:

  五十多年來,「耶誕放假」同化本土人民的層面已相當廣泛。都會地區的商店、公司或大廈,每逢此日,一定會放置「聖誕樹」應景;各種「聖誕大餐」與「聖誕禮物」充斥在商店櫥窗與媒體報導之中,連帶也感染了青少年與小孩的心情。有了「放假」的利多因素,經過商家炒作之後,耶誕不但對基督徒深具意義,而且業已成為全民同歡的大日子。相形之下,佛誕已被年輕人與社會民眾悄悄遺忘!一個「家家彌陀佛,戶戶觀世音」的民族被西方宗教同化得如此厲害,這不能不說是蔣宋政權所創造的「台灣經驗」!

土教洋教,此消彼長

  八、基督宗教對於這樣的「利多」情勢,相當明瞭,所以雖然口口聲聲強調「公義」,但是對於獨享宗教假日這個「不公不義」的現象,卻是噤若寒蟬,從來沒有自動要求因「公義」而「取消假日」的呼聲,反而在前年週休二日制宣布後,積極運作,讓被取消的「行憲紀念日」敗部復活,使得政府單獨承挑社會各界反對聲浪的壓力,自己卻趁勢推廣「二○○○年福音運動」,於前年與去年積極擴大「平安夜」活動,使得這種慶祝活動從教會與教堂延伸到公共領域,與台北市政府及各縣政府聯合舉辦「平安夜」慶祝活動。這樣一來,原先不走動教會教堂的民眾,也在如火如荼的節慶氣氛中歡欣鼓舞!去年耶誕,台北市新舊任市長陳水扁與馬英九,外加「傳教士候選人」王建瑄,三人一齊高唱耶誕歌曲。連我教書的「玄奘人文社會學院」,雖是佛教所創辦的大學,學生趁「明天放假」之便,也同樣顧著「平安夜歡慶聖誕」,誰還去理會佛誕是「什麼碗糕」呀!與農曆四月初八「佛誕」參與者年齡層普遍老化,而且局限於「寺院範圍」的現象一相對比,就可明顯看出「順應國際潮流」所導致的「土教洋教,此消彼長」之後果!長遠而言,對佛教乃至民間宗教,這會是多大的傷害!

亞洲潮流與民意潮流

  九、爭取佛誕放假,絕非器量狹小,見不得人家好。筆者一向主張,爭取佛誕放假的口號是「佛誕耶誕,統統放假;行憲紀念,不必放假」,而不是「取消耶誕放假」,這樣對基督宗教未嘗不是好事——既可保有「耶誕放假」的既得利益,又不用永遠背上「宗教特權」的汙名。筆者只是真誠希望,政府也同樣能「順應亞洲潮流」而正視佛誕;「順應民意潮流」,而在「全盤西化」的假期之中,讓本土宗教保持一個象徵性的節日。
十、筆者知道:很多人會與今能長老有同樣的疑慮:「如果每一個宗教都要求比照同等待遇,如何是好?」老實說,這正是五十餘年來,耶誕節會以「行憲紀念日」的障眼法放假的主要原因!沒有這層顧慮,我們的政府早就會明訂十二月廿五日為「聖誕節」了。而勢到如今,會演變出吾人「爭取佛誕放假」的情勢,這本來就是政府在週休二日制實施後,執意違反輿論潮流而要「順應國際潮流」,自己要付出代價的麻煩事,我們不必先為政府著急!

本土宗教大團結之契機

  十一、如果佛教界慈悲,同情政府「自貽伊戚」的下場,也大可不必因此而放棄「爭取佛誕放假」的立場,我們大可以回答:「請放心,我們會和本土宗教協商出一個共同的節日!」筆者的看法是:假如民間宗教與一貫道果真有意見,我們大可以協商「觀音誕」為共同假日,因為「觀音」不但是大乘佛教的象徵,也是民間宗教與一貫道膜拜的對象。過去爭取七號公園觀音像免被拆除之命運時,我看佛教界滿口「不必執著」、「不垢不淨」之論調時,不得不傷心地呼籲民間宗教人士起而捍衛「本土宗教象徵的觀音媽」,這才激起了不少本土意識強烈的學者與草根民眾奮而力挺,宗教迫害觀音像的命運才有了重大轉變。所以我相信,沾有佛教氣息的民間宗教不會構成「爭取佛誕放假」的障礙,而且本土宗教人士與重視本土文化的學者,會是「爭取佛誕放假」的良好助力!

解除工商業界疑慮之道

  十二、我們也不用害怕「工商業界反彈」,因為他們同樣對行政院「順應國際潮流」的「行憲假」非常反彈,還不一樣被迫接受了全台灣人口百分之四弱的宗教假!更何況,我們可以要工商業界放心,我們爭取「佛誕放假」,不是要讓假日多一天,工商業界若介意放假所帶來的損失,我們可以聯合工商業界,要求相對取消一天的「政治假日」!

我們向歷史負責

  筆者相信:只要佛弟子團結一致,展現實力,「爭取佛誕放假」的成功率很高!因為政治人物是「民意的風向球」,倘若數百萬佛教徒產生強大的共願,「民意如流水」,他們不敢因個人宗教信仰因素而與佛教公然為敵。所以在總統大選之前,為了贏取佛教徒的選票,他們一定會順水推舟,賣一個大人情給佛教。這對政治人物,其實是惠而不費的事情!
最怕的是佛教界自己發出「沒假日也無所謂,我們不與人爭」的論調,那就正中他人下懷了!因為他們會說:「佛教界根本不在意佛誕放不放假,那是一小撮人在胡鬧,我們別理他!」這樣,「爭取佛誕放假」的難度會增高很多!

總統大選前,是爭取佛誕放假的最好時機;一錯過這個時機,未來要再爭取,希望就很渺茫了!縱使因佛教界的不團結,而使明顯可以獲致成功的局面,遭到慘敗的命運,留下佛弟子永遠的遺憾,筆者相信,套句基督教聖經的話:「那美好的仗,我已打過!」我們每一個已盡過心的佛弟子,都可以無愧於三寶,向歷史負責!至於「爭取佛誕放假」,要賦與什麼樣符合佛陀慈悲精神積極的意涵?筆者的雛型意見是:

運動宗旨與目標

  一、運動宗旨:要求政府比照耶誕節之放假待遇,促成農曆四月初八日佛誕節放假一日,俾便所有在學、在職之佛弟子皆得歡慶佛誕。是日並取名「慈悲日」,舉辦利濟眾生之公益活動,用以緬念佛陀仁憫蒼生之精神。

  二、運動目標:為歡慶佛陀降誕世間,成道說法,破長夜之暗冥,示彼岸以正道,度化人天,利濟群萌,故爾發起「佛誕放假」運動,俾便佛弟子無論男女老少、在學、在職,皆得以於是日闔家歡慶,並到臨各寺院之浴佛法會道場,灌沐如來,掃除心靈塵垢。

     為體念佛陀慈憫眾生之胸懷,故爾發起以佛誕作為「慈悲日」,籲請屠宰公會支持,於是日全面禁屠,廣施無畏,使令普天下之蒼生,於是日皆得免於痛苦恐懼。

     為弘揚佛陀慈悲濟世之精神,「慈悲日」一旦獲准成為假日,籲請佛教界年年於浴佛法會上,發起「慈善捐款」運動,所募款項,挹注各地方政府之社會福利與急難救助基金,或轉捐各種弱勢團體。

我們卑微地期待:在舉國又狂歡慶祝耶穌降生世間二千年的所謂「千禧年」,佛教能「討」到一個「遲來的正義」,那就是:

「佛誕耶誕,統統放假;行憲紀念,不必放假!」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阿門!

  八十八年二月五日,于弘誓學院

後記:本文中有兩個部分,承上印下順導師指示更正。其一、原文寫初一十五為印、中古代之假日,導師更正:「古代十日一休,各朝代不盡相同」;其二、原文建議外來宗教與本土宗教各協調一天假日,導師認為:「基、回二教不可能協商一天共同假日,不必如此建議。」老人以老病孱瘦之身,不但率先簽署支持,而且於四月七日「慶祝佛誕傳燈大會」中特別委由明聖法師代表來到大會現場,致贈促進會十萬元經費。此恩此德,弟子銘感五內,永誌弗諼!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