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林建隆 《動物新世紀》序

釋昭慧

林建隆教授新輯的大作《動物新世紀》,算是國內第一部「動物詩集」。關懷生命協會成立於民國八十二年,而林建隆卻是從民國八十一年開始,就陸續創作動物詩,算來比協會的會齡還久。如今,這部深具歷史意義的詩作,蒙林建隆惠允,由協會發行,筆者忝為創會之一員,實為協會深感榮幸!

由於這些年來寫了太多與動物有關的文章,在此想略過「動物」的部分,談談關心動物的林建隆這個人。

有道是:「仗義每從屠狗輩」,作為關懷生命協會的諮詢委員,林建隆實質上是「救狗輩」,但是卻有類同古之「屠狗輩」的強烈俠情。就是這份俠情,使得他無法自甘於將生命局限在校園的學術殿堂裡,而投入民主運動的弱勢陣營;也是這份俠情,使得他很自然地站在任何弱勢的一方,例如:女性主義者、同性戀族群、勞工、原住民,乃至於沒有選票,不會喊冤的「弱勢中之弱勢」—動物。筆者對林建隆的認識,就是從動物議題開始的。

民國八十二年春,協會成立之初,就因反對台南天后宮文化季中的「抓春雞」娛樂活動,而與本土文化工作者產生劇烈的論辯。在一個以「本土化」為主流思潮的社會裡,這一波「護生」運動,不但要面對既得利益的抗拒,還要面對「迫害本土文化」的尖銳指責,因此顯得倍加艱鉅。就在這處境艱難的時刻,同仁忽然在自由時報讀到林建隆的詩作〈抓春雞〉,眼睛為之一亮。

最難得的是:後來筆者才知道:林建隆其實是一位具有強烈本土意識的知識份子;但是在「抓春雞」事件中,他不但打破了緘默,表達對協會的支持,而且用詩反諷那種將「本土化」推向無限上綱的價值觀。該詩一開始就以「去冬選舉,不再斬雞;今春文化季,依舊抓你」,連番對「斬雞頭」與「抓春雞」兩種惡質的本土習俗,提出譴責。顯然,在簡潔明快的「詩的語言」背後,蘊涵著他深刻的人生哲思——在諸多有價值的事物當中,他把「生命權」的價值置於最優位。因此,這首詩不祇是流露出他在情感上對受苦蒼生的不忍之情,也可說是他在理性思維的層面,批判性地檢驗著本土文化——雖然通篇詩作之中,他既不流露自己的心情,也不把綿密理論的內在邏輯鋪述出來。很少人能將知情意如此調和到恰好,但他做到了。

由於彼此都非常忙碌,私下的晤談機會其實不多;但是在許多筆者所從事的社運或護教議題上,雖然備受爭議,林建隆卻總是站出來,義無法顧地給予奧援。就如本次的「佛誕放假」運動,非屬佛門中人的他,不但為我們上台演說,而且為了紀念佛誕,他還呼應佛陀「眾生平等」的精神,以動物為主體,發表了一篇饒富溫馨氣息與趣味性的詩作〈那一天,讓我們一起坐下〉(收於本書之末)。本次出版《動物新世紀》,有關書中各篇詩作的創作年份,他也特別指定:要以「佛元紀年」——這是一般佛教徒都做不到的堅持,他卻以身示範,其意義還真耐人尋味!

印象最深的是:多年前,謝長廷先生在被宋七力事件拖累之時,政治生命滑入前所未有的低潮時期,政治聲望滑入谷底。國人多對謝先生表達負面看法,政敵更是借力使力,積極醜化他;當其時,唯獨林建隆,不但發揮「風雨故人」的精神,力挺到底,而且還為謝先生而撰文與人大打筆戰。

白曉燕命案是另一項他待人處世的艱難考驗。當陳進興挾持南非武官閤家以為人質之時,他顧念的是人質的安全、台灣的國際聲望以及「犯罪世代化」對罪犯後代與社會所造成的悲劇。他與謝先生的所有犧牲與努力,得到了國人的肯定,卻不為少數人之所諒解。在此情況之下,他默默忍受著種種毀辱,而不作任何防衛性的回應。但是,一旦謝先生競選高雄市長,為了避免針對此一事件的攻擊造成殺傷力,他又毅然於忙中抽空,一次次赴高雄為謝先生助講,說明他兩人涉入此事件中的原委。

凡此種種,雖只是林建隆生命中的一二側影,但已可從中窺見他極其鮮明的仁厚俠義之性格。司馬遷說:「俠以武犯禁。」如果我們明其俠情之滂沛,就不會驚訝他為何在少年時代就「以武犯禁」。但也正因為他在俠情之外,還有仁厚的心地,與好學深思的性格,所以鐵窗歲月中,失去空間卻換得時間,作諸法實相的觀察與思考,這逆境反而成了他寶貴的生命閱歷。

中年以後,他更是爐火純青地將「俠客」、「學者」與「宗教家」的長處融為一體,可以義無反顧地投入社會運動,卻又時時不忘冷靜檢視社會運動的優劣與個人性格的特質。例如:前些天他在談話之時,簡述德國法蘭克福學派阿東諾的社會運動觀,然後告訴我:他參與社會運動的方式是:寧願口誅筆伐,也決不走上街頭—因為後者與他帶殺氣的性格太過相應,他不願助長性格中的這一面。這是何其深刻的內省功力!這也正是佛法所說的「中道智慧」。

我常常告訴朋友:「佛教」不是一種身份的標籤,那是生命的智慧與慈悲的性格。我在許多「佛教徒」的言行中看不到佛法,但是相反地,卻在許多非「佛教徒」的身上,看到了佛法的自然流露。林建隆的悲心與智慧,在在處處都是佛法的實踐與印證,我很欣喜於此生結識這麼一位體證佛法的友人,更歡喜見到《動物新世紀》,另類「演說佛法」的形式,呈現在讀者面前! 

佛曆二五四三年五月廿三日 于弘誓學苑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