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佛淨土中的種籽部隊──第二屆「觀自在青年學佛營」紀實

記錄:劉于禎、釋妙傳

攝影:蘇俊瑋、黃秀娥

2013年第二屆「觀自在青年學佛營」於716日至20日熱烈展開。去年第一屆青年營初試啼聲,博得甚佳的口碑,本屆營隊透過學團師父、護法志工與幹部們努力熱情的號召下,報名員額破百,學員年齡層在1533歲之間,加上小隊輔、工作人員等青年朋友共計118人參加,讓整個校園感染著青春活力的能量,洋溢著熱情的氛圍。這次活動的驚喜之處,尚有在百忙中特別抽空到來的饒舌歌手大支先生及民歌手王日昇先生,公視電視也特地來採訪活動狀況。

規劃及籌備

  營隊的籌備早在今年一月已積極開始,總幹事由學院監院明一法師擔任,並率領營隊幹部、輔導法師、玄奘大學宗教學系學生、志工,共同承擔起所有的工作,經過半年的籌備,積極開會討論,眾多人員的努力,而成就了此次活動順利、圓滿的完成。而播種多少,其收穫就有多少,本屆營隊招生「爆表」,學員們充滿法喜,紛紛喊著明年還要再來,可見工作團隊相當用心與成功,獲得學員及家長的熱情支持,使本屆青年營依然口碑載道且再創佳績!

  青年營開始的前一天(15日),營隊工作團隊早已先行至學院報,到並做最後的準備、彩排。總幹事明一法師召集生輔組法師們,說明活動期間相關事宜及注意事項;小隊輔由總監趙啟明同學帶領,與志工們一起排演、場地測量定位、音控測試等,為往後的五天活動做演練,務使流程充分完善。

報到、破冰、開營式

  16日下午二時四十分,於無諍講堂進行入堂報到,有些學員於家長的陪伴下到達,有些學員搭乘學院所安排的三班接駁車陸續抵達。各組小隊輔、輔導法師親切地與學員輕鬆談天,拉近彼此的距離;學團師父則與家長們寒暄問候,家長紛紛向師父們殷切道謝。

  報到過程中,還特別請李昭瑩老師及趙翊君老師分別表演烏克麗麗、太極扇。李昭瑩老師一連彈了「風之丘」、「自傳」、「三首輕鬆小品」、「法國十三天」、「阿拉伯風情」、「寺院鐘聲‧夕陽」等悠揚美妙的樂曲,趙翊君老師展演太極拳六十四式及太極扇。報到完畢以後,各組學員安單、沐浴、晚膳。

  晚上六時四十分,於無諍講堂舉行「破冰遊戲」,主持人趙啟明、王宥喆同學風趣幽默、唱作俱佳,使殿堂中歡笑充滿。晚間的嘉賓有昭慧法師、性廣法師、明一法師,還有一位神秘嘉賓翩然蒞臨──饒舌歌手大支先生。在破冰遊戲時,大支先生發言表示,看到學佛營的青年齊聚一堂,他相當高興,因為他本身也是素食的學佛者,是愛護動物的倡導者。接著他演唱自己編詞的Rap,透過鼓舞人心的歌詞,傳達青年人活出自信與目標的希望。隨後大支先生也一同融入「我們這一家」及「打電話」等團康遊戲,玩得不亦樂乎。學員們也透過這樣的團康遊戲,彼此破除陌生與尷尬,融洽、歡樂地玩在一塊兒。

  破冰遊戲末,安排了抽獎活動,由昭慧法師、性廣法師、大支先生一同抽出十位幸運兒,並頒贈精美小禮物。昭慧法師也特別贈與新著《你信什麼?》一書及「入深法界」背包,給大支先生以資紀念。

  片刻休息後,緊接著開始上「佛門禮儀」,由學院監院暨本屆營隊總幹事明一法師講授,內容有佛門五堂功課,早晚課誦、四威儀、佛殿禮儀、禮拜行儀、名號稱呼、齋堂儀規。佛門教育相當重視思想教育與生活教育,因為只有健康的思想和正常的作息生活,才能讓身心都健全。因此,在各種場合甚至獨處之時,舉止動作都有所節制,這就是所謂的「身具德,人必敬」,使學員們在往後五天有莊重有序的基本儀態。課程尾聲,小隊輔帶來謝師表演,作為今日課程的圓滿結束。

  翌日(17日)早晨,學員們五時半起床,開始佛門的第一天,六時於無諍講堂外排班,魚貫而入參加早課,由師父們帶領誦唸《心經》。引禮法師先說明儀軌,讓學員們了解課誦的內容與禮拜方式。

  六時半用早齋,隨後由各組輔導法師與小隊輔帶領校園巡禮,認識各處環境與其由來與意義。巡畢,各組繼續賣力地排演謝師表演,將於課程結束後,做為對於老師教導之答謝。八時於無諍講堂舉行開幕式。大眾齊唱「三寶歌」以後,禮請總召集人昭慧法師致辭,法師談到舉辦「觀自在青年學佛營」的目的與理念。他在大學時代參加佛光山大專佛學營,得到很深刻的感動與轉變,因而打破對佛教的錯誤印象,日後精進學佛乃至出家。至今都非常感恩當初長老們的恩澤渡化,因此覺得有責任,把美好的佛法與青年們分享,接引青年入佛門,以回報長老們、三寶的恩澤。並且,青年們也有宗教信仰的需求,也需要佛法解開情緒困擾與生命疑惑,為生命的困頓尋找答案、方法與技巧,進而得到人生的快樂與自在。

  接著請副總召集人性廣法師致辭,希望大家在這五天活動當中,身心完全盡量敞開,接受師父們還有小隊輔們為大家精心設計的所有課程與活動。相信大家必能獲得大利益!

  最後請貴賓、授課老師何永成教授致辭,他說來到弘誓學院非常感動,很高興能參與青年學佛營,他深受昭慧法師的行誼所影響,時常遺憾遇到佛法、善知識有些晚,因此看到這麼多青年朋友,能在年輕時就接受佛法熏陶,他非常歡喜,同學們在活動中認真學習與體會,相信會有許多收獲。

  隨後,進行值星官授證並宣讀誓言,由總召昭慧法師為值星官吳佳倫同學授證。授證儀式結束,女隊輔們表演「喔~喔~喔YA!」杯子敲擊音樂,男隊輔表演「偶像萬萬歲」舞蹈,精彩絕倫、朝氣蓬勃,讓大家歡呼連連、鼓掌叫好。

  接著依序介紹此次營隊所有幹部,並頒授幹部聘書、輔導法師聘書及小隊輔聘書,分別由總召昭慧法師、副總召性廣法師、總幹事明一法師頒贈。開幕式結束以後,全體於韶因觀景台合影。

傳道、受業、解惑

  本屆青年營所設計的課程,主要針對時下年輕人所需面對與學習的事物作為主題,並與佛法結合,透過佛法的智慧幫助他們獲得好觀念與好方法,使其獲得喜樂與安穩。

  第二天(17日)的課程,上午第一節請見岸法師講授「生活的態度與高度」,法師講到,無論身處任何環境中,人們至終都有一個最後的自由,那就是選擇自己擁有怎樣的心態;擁有「無瞋」的心,使你更加慈悲;「知足」的心,使你更加感恩;「用心」的心,使你更加有智慧。

  第二節課心門法師談「生命智慧的學習與分享」,以哈佛大學圖書館淩晨四點仍座無虛席的事例,給大家作為借鏡。真正的精英並不是天才,而是付出更多努力的人。

  下午第一節傳法法師講授「生命中的三項珍寶」,介紹佛、法、僧三寶,以悲智圓滿的佛陀作為我們的人格典範;以佛陀所宣說的智慧語言作為學習的方法;以住持正法的僧伽作為依止的善知識,人生就能不斷向上淨化,得到光明與喜樂。

  同一時間另開進階課程,由耀行法師講授「《心經》解義」,透過深入淺出的譬喻講解,帶領學員領略《心經》的修行理論與方法。

  第二節課何永成老師帶來「佛教史料漫談」的課程,將佛教歷史透過故事予以介紹,讓學員能對佛教史料有初步的認識與興趣。  第三天(18日)的課程,上午第一節性廣法師講授「禪悅、養生、情緒管理」,以太極圖解說作息、姿勢、呼吸、發聲、喝水、飲食、意念與身心清淨的關連。性廣法師特別強調姿勢端正的重要性,現代人許多不自覺的姿勢其實是在「慢性自殺」。正確的姿勢,也是健康的姿勢;健康的姿勢,也會是莊嚴的威儀,能使我們獲得長久的健康與幸福。

  第二節課趙振平老師於「環保與美善人生」課程中,藉著一張張怵目驚心的環境破壞圖片,激發學員觀察環境生態的敏銳性,喚醒我們對於環境的重要意識,並探討人類與環境的互動,學習尊重環境的價值與愛護,培養關心環境發展的胸懷。

  第三節課李念祖老師講授「放眼看天下(生涯規劃與未來展望)」。終身學習和人生願景之達成,是不可分離的一個整體關係,而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老師藉由紅頂商人胡雪岩之商道,成在「助人成功」,敗在「奢侈腐化」,提醒大家不要忘了理想與熱情,找出自己生命的道路。

  下午第一、二節由昭慧法師講授「『觀自在』的解脫道」及「『觀世音』與菩薩道」。法師說,菩薩就宛若7-ELEVEN,全天候不打烊,而且全年無休!然而,為何聞聲救苦的觀世音菩薩,舉手投足間皆能散發自在與喜悅呢?法師請學員們當場陳述,他們感到不得自在的要素──學業、愛情、經濟、健康、工作、人際、親子關係等等,並解說菩薩得以自利(觀自在)、利他(觀世音)之妙法,讓學員瞭解「在利他中圓滿人生」之境界。如何加入「千手觀音」的行列?其實並不困難,在工作、生活中隨喜功德、不和他人比較,不起妒心乃至瞋心,發揮良知與惻隱之心,推己及人,如此,就能如同菩薩一般,洋溢著無比的自在喜悅,更有力量自利利他。

  第四天(19日)的課程中,上午第一節由性廣法師教導學員們「禪修」。禪修是佛陀留給人間的珍貴禮物,它無需付費、無副作用、隨處可得,它不是佛教徒的專利,任何人都可從中汲取養份。透過意念的鍛鍊,可使我們提升專注力,克服壓力、提昇效率與維護健康,更能靈活調整意念與情緒,使生命活得更清明與祥和,認識生命真相與善導人生方向。性廣法師的教導從日常實用出發,深入淺出介紹禪修的意涵與技巧,並配合作息、淨食、喝水、運動等,讓學員學習:如何透過專注與正志的訓練,讓自己活得健康、喜悅與仁慈。

  第二堂課由性廣法師談「愛情、友情與親情」,這三項是青年朋友所關切的課題,廣法師談到,這三種關係展示了自己從過去、現在到未來的因緣果報,人際互動的問題來自於某些殘缺與煩惱,唯有從當下開始成長學習,懺悔過去的無知,從佛法的視角看穿它們的本質,抉擇正確的方向,逐漸淨化這三項人生的重要功課。

  第三節課由玄奘大學宗研所藍吉富教授講授「大乘佛教的特質」,透過佛教故事及真實案例,使學員理解大、小乘佛教之差異,與大乘佛教的類別及略史。

  下午的課程中,邀請民歌手、電台主持人王日昇先生,講授「歌謠與時代的新聲」、「歌謠與靈明覺性」,以其多年鑽研音樂領域的經驗,帶領學員做一場音樂探索之旅,以佛法的角度來分析不同年代的歌謠心聲,勉勵學員:「真正會聽的人,要聽無聲之聲;真正會看的人,要看心內的世界。」

  上了一系列的課程以後,許多學員紛紛說:「對自己的受用相當多,老師的教誨對於往後的人生,具有莫大的幫助。」有學員原本以為,學佛營可能都是些枯燥無味的佛學課,但上課後感到意外的驚喜,因為許多課程都是為年輕人「量身打造」的,讓他們在心田中,種下一顆菩提種子。

生活體驗與實踐

  當有了好的觀念與方法後,實際操作是十分重要的,否則,即使你有再好的理念,也會因為無法體證而崩盤瓦解、毫無進步。青年學佛營除了課堂中觀念的傳授,也還安排了課堂之外的「實踐試驗」,使學員們在日常生活中體會何謂佛法的修持。

  在五天的營隊裡,由早晨的課誦作為一天的開場。每天清晨五時二十分起床,接著排班就緒進行早課。性廣法師提到,時下許多青年人習慣日夜顛倒,希望大家體驗早睡早起,且早課時間經絡正走肺經,大聲唱誦除了憶念佛陀智慧的語言,亦可活絡肺部,一舉兩得。

  六時半早齋,板聲響起,色香味俱全的素食佳餚擺置列於桌,有學員一邊取菜,一邊說:「沒想到素菜這麼好吃。」性廣法師常於用齋之時,提醒學員們於夾菜時,注意貪心與瞋心是否升起,看到好吃的夾很多(貪心),不喜歡的一點都不動(瞋心)。留意在咀嚼時覺察自己的感受,對於貪心或瞋心了了分明,並搭配端正的姿勢及笑容。在性廣法師的引導下,學員們試著於吃飯時觀察自己,這才品嚐出不同的滋味,原來,以往全然食不知味、心不在焉;也發現,垮腰並不是舒適的姿勢。

  飯食已訖,各組於所分配的地點進行出坡打掃。學員們拿起掃把、抹布或拖把,分工合作將環境掃塵除垢,也達到運動流汗的效果。而在清潔外在環境的同時,也在清潔內心中的塵垢。

  之後稍作午休,下午一時四十分團康時間,培養團體默契、溝通與協調。戲劇組以「玄奘大師的一生」為主題,緊鑼密鼓地編劇、排演、對戲;佈景組精心設計佈景、製作道具;舞蹈組則進行編舞、練習,讓戲劇與舞蹈融為一體,將於結業式的成果發表中展現。每一道程序,無不是學習、實踐團隊和諧默契的好機會。

聽我傾訴與燈燈相續

  夜晚,是感性時刻的催化劑,催化你我的誠摯情誼與感動。前兩天的「聽我傾訴」中,以家庭短劇及生命故事,觸發學員們自我反思與檢討。小隊輔逼真演出家庭中的各種狀況,配合劇情變化的配樂與音效,將學員們帶入劇情角色之中;趙啟明同學談述自己與父親的相處與成長歷程;光持法師分享與姊姊自幼失散到相認,以佛法帶領姊姊走向光明,其間親情與法情的掙扎與磨合。感人的分享,令在場學員不禁熱淚盈眶,感到無常不饒人,須珍惜緣份,及時以行動感恩與疼惜每一個在你身旁的家人與朋友。

  第三天晚上(結營前晚)舉行「燈燈相續」活動。燈火象徵著光明與溫暖,因為燈火的點燃,使晦暗掃盡,光明與希望綻放。首先由昭慧法師及性廣法師傳遞燭火,一個、兩個……直到一百多盞燭火全部亮起,尤其是講堂中央的卍字最為動人,整個殿堂燭光熠熠,洋溢著溫暖祥和的氛圍。

  接著請昭慧法師、性廣法師及王日昇老師發言。昭慧法師談到,燭火的相續象徵著佛法智慧的延傳,因為佛陀開啟正法的心燈,使人們茫然的心靈獲得有所依止。昭慧法師年少時,因為長老法師們的心燈傳遞,而照亮了她的人生,如今,法師也薪火相傳,將佛法傳遞下去。更希望學員們發願,將獲得的美好也傳至下一代,讓人間的美好不間斷地的循環。

  性廣法師則說到:

  人生的旅途上我們並不孤單,只要敞開心去迎接,他人的光明就會照亮你,你的光明亦可照亮他人。請大家記住這一刻,千百年來有許多追求悟道的聖者,他們不吝惜地把道路告訴我們,而我們也從先賢手中接下這盞燈。在人生旅途中若覺得孤獨時,告訴自己:「這只是幻想。真相是:我們時時刻刻與佛陀、聖者的光明同在,我們每個人都在走向光明、智慧、慈悲的道路。」

  最後,王日昇老師說到:

  我們心中最美好的念頭,就有如這溫暖美好的燈光,念念相續、燈燈相傳,佛陀的智慧之火照亮我們的人生,照亮彼此的未來。我從來沒想到,會在各位年輕人身上上了紮實的一課,那就是慈悲、正念、寬廣、給與、學習、謙卑,這些善念就像一盞盞燈,讓這地球社會變得更好。感謝學員們、感謝昭慧法師,給我最珍貴的、最溫暖的啟發。

  接著讓每隊一位代表發表感言,或是溫馨感人,或是幽默逗趣,或是熱情滿盈,讓大家不時爆出歡笑與掌聲。隨後應大眾邀請,昭慧法師以美妙高亢的歌聲,演唱「天倫」、「叫我如何不想它」、「偶然」。充滿力量的昂揚美聲,博得如雷掌聲與安可,於是法師再度獻唱安可曲「紅豆詞」。

  接著請性廣法師帶領做慈悲觀,將慈悲的心念傳送給自己,也傳送給家人與朋友。安寧的氣氛,使大家有些亢奮的心情沉澱下來。最後,每個人以誠摯的心,依序將手上的燈燭供奉在佛桌上,供養諸佛菩薩,並互相真誠、溫暖地擁抱,彼此祝福,結束這晚溫馨的「燈燈相續」活動。

「你、我、他一路走來」心靈講座

  最後一日(20日)上午八時,於無諍講堂舉辦「你、我、他一路走來」之心靈講座,主持人何永成老師兼與談人,與談貴賓尚有昭慧法師、性廣法師、王日昇老師、陳立偉老師。

  座談開始,先請陳立偉老師作生命分享,他談到:

  自小體弱多病、腿部走路異常,被同學取笑,但是我並不會感到難過,當念頭轉了,其實整個人就豁然開朗。在種種過程中,我學會調整一些觀念,讓自己在好的磁場中快樂成長。上了大學以後,被選為系學會會長,才真正走入「群我」,因為舉辦一系列的活動,也使我學習到:要想辦法解決問題。思考如何解決方案為何,並做規劃與實行。成功,都是透過點滴累積而來,如果失敗了,不要難過,因為在活動裡可以學到群我、組織的概念,學習如何操作一件事情。因此學習的過程中,不要害怕承擔,這點是很重要的。

  就著立偉老師所說到的「群我」、「轉念」、「承擔」,接著請日昇老師來談如何看待「群我」?他說到:

  他在這次學佛營的短短時間中,了解到團隊事前會議及預演所有步驟的重要,我看到了團隊精神與用心,在和諧中產生力量。群我關係並不是一個虛幻的,而是很實際的。群體就是你自己,而你是群體的一部分,就像早上性廣法師所說整個軀幹要協調,軀幹的方向控制著你整個生命的表現。

  接著請性廣法師談「轉念」的意義:

  首先談「念」。「念」是心中所生起的內容,平常若未觀察它,它就如潮水般不斷流走。然而,在我們種種的念頭中,我們只會覺察到過重、過強、能引起注意的內容。這是因為訊息夠強,而讓心投向那裡。如果不夠強呢?其實,並不是它不強,而是因為你不喜歡它、不在意他,而出現兩種現象:一、打瞌睡。並非累而打瞌睡,而是因為沒興趣。二、妄念紛飛。你所亂想的內容更具吸引力。

  所以,人一般只注意自己想注意的,被你注意的就會增強,如果是善的,就會不斷增強。如果是惡的,也會持續增強,這是相當糟糕的,這就是為何現在憂鬱症、燥鬱症、分裂症病患如此之多,並不是心沒有力量,而是你一直去注意不應該注意的東西。因為不斷增強,到最後連自己的心都無法控制,這就是一個危險的訊號。

  接著講「轉」。轉念的前提是「要有辦法轉」;再者,該轉到哪裡呢?因此一定要聽課、學習,聽聞善知識所說的話,知道心念該轉向的方向,即佛教所說的「智慧」。但是,心嚮往之但心有餘而力不足呢?這時就需要「定力」,有了定力的培養,才有力量學習轉念。增強原有的善處,增強自信心,再尋找弱處並補強。

  最後請昭慧法師分享「承擔」的意義:

  想要讓自己過得舒服、快樂,會讓自己只想承擔輕鬆而不觸霉頭的任務,但是,如果人生的眼界只在於此,那也非陳老師所說的「承擔」之意義。「承擔」,其實是一種超義務的責任。不必承擔之事,但你願意挑起,如此才是所謂的「承擔」。

  那麼,為何會對超義務之事願意承擔?是以怎樣的心理結構以至於願意承擔?譬如家人,因為愛她/他,所以願意無怨無悔地承擔,但剛才立偉老師所說的承擔,已經不是只對家人,而是像系上的同學這般,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而承擔,這就是我們之前所說到的「價值」。

  前天我在課堂上說「價值創造利潤」,在生命中發現了自己可以全力以赴的價值,因此承擔它。當然,人的心中還是會有一個不可或缺的要素:「士為知己者死」,因為知己,所以赴湯蹈火也再所不辭。這是否是承擔?並不是。除非知己者他所知的是你的價值信念,並且願意促成你完成價值目標,否則若只停留在因為他是我的知己,所以我就全力以赴,這是毫無價值可言的。

  舉一個標準的例子:屈原。中國人年年端午節都紀念他,但他其實是一個失敗者,只因為國君未採納他的諫言,他居然投汨羅江而亡,如此毀滅性的動作,對國家毫無幫助,價值觀有所偏差。所謂「士為知己者死」,知己要他死,他死;知己不理他,他也依然選擇死──這並不是承擔。因此,在大家自己的生命中,必須找到一個美善的價值,透過這個價值,指引著我們勇於承擔,樂於實踐價值理念,讓人生能更具意義。

  五位與談人的精闢發言,呈顯了他們的人生體驗與智慧,給予青年朋友們很好的啟發。

成果發表、結營

  九時半,全體於無諍講堂觀賞學員們共同精心企劃的「玄奘大師的一生」戲劇表演,以戲劇方式呈現玄奘大師西行印度取經的歷程。全劇分為五段,第一段少小精進,第二段立誓西行,第三段寧可西去而死、絕不東回而生,第四段在印度向學,第五段榮歸故國。每段都由不同人演出,整場表演有聲有色,服裝道具別出心裁,學員們豐富的才華與巧思,令人嘖嘖稱歎。奇妙的是,中間還穿插了男學員熱力四射、女學員婀娜多姿的舞蹈,與溫馨的手語歌表演。種種逗趣的劇情與對話,令全場捧腹大笑、樂不可支。

  戲劇表演結束後,十時四十分舉行結營典禮,並欣賞本屆營隊的精彩回顧影片及學員感恩影片。精彩回顧影片(http://youtu.be/pjCyX5gOVM0)是玄大宗教系小天才吳紹甫與蘇俊瑋的傑作!他們於營隊期間拍攝影片,並於前晚漏夜趕工,在結營典禮中即席播放。他們以業餘的喜好,竟然呈現如此專業的水準,並且不眠不休地作出剪輯,這種敬業與無私奉獻的精神,真是令人感動!

  感恩影片(http://youtu.be/DlFJMdpzZ44)則是由學佛營各組學員所拍攝,記錄了青年朋友們對小對輔及輔導法師、授課老師的感恩心情,感謝他們的用心及細心,方能享有如此美好學佛營隊活動。

  隨後昭慧法師致辭,大力表揚工作團隊共同合作,讓學員們在這五天當中,體會智慧光明與喜樂自在,並希望滿載而歸的學員們也能燈燈相續,在各人所屬的地方,把佛法的光明與美好傳播出去。

  性廣法師則勉勵大家把心裡的那盞燈點亮,不但讓心中的美與善趨使人生邁向光明,也把佛法的智慧之光遍灑出去,點燃每個人心中智慧的燈。

  接著頒獎。精英獎──活動課程中勤懇好學、表現優良者。由許閎魁、李昕儒、蘇俊皓榮獲,請總召昭慧法師頒獎。

  菩薩獎──活動期間經常主動發心者。由林威豪、謝昀庭、王敬賢、莊裕蘭、趙祥廷榮獲,請副總召性廣法師頒獎。

  最佳團體獎──活動期間遵守紀律、合作無間、默契十足的小組。由菩提隊、般若隊、禪悅隊榮獲,請總幹事明一法師頒獎。

  FB最佳人氣獎──昭慧法師、性廣法師、王日昇老師、何永成老師、陳立偉老師榮獲,由總監趙啟明與總幹事明一法師共同頒獎。

  典禮接近尾聲,請總召昭慧法師帶領大眾迴向,祈願所有人皆在正法的光明中得大自在。然後由值星官帶領全體幹部、輔導法師、小隊輔及學員們,向常住法師告假。最後在「放心去飛」的歌聲中,本次青年營劃下美好的句點!

  經過五天的相處,大家的感情已如同兄弟姊妹般,在此離別的時刻,不禁離情依依,以擁抱作為最後的祝福。而工作團隊則召開最後一次的工作會議,感恩所有工作人員的付出,第二屆「觀自在青年學佛營」圓滿落幕,期待明年再會!

 

 

觀自在青年網:https://www.facebook.com/HongShiyoung。

<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