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落花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陳悅萱(本期專題主編、美國愛荷華大學雙碩士)

 

  2015年上半年,台灣就在社會輿論失序、亂套、離譜中度過。

  2月,昭慧法師於臉書貼文,提醒台北市長柯文哲,不應針對慈濟內湖社會福利園區開發案率爾發言。此文一出,背後那股早已蓄勢待發的力量,趁機利用媒體、名嘴及網軍,以不實謠言或斷章取義的手法,對慈濟展開長達一個半月文革式的攻擊,將一個蜚聲國際的團體,醜化成「邪教」、「詐欺集團」。

  期間,昭慧法師基於維護社會良善價值而仗義執言,卻也招致婉君(網軍)肆意羞辱,以及某些分化證嚴法師與昭慧法師情誼的「提油救火」之評議,甚至善意規勸並提醒「善惡有報、天理昭彰」的佛法如實語,也被曲解成為「詛咒」。

  「聞一言謗破三寶音聲,如三百矛刺心!」法師何以不畏譏饞,勇於發聲?又是何等的佛法思維,讓法師面對言語攻擊,卻仍怡然自處?

  慈濟作為全台最大的慈善團體,其延伸的觸角、組織的運作模式絕非毫無瑕疵,然而慈濟濟苦救難舉世共睹,怎能因些許瑕疵而被全面詆毀?何況漫天飛舞的謠言,無端影響了台灣的社會安寧,而煽動起的厭惡與仇恨,悄然擴大了人與人之間的疏離與冷漠。4月下旬,尼泊爾遭逢八十年來最嚴重的地震,眼看傷亡災情鉅大,慈濟於第一時間趕赴災區,卻未在臺灣啟動募款專案。800萬人受災的尼泊爾,重建經費高達20億美元,廢墟中的重生,看來遙遙無期!

  記憶中德蕾莎修女曾經這麼說:「愛的反面不是仇恨,而是漠不關心!」慈濟之於世間苦難,從未選擇冷漠;昭慧法師之於社會加諸慈濟的不公不義,毅然挺身!同於此心,本期專題藉由一位示現人菩薩行的勇者身影,善盡對社會振聾啟饋之責。

  因此,首篇〈操縱「消慈」運動的手〉,以昭慧法師對「消慈事件」的分析破題,細數長久以來的三股力量——基督教部分派系對慈濟、佛教與僧尼的敵意、社福團體與社運團體對慈濟的誤解。非常情勢需要非常手段,面對無所不用其極的「消慈」、「仇佛」與「謗僧」,法師言詞難免峻厲,因此遭致的言語霸凌也最為慘烈。呼應法師的分析,雙月刊另外選擇了專欄作家李國政先生的〈如何看待慈濟的「問題」?〉,以及葉林女士的〈沈默不是金.正道應堅持〉兩篇文章,精闢的論述,提供讀者另一個觀察的角度。

  〈「提油救火」?還是「霹靂手段」?〉一文,則詳述法師為維護台灣善良價值,甘冒天下之大不諱的苦心。最近,李艷秋女士受謗提告,《自由時報》立即登報道歉;慈濟與律師事務所簽約維護名譽後,網路謠言倏地銷聲匿跡,兩件事例不也證明了法師的遠見智慧!佛弟子遇謗,豈可噤聲不語,面對醜化羞辱,焉能不加以駁斥? 洪立明居士在其〈從「北周武帝滅佛」看「慈濟風暴」中的正義!你感受到了嗎?〉一文中,對照北周武帝滅佛與「消慈事件」,深刻的分析出,昭慧法師的直言,是菩薩不畏譏饞的力挽狂瀾,若無昭慧法師的仗義,慈濟只會被滅的更徹底!

  尤其,網路世界早已成為嗜血的獵巫社會,不斷有人成為被霸凌的對象,藝人楊又穎不堪霸凌的死諫事件,殷鑑不遠!風暴中昭慧法師歷經批鬥與羞辱,依然雲淡風輕,仍能日以繼夜焚膏繼晷忙於學校公務。〈但見於法,不見於我〉一文,正是法師以其生命經驗,向讀者開示《金剛經》「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的實踐要領。菩薩道上難行能行,法師憑藉的,正是大乘菩薩的法空慧。

  的確,慈濟事件發展過程中,不難發現宗教家與名嘴的生命境界,有著截然不同的高度。暗夜中,宗教家為社會點燈,為無助的人帶來可貴的指引。「善惡因果」是顛撲不破的佛法要義,「天理昭彰、善惡有報」即是昭慧法師對有心摧毀良善價值的人,苦口婆心的警語。可嘆世人恣意為惡,不信因果,將善意視為「詛咒」。於是〈『意不可縱』而『天理昭彰』〉,彙集了法師關於「業報」的開示說法:「現世報」的別業原理,及「共業需以共願來轉」的共業原理;而透過黃運喜教授的〈漫談慈濟〉,也讓我們了解到歷史上毀佛事件中,所招致的共業果報。期盼讀者細讀深思,進而深入了解佛法真諦。

  談到啟發人心良善的可貴,尼泊爾震災證實了法師的憂慮!回想16年前台灣921大地震,來自24國40個救難團隊投入救災,而各國無論政府或民間也紛紛透過各種管道捐款、贈送醫藥或物資協助賑災。到如今,地震災後的尼泊爾,卻仍然有部分學校無法復課,學童精神上的創傷更難以撫平。不同於日本311大地震及海燕颱風重創菲律賓時的境況,慈濟在遭受無的放矢的攻擊後轉趨低調,台灣社會踴躍捐輸的盛況不再,以致較諸日本、菲律賓更為落後貧窮、更需大量援助的尼泊爾,台灣反而只能提供少量資源,影響所及,豈非是當地哀哀無告的災民!

  任何國家,無論進步或落後,一旦遇到大規模災難,災民瞬間便成為最弱勢的眾生,葉林女士的〈從尼泊爾震災回憶國際救援之難〉,提出許多只有實際參與過救災才說得出的關鍵,說明大規模救災絕非任何一個單位可以做到,慈濟累積了大規模的救災經驗與行動能力,早已是全人類的寶貴資產,台灣不應輕易摧毀,何況台灣本位於颱風地震頻襲的敏感地帶,海燕颱風只是沒有侵襲台灣,莫拉克風災的雨只是沒有下在重要經濟城市如台北,台灣人沒有資格認為自己能夠安穩太平。慈濟內湖園區做為賑災物資的集中地,是為了發揮災難時的救災時效,此番尼泊爾的天災,得到了證明:比起內湖,賑災物資從花蓮運到機場,至少多花四小時,加上運輸的人力、油料,成本不知增加多少倍!良善美意盡在消慈事件中被摧折流失,豈是台灣可以承受之重?

  「終點可以空手,半途不能鬆手!」擇善堅持,是昭慧法師的諄諄教誨。本期雙月刊以虔敬之心,祝福全球無災無難,深盼民眾以理性支持、監督慈善團體,重塑台灣原有的助人胸懷與良善價值,突破婉君、政客、媒體與名嘴所共構的陰暗業網,持續打造「諸上善人聚會一處」的光明樂邦!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