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偷得浮生半日閒,相約走訪齋明寺

 臉書留言錄(之一三七)

釋昭慧

103.1.18

  上午,本院傑出校友,南崁福隄精舍浮月、如遵法師來拜早年。她們邀我得空至大溪,參訪一處風景優美的寺院預定地。我想,下午正好沒排行程,又想起:月前齋明寺新任監院果舟法師來訪,並致贈年禮,我正巧不在學院(而在玄大公忙),其後電謝果舟法師時,她邀我得空至齋明寺茶敘。我天天公務與行程「滿檔」,要抽出「空檔」的日期已經很困難,因此,與其跟浮月、如遵法師另約時間,不如下午直接往訪。

  兩位法師遂與我相約,她們先回精舍,下午一時前來接我。我致電齋明寺,得知他們今天舉行歲末祈福會,果舟法師下午不會外出,因此請客堂轉知:下午將前往拜會。於是,偷得浮生半日閒,我們有了一趟愉快的大溪之行。

  齋明寺興建至今,已有160餘年歷史,1998年,第六任住持江會觀居士邀請法鼓山承接齋明寺的法務工作,1999年9月11日舉行晉山典禮,由聖嚴法師接任第七任住持。其舊殿與兩側廂房、廚房,現在依然保留,但已在舊殿後頭興建清水模新大殿。

  我們先進入慈湖山裡參觀寺院預定地,順道到慈湖觀景,接著駛向齋明寺。在前殿(舊大殿)禮佛之後,往後殿行去。果舟法師前來迎接,並告知:法鼓山方丈果東法師正在大殿開示,而且即將結束,因此請我於祈福會結束後,與方丈茶敘。

  我想,與其在客堂等候,不如進去攝幾個鏡頭與臉友分享,因此進入信眾滿座的大殿,靜悄悄在後頭站著照相。以為與前方距離如此遙遠,室內光線又暗,想必不會被果東方丈看發現,沒想到他不但發現,竟還當場向信眾宣告我的到來,請我前坐。我略為尷尬,只好在數百信眾目視下趨前坐到第一排來。

  果東方丈心寬體胖,要言不煩而又出語幽默。開示已畢,方丈即在全球連線中,逐一向同步依視訊進行祈福會的法鼓山各分院僧、信二眾致意。鏡頭每移到一處,當處的法師、信眾就紛紛揮手致意。

  法會結束,大眾恭送方丈回寮,果東法師請我與他一同步出大殿。他並且告知:這項祈福會一律以視訊方式在全球各道場同步進行。每年輪流在本山與各分院的其中一處舉行,今年恰好輪到齋明寺。

  善哉善哉!這是我第一次到訪齋明寺,趕巧遇到果東方丈,更巧的是,竟還值遇法鼓山的全球同步祈福會。於是歡喜之餘,與果東方丈、果舟法師於大殿前合影留念。

  果舟法師請我們至輕食區喝養生茶與咖啡,品嚐志工自製的手工糕點,還給我帶回兩袋禮物——志工自製的奶素牛軋糖、手工糕點以及黑糖薑茶等,真個是「滿載而歸」!

  果舟法師並親切地介紹齋明寺的創建與沿革,以及法鼓山接掌齋明寺的奮鬥過程。這時我才知道,果舟法師原任溫哥華法鼓分院監院,前些時調回台灣,至齋明寺扛起監院重責。

  輕食區的入門處陳設舊式鍋灶,原來這裡是原大寮(廚房)舊址,經地震毀損後,齋明寺予以細心修復,設計成輕食區,用供信眾於此茶敘。

  約莫半小時後,果東法師也過來了。在言談中,感受到他的質樸、柔軟與慈悲。想到他以法鼓山掌舵者的角色,僕僕風塵奔走國內外各分院以弘法利生,忍不住請他「保重」。他不改幽默地回答:「我這不已是夠『重』的了嗎?」

  由於法鼓人文社會學院即將啟動招生,而我刻在玄奘大學任職,因此我們針對當前佛教大學所面對的「少子化」形勢,作了一些討論。

  這時果舟法師又送了四幅聖嚴法師墨寶複製品「和樂無諍」春聯,果東法師解釋道:「師父墨寶大家都很喜歡,因此我們每年選一幅來複製,送給信眾。今年將遇到『七合一選舉』,免不了口角之爭,因此以『和樂無諍』來期勉台灣社會。」

  談到下午五時左右,由於我要趕回學院(晚間還有一場碩士班學生劉德芳居士的碩士論文指導之約),因此向果東方丈與果舟法師告辭。果東方丈與我們一同步出齋明寺,目送我們上車揮別之後,方才坐車返回台北。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