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人生中的典範

林建德(台大哲學研究所博士生)

        今年是印順導師的百歲壽誕,能恭逢其時為老人家祝壽,實在是令人歡喜的事。

        在昭慧法師的引介下,我和一位朋友有兩次拜見導師的機緣。雖然導師年老體衰,所言不多,但其親切的笑容及慈和平靜的心思,已使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記得很清楚,去年到花蓮慈濟精舍拜會印順導師時,翌日臨別之前,向導師頂禮告駕,此時導師連忙說:「不要!不要!」並作出搖手的動作。當然,導師的阻止並沒有成功;我們對導師真摯的敬意與感念,深深的一個禮敬已未必能表現於萬一,又豈是導師「不要」二字所能回絕的?所以我們還是頂禮了!

        當然,這不是我們特有的「殊榮」,導師對所有的人都是一樣的。當天,專門照顧導師的醫療小組,照往例向導師及導師侍者報告體檢狀況,醫護人員們要向導師頂禮之時,老人家也是搖手說:「不要!不要!」但醫療人員終究不顧導師意思,仍舊稽首跪拜。

        導師這樣簡單的舉動,讓我有很深的感觸!而為什麼簡單頂禮的動作,會引起我的感觸?禮敬一位教界的高僧,本是件平常自然的事,但在看似平常的背後,我卻感受到一位菩薩行者的風範!

        相較教界不少長老大法師,持著濃厚的威權性格,高高在上;或者,雖是年輕的出家師父,卻有很大的架子,如昭慧法師所形容的「上中前法師」(坐位要上座,照相坐中間,走路在前面),導師的舉動更讓我體會到老人家的無我與脫俗,體會到人間菩薩平實平淡的特質,以及體會到人間佛教信仰者尊嚴自力的可貴!

        印老思想對我的影響是全面的,儼然成為我人生中一種典範;以上只是我拜見老人家時的一個領會,真正受到啟迪最深的,是從其書本而來。可以說,我對佛教的認識、喜愛、以及信仰,甚至宗教情操、人生的信念與理想,就是在老人家的著作中建立起來的。如就學術研究而言,由於自己是個想作研究的人,總覺得該以印老為典範,學習如何把心思放在書本上,致力於佛學的研究上。以下即環繞此點來談印老治學心態對我的啟示與影響。

        一、菩薩為眾生學的悲願

        雖然現代學者在研究上立場是客觀的,其優點是公正、獨立,不帶有偏見,但學問和生命脫節,少了一份理想和情操,彷彿研究佛學和研究世間學一樣(如研究一個石頭或某一朝代的頭蓋骨)。學不能致用,和俗世的人沒什麼不同,而這多少令人感到可惜,因為佛法的修學與實踐,應不只是純粹的知識學問。

        印老作佛學研究,但卻不只是一位佛教學者,亦是宗教家、思想家,其是用生命來從事佛學研究,既能「確立信念」又能「指引方向」。換言之,印老孜孜不息探求佛法真義,背後有強烈的時代關懷和使命感,是力行「菩薩為眾生而學」、「菩薩廣學一切」的悲願,而這和一般學者純然滿足於知識上的樂趣,是很不同的。

        二、安心、沈靜於佛法的進修

        印老曾在〈福嚴閒話〉表示其身體一向不好,福報因緣也差,長期過著淡泊苦學的生活,以致養成一種愛好清靜、不喜活動的習慣。他勉勵福嚴的同學,在修學的階段,能學到他安心、沈靜,不急功近利的精神。

        對於一切看似風光的外在形式,印老是不看重的,他說自己不交際、不活動,也不願自我宣傳,一切等因緣來自然湊和,甚至視別人眼中熱鬧的法業為時間的浪費。而一旦遇到了複雜、困擾的人事,就沒有克服的信心與決心,所以生活平淡樸素,少事少業,將心力投注在佛法的研究上。

        可知,今日印老之所以在佛學研究有所成果,除了虛弱的身軀與內向的性格外,沈穩凝定的心境是其中一個原因,此用「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來形容是最恰當不過了。作研究的人無法靜下心來,盡在人事外務上打轉,很容易消磨學術生命,終使學問難以成就。

        三、沈浸正法的光明中

        印老長年為學內修的生活,曾表示其「有點孤獨」,但在佛法進修的過程中卻是充滿喜悅的。印老說:「每日在聖典的閱覽中,正法的思惟中,如與古昔聖賢為伍。讓我在法喜怡悅中孤獨下去罷!」所以儘管研究的路上是千山獨行,但在佛法研究的過程中,卻是法喜充滿。印老曾說自己「沈浸於佛菩薩的正法光明中」,也曾用「遊心法海」形容閱藏時的法喜道樂,此實非一般人所能體會。可知,讀書人把心思安放在書本上,才會感受到寧靜充實的生活,並以此法樂為樂,而不以俗樂為樂。

        另外,印老曾表示其著書寫作時,不考慮有人看或沒人看,也不管讀了有沒有反應,寫好了就印在那裡;其認為自己對佛法有這麼一點誠心,想要追究佛法的真理,是好是壞,都不太衡量。長期以來,就是以如此的態度從事佛學研究工作;這樣的方式,印老曾形容「正如學生向老師背誦或覆講一樣」,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盡其在我,這樣的態度亦很值得學習。

        四、忘卻俗世生活的照顧

        印老對於一切世俗的價值是不放在心上的。印老曾表示對經濟上的困難不會放在心上,對於世間所謂的功成名就,亦是淡然處之。如民國六十二年日本學界要頒發博士學位(以著作之研究成果而非榮譽學位)給印老,但老人家對取得學位興趣缺缺,最後雖在他人盛情下促成此事,但亦寫了〈為取得日本學位而要說的幾句話〉,不希望為這件事帶來紛擾。

        反觀自省,多少學子耗盡心思為取得學位,而某些人卻無動於衷。有時想想,學者追求知識,和政治人物追求權力、商人追求錢財,並沒什麼不同,似都汲汲營營在世俗的價值上。我想,聖嚴法師說:「道心第一,健康第二,學問第三」是很有道理的,自己應多點提醒。

        印老身體不好,研究的資源有限,反倒成就其佛法修學的機緣,作出令人讚嘆的成果;而我們身強力壯,在研究資訊便利暢達的時代,具備許多優勢,不是該作出更卓越的成果出來嗎?見賢思齊,我們實應好好學習效法。

        總之,印老思想對我的影響是全面的,儼然成為我人生中一種典範。而單就「為學」這點來談,主要是對自己的期勉。因為長久以來,大好光陰都不知不覺地蹉跎掉了,耗擲在俗世的生活上,心思渙散,過著苟且因循的生活,每想到此我就覺得慚愧。尤其遍讀印老所有著作,是我所懷抱的心願,但迄今幾乎沒有進展。所以謹藉此機緣,作自我的反省,也熱切希望學習印老沈靜的心思,在安定的環境下從事佛學研究,把精神放在書本上,為佛教的義學研究略盡棉薄心力,以作為對導師法乳深恩的回報!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