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覓菩提的典範——懷念上傳下悔長老

釋昭慧


        選在農曆除夕前日,傳公長老示寂了!

        病殘的色身,已折騰了他這麼多個歲月,如今他的逝世,雖讓我們千般不捨,萬般懷念,但對他而言,可能會有「如釋重負」的感覺吧!

        人在忙碌中,常會疏於音問,往往只有在「可能失去機會相見」時,才會特別珍惜相見的機會吧!去年一月間,也是在農曆新年前,聽到長老病情沉重,我非常著急,趕忙跑到山上好幾趟,生怕沒機會再見到他。沒能效勞什麼,但好歹也可陪長老談談心,為長老打打氣,請他為法、為眾子弟而久住世間。

        今年卻以為:他既然能越過這艱難的劫數,那麼,長久住世應該不會是問題吧!於是在忙碌中,就疏於上山請安了。原先一心想快快編好「校舍落成週年紀念特刊」,等印出來時,可以上山將它呈獻給老人;待到一月十二日,特刊剛剛印出,竟然得知他已病篤,住在台大醫院。趕過去時,長老已是昏迷狀態,再也不能看我一眼,向我說一句話了!即使將特刊拿到病房,也還癡心期待他醒過來時,能看看書中的「紀念圖像」對他的相片所做的特殊處理,不料卻再也等不到他翻閱這本書的機會了。想到這裡,內心裡真有說不出的遺憾!

        這幾次上山參加為長老所啟建的三時繫念法會,長老的侍者道智法師每一看到我,眼眶就紅了起來。她說:「看到你,就想到師父!他在生時,常常拿著你的書在看,常向我們翹起大姆指稱讚你。你的書,他總是放在近身處。有時我見他閱讀完了,將它們收起來,他會向我要回去,好方便重新翻看。」

        長老不但是我的忘年知音,更是我生命中恩深義重的長輩!此生得受長老護念庇蔭,是多麼有福報的一件事!

        回想三年前(八十七年),學院即將進行校舍建築,由於我不善向人募款,經費大大短缺。不料七月中旬,承天寺監院道明法師忽然打電話來說:長老告訴他:「弘誓學院正在建築,需要經費,我們要幫助昭慧法師。」我聽了又驚又喜,驚訝的是:長老與我素昧平生,竟然會關心我的事情;欣喜的是:長老能夠雪中送炭,玉成我們僧教育的理想。於是七月十四日,我帶領學生上山向長老禮座,這是第一次與長老會面。聽長老說起才知道:原來他早已默默關心我所發表的文章,以及我在教界與社會的所作所為了。

        原本總認為:一個小小佛學院,不比大學,承天寺能捐個一、兩百萬就已很了不得了。不料八月中旬,道明法師電話告知可來取款,這時才知道:長老竟然把我們的小學院比照佛教大學,一捐就捐了五千萬。於是十三日,師生再度上山,向長老敬表恩謝。

        兩次晤面時,承天寺眾師父善良質樸、苦行實修、嚴以持己、寬以待人的道風,給師生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他們在傳公長老的領導下,過著最簡單的生活,也沒有另闢分支機構的企圖,卻把大量的信眾供養,拿來成就佛教辦教育。這是何等無私的精神啊!

        長老告訴我:他敬奉師教,所以謹遵廣欽老和尚的囑咐,要求大眾「老實念佛」,克己苦行。他本人也不諱言自己是一位很重視教育文化,而且很愛看書的人。我常想:要是換作一般弟子,一旦接棒之後,早就會順著自己的性向,改變承天寺的風格了。然而,他卻由於「敬奉師教」的緣故,讓承天寺的一切做法「率由舊章」,認認真真地維持著老和尚時代的道風。這豈不是「無我」精神的自然流露嗎?

        一般而言:苦行實修的人,會忽視經教義學的重要性,對入世關懷的文教事業就更是評價不高。長老最難得的就是:他竟有這樣的威德,感動著苦行實修的常住大眾,讓大家毫無異議地,以省吃儉用所積累下來的巨額資產,大力挹注那些與承天寺毫無淵源的佛教單位,拿來辦理佛教的教育事業。

        當學院建築期間,我念念不忘長老護念的厚德。固然長老以清淨心護念後學,施恩不望報答,但我總想在形式上表達師生「永矢弗諼」的心意。於是在翌年一月九日,弘誓文教基金會舉行第一屆第三次董事會時,提案建請將校舍兩棟樓的其中之一取名「尊悔樓」,以感恩長老大力護助建校的無限慈悲。

        前年十月九日,校舍落成時,長老因病無法親自前來,由道明法師代為剪綵揭幕。事實上,長老自中風後,不良於行,一向也不在教界走動,更何況那時他健康情形已每下愈況,我們實不敢期望他能前來普照。
然而去年六月十七日上午,長老竟讓我們有了意外的驚喜!他抱病帶領九位法師蒞臨鹿野苑,參觀學院的新校舍。我們在尊悔樓前合影,留下了學院的歷史性鏡頭。那一日,長老為病所苦,不多言辭,但他樸實勤懇的修道風骨,卻自然煥發著不言之教,全體師生深為感動,為他的到來而踴躍歡喜。怎料就在半年之後,他靜靜地離開了人間!

        長老遺著名為《覓菩提》,書中記載著他的身世、經歷、修道經驗與寶貴箴言。這本書,我列為學生的必讀典籍,因為,我總覺得:他一生淡泊自甘、無私無我、為佛教與眾生而奉獻的精神,即已在在印契著菩提。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長老雖已離我們而去,然而,他過往鮮活的言教身教,業已留給後人「覓得菩提」的尊嚴典範!

九○、二、十 于尊悔樓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