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從小親近茂峰法師

慧瑩法師最後遺作

編按:
——「我今年已九十四歲,眼睛很濛,寫字是順筆勢寫出的。」
今年三月十五日,瑩公老法師示寂前一個月,雖然病弱已亟,雙目濛盲,竟還趕在《慧瑩法師文集》送印前夕,將茂峰長老與法舫長老之法乳深恩,嘔心瀝血而筆之於書。茲將該二篇老法師之最後遺作加以轉載,讀者當可於此領略老法師念恩不忘而為法忘軀之精神!

我大約是九歲就皈依茂峰法師。那時候我寄住在盧家昌的法源堂(佛堂),因為我的姑姑當時在那裡當兩間佛殿的香燈。佛殿裡的佛像有大的,也有小的,還有很多菩薩像、羅漢像、神像,什麼都有,林林總總目不暇給。小孩子好奇很有興趣,但我什麼也不會做,姑姑只教我抹桌子,有空就多拜佛多唸佛。

有時茂峰法師講經,我坐在地下聽,或者打瞌睡,還是跟大眾一起坐到講完不敢走開。

十一歲還是住在法源堂,不過每天去堅道26號跟觀本法師(那時候是張壽波居士)學讀經。那地方也是盧家佛堂(他有三間佛堂),盧家昌自己就是住在這一間。

這時候茂峰法師開始買了荃灣一塊地籌備建築東普陀。法源堂也在荃灣買下一間很大現成的屋,預算把佛堂搬過去。後來我的姑姑(了明師)沒有跟法源堂,是跟茂峰法師搬到東普陀,我也跟著搬到東普陀。我沒有家,只好當東普陀是家了。我入學報讀青山寶覺佛學社,都是報東普陀為住址,暑假寒假都是回到東普陀。

後來慈航法師在大嶼山竹園辦「慈航講舍」,我離開東蓮覺苑去親近慈航法師學唯識。之後,就去澳門功德林親近竺摩法師受學,有假期也回東普陀看看茂峰師父和姑姑,依舊是把東普陀當是我的家。可是不久香港淪陷我回了鄉下,再因竺摩法師介紹去了廣西西竺園教書,繼續隨因緣到處參學。但我一回到香港,也先到東普陀看茂峰法師,他真的很慈悲,所以有慈悲王的美譽,真是名符其實。淪陷期間,許多外省出家人來港,無處依托。只有來到東普陀的,茂峰法師都不會因戰時糧食困難而拒單。凡有來者,一律歡迎共住,他說十方常住十方僧,一份羅漢一份齋,決不會挨餓的。茂峰法師的心量廣大如虛空,真是量大福亦大,他沒有攀緣特別的施主,大眾的生活也過得去。信得過真修行的人,自然有龍天擁護,信然!因今天看到東普陀今年要舉辦八十週年紀念慶典,我既然從小就受到茂峰師父許多的慈護和恩惠,所以書此以表衷心的感恩和紀念。我今年已九十四歲,眼睛很濛,寫字是順筆勢寫出的。

書于志蓮私家護理安老院
二○一三年一月十五日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