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長叡法師談「戰爭」

臉書留言錄(之九九二)

 

111.4.12

上午上完課,驅車趕到台中華雨精舍,参加印順導師誕辰的金剛法會。到達時法會已圓滿,上樓禮佛並於導師法像前頂禮後,就下樓接受明聖法師與長叡法師的盛情款待。每年都這樣匆忙跑來「趕齋」,真是慚愧!

非常感謝長叡法師,事後將他今天在法會上向大眾開示的文字稿分享給我。

拜閱之後,對法師闡述「如何看待戰爭」的中道智慧,讚歎不已!法師直斥鄉愿心態的「像似佛法」,若獅子吼,震聾發憒!讚佩之餘,徵得法師同意,轉分享於臉書(文中的「長老尼」,是我敬愛的長輩明聖法師)。全文如下:

歡迎大家前來參與印公導師紀念法會。

奉長老尼之命,在此,分享幾句佛法。

《法華經》說:「三界火宅。」現在的世界很不安穩,新冠病毒疫情擴散,俄羅斯攻打烏克蘭一個多月,地球表面,短期間內,有幾百萬的難民遷移。看到戰爭的種種報導,令人怵目驚心。

在這樣不安的時刻,如果  導師還在,一定會有很多人來華雨精舍,請教  導師的看法。

例如,近來有佛教徒說:俄烏戰爭,因緣錯綜複雜,是是非非,我們不要「選邊站」,避免捲入戰爭的共業。

真的是不要選邊站嗎?遇到敵人攻擊,佛教徒為了持戒,只能投降嗎?

個人覺得,「明是非」,就是「知善惡」,《成佛之道》說世間正見,第一項,就是「有善有惡」。我們總不能善惡不分吧。

先講一個小故事。

緬甸的禪修道場,有一個女眾,天天要去道場打坐。

這個女眾長得很莊嚴,很漂亮,走在路上,遇到一個無聊男子。

這個男的,一開始只是嘴巴不乾淨,講一些調戲的話。女眾為了修忍辱,不理他。

這個男的得寸進尺,從語言到行動,竟然對女眾毛手毛腳起來。

女眾跑去跟師父報告,說她忍無可忍,非常生氣,氣到真想拿手上的雨傘,往這個男的頭上,狠狠的敲下去。

禪師怎麼回答?

禪師說:對!你要用雨傘打他,但是不要生氣,要正念正知,很冷靜地,穩準狠地,敲下去。

為什麼要正念正知地打?

如果生氣,氣到冒煙,氣到手發抖,打不準。

還有,太生氣,出手過重,可能把對方打成腦震盪,或打死,這樣不好。

不過,如果打得太輕,這個男的還以為你在開玩笑,更加沒完沒了。

所以要正念正知地打。

遇到別人惡意騷擾攻擊,佛陀沒有說:只能忍辱,只能接受。

有關戰爭,導師的書《佛在人間》,提到:

佛陀晚年,釋迦族面對琉璃王兵臨城下的時候,是和?是戰?

釋迦族分成兩派,主戰派最先受了制裁。經過一番辯論,開門迎敵,結果是琉璃王屠城,釋迦族被滅。

(中世紀,佛教在印度滅亡,是不是也因為遇到敵人就投降?)

導師說:

戰鬥是人間常事,釋尊不否定戰爭,問題在怎樣才需要戰爭,要怎樣戰爭。

為掠奪爭霸的侵略戰,是佛教反對的。

但是,在被侵略方面,釋尊本身就曾教他們備戰。

釋尊給離車人說了「治國七法不危之道」,第一條,就是:「備戰」。

能有備無恐,不但敵人所不能攻,也要使敵人知難而退。

另外,導師也說:假使和平絕望,佛教徒要上戰場,不能「以怨止怨」,要「慈心入軍陣」。

有人說,上戰場還講慈心,這好像強人所難。

事實上,修慈心對治瞋心,可以有效控制怒氣,排除情緒,才能正念正知,冷靜做應該做的事[例如禪師教女眾徒弟,又穩又準,才能有效打擊色狼]

請不要以為戰爭跟我無關,一般人在家庭內,在工作上,在一切人際關係中,都有機會遇到「敵人」,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戰爭與和平」。

有人說:人與人的矛盾、敵對,把它放大千萬倍,就是國與國的戰爭。

所以我們要修慈心觀,對治瞋心,努力調和跟別人的矛盾,若做不到,至少不要把排斥矛盾擴大、惡化。如果每個人這樣努力,就是在促進世界和平。

世界和平從我們自己修慈心觀做起,人人有責,願與大家共勉。

最後,導師的書《佛在人間》,有一篇〈佛教的戰鬥觀〉,可以參考。

接下來有請 長老尼給大家說話。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