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翁山蘇姬之跪/出家菁英主義

林建德(慈濟大學宗教與文化研究所副教授) 

2015.8.8

  翁山蘇姬是緬甸民主鬥士,他的父親翁山將軍曾致力於緬甸獨立運動,卻於1947年被政敵暗殺。翁山蘇姬流著他父親堅毅的血液,為緬甸民主化作出重大犧牲,曾長達15年被軟禁,於1991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卻不克領奬)。2010年獲釋,現為反對黨領袖,在民間有著極高聲望,被視為是下一屆熱門總統候選人,但礙於她嫁給英國人,兩個小孩是英國籍,依法不得參加總統選舉。

  前幾天我在網路上看到幾張照片,翁山蘇姬向諸多比丘恭敬地長跪,引發我一些省思:

一、政教關係:

  東晉慧遠大師曾撰有《沙門不敬王者論》,代表沙門有著獨立的人格,不需向皇帝行跪拜禮。但我們亦可反過來問,王者是否應該禮敬沙門呢?當然,這就看皇帝本身是不是佛教徒,若是的話,而且信仰堅定,自然而然會虔誠禮拜,如翁山蘇姬一樣。

  只不過,我在想,翁山蘇姬為緬甸民主所作的一切,應不雅於比丘們對佛教的貢獻?這一群比丘是否也該對翁山蘇姬所作所為,表達敬意和謝意?

  佛教是緬甸的「國教」,翁山蘇姬現在是反對黨領袖,亦有可能是為了贏得民心,為自己的黨爭取更多認同和選票,所以行此大禮。古來說「不依國主,法事難立」,現在民主時代或可改為「不依僧王,政事難立」,特別是佛教國家更是如此。

二、兩性關係:

  南傳佛教普遍重男輕女,緬甸亦是如此。只有男生可以出家修道,女性出家身份並沒得到正式保障。女人到了寺院,大概都是先進廚房煮飯,或者清潔打掃道場,而不是進禪堂打坐修行。

  翁山蘇姬是緬甸最具威望的女性,但身處在男眾比丘至高無上的國度裡,也不免在他們面前卑躬屈膝。我想,除了政治改革外,佛教不平等文化亦也當一併變革;不過,政治改革容易,傳統文化之革新反而更加困難,我們期望日後能看到佛教界的翁山蘇姬。

三、僧俗關係:

  如前所述,翁山蘇姬是在家人,恭敬地跪在諸多比丘前面,可見她是個虔誠的佛教徒。此外,緬甸是個南傳佛教國家,比丘有很高的地位,而禮敬比丘或也只是傳統文化的一部份,她只是依習俗行禮。

  但與其依信仰、習俗而跪,更應該依德行、證量而跪。換言之,「莫以僧相論僧格」,凡是一個有道德、智慧和慈悲的聖者,都應該得到眾人的禮敬,亦即不是因為他的身份,而是依他的行為來受人敬拜,否則成為習俗後,反而重視的是表面的形式禮節。

  佛陀反對種姓制度(caste),反對階級意識型態,力主「眾生平等」,因此我看到這群比丘這樣穩若泰山受人禮拜,感覺有些刺眼。

  是否照片中的長老比丘證德極高?我個人不得而知;也或許我脫離實際的情境和脈絡去思考這些照片拍攝的緣起,但我確實對比丘至高主義心存保留。

  我自己不喜長跪,也相信偉大宗教師也不好此道(如印順導師、達賴喇嘛等),除非特殊場合(如剃度、皈依典禮)之所必須,否則這些受人禮敬的比丘們如何坐立能安?怎沒有立即阻止,或者起身相扶呢?

  翁山蘇姬不只地位崇高,也是年近七十的長者了,她願意放下身段,著實讓人更尊敬她。但不時對特定人下跪,應不是現代文明該繼續提倡的一件事,昭慧法師曾以封建、保守、腐敗等形容之,我想會有幾分道理的。

  相關文章:1.〈眾生平等〉,http://mind-breath.blogspot.tw/2014/04/blog-post_28.html

  2.〈性別倫理的震撼教育〉,article-view.php?code=CB23774590E83B493C2E18901482D354

出家菁英主義

2015.9.24

  今天課堂帶讀歐陽漸「辨方便與僧制」一文之片斷,文中對當時出家眾素質低落直言無諱,如說中國內地僧尼約略百萬,但能「知大法、辦悲智、堪住持、稱比丘不愧者,誠寡若晨星」,絕大多數都遊手好閑,毫無貢獻的國家蠹蟲,有無窮之害而無一毫之利。

  相對的,他認為當在「百萬眾中精細嚴察」,最多留下數百名出家人,其餘的皆令還俗,畢竟僧人素質之低落,劣幣驅逐良幣,直接或間接導致中國佛教之衰弱。

  歐陽漸力圖從僧團運作暨僧俗關係之變革,來提昇佛教,因此主張只有菁英中的菁英才能出家,讓真正卓越的僧人來領導僧團,佛教才有強大復興的契機,我們姑且可以「出家菁英主義」(monastic elitism)稱之。

  歐陽漸對佛教衰敗的悲憤之情可以理解,但「出家菁英主義」是否契合於佛法精神,仍有待商榷。

  我佛慈悲,是故當普門大開廣濟有情,而且「眾生平等」,因此不一定要最優秀的人方能出家,只要人品端正,安分守己,願意在佛法上用功,老老實實修行,應該都歡迎他們到佛門中來,而不是僅限定於少數人。

  「隋唐第一流人才在佛門,二十一世紀菁英也是」──許多年前法鼓山僧伽大學招生海報中看到這句話,印象十分深刻。我也相信佛教興盛和人才密切相關;隋唐第一流人才在佛門,於是隋唐佛教進入全盛時期,相對的佛教走向衰弱,三、四流甚至不入流的人就愈多,形成惡性循環。

  但佛教對於所謂「第一流人才」的界定,重點應不在於聰明才智,而在於道心堅固否,唯一看重的當是品性,其它的天份、能力、才情、學問等都是其次,這才是佛教真正的「菁英」。

  ——轉載自作者網誌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