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從「北周武帝滅佛」看「慈濟風暴」中的正義!

你感受到了嗎?

洪立明(芳療講師) 

  最近在寫一份報告,關於「三武一宗」法難,佛教徒對於這件事,我認為真正知道「內情」的人很少,而且大家大多會用「因果報應」來形容。但我的看法並不是如此。我要講的主題,正好與最近某些人在那邊大喊昭慧法師「賣歌共啊」有很大的關聯。

  先說說北周武帝如何滅佛吧!北周武帝崇儒,是個很有作為的君王,在滅佛前,其實他對佛教並沒有太大的意見。然而當時整個中國(包含北齊與南朝)都很崇佛,出家者為數眾多,卻也引發了許多社會經濟面的問題。於是,在有心人慫恿下,武帝確乎有著滅佛的打算。其實在武帝登基前,宗教的問題就已經浮現檯面,而且也有多次的討論與爭論。以武帝的想法,他想將儒尊第一,道次之,佛最後。然而一連串的辯論,始終沒有結果,此時有許多當時著名的僧者,諫書直言,這當然都惹了武帝不悅,最終,武帝甚至辯不過佛門,最終下令滅佛。

  那這件事與慈濟有啥關係?我的主題是「正義」,對照慈濟風暴與昭慧法師的行為,各位想想這段滅佛歷史,可能會想著:「這樣不都是這些僧人害的?」其實恰恰相反,我甚至可以這樣說,因為有這些僧人的關係,滅佛的時間反而延後了。至於最後一次的辯論之前,武帝本來就已經確定要強制滅佛,誰知道出場辯論的大和尚最後還給了他一記下馬威,反倒讓他難看下不了台。但木已成舟的事,你能改變多少?這些菩薩不斷在逆流之中阻止,可是人們卻怪罪於他?而不是怪私下慫恿滅佛的那些人?這真是奇了!

  滅佛,是有心人士不斷挑動產生的,即便再怎麼看似英明的人,事實上也會昧於「聽說」而不悅,那麼其他人的真實語,就很難再聽進去,然後,若沒有一開始有力的阻止,逐漸就會發展成不可逆的事件。

  對照慈濟這件事,為啥會變成如此風暴?變得如此不可逆?昭慧法師的直言是主要原因嗎?別搞錯了,所謂「因果報應」不就是慈濟現在所在「受」的?我今天這樣講很難聽,但是為什麼你們要受這種「業報」?有沒有真正反省到這業報何來?慈濟謠言將近30年了,雪球越滾越大,大到足以壓死所有人,而這段時間,到底有多少人出來為自己的團體辯護?很少!我看到那些辯護者,最終反倒受「善語」的壓制,也噤聲了。甚至後來如我幾個與慈濟無關的人出來說話,卻常碰到跟我說要我們「心寬念純」!我已然無言以對。

  從去年底,我就告訴自己,別再攪和了!但內心的正義感又告訴我不該如此,原因無他,我確信慈濟是善的團體,是一條模範菩薩道!如果慈濟就這樣被打趴,那佛教還存在什麼?

  如果,你們還要埋怨昭慧法師,那可就大錯特錯!這件事情的發生,就算不用昭慧法師出來,它遲早會發生,因為,雪球已經滾太大了!就如同歷史上的滅佛原因,很多也是「佛教自己有問題」所造成的!如果自己放任著問題不管,昭慧法師不出來,我相信慈濟會被滅得更徹底!不相信?那請你們自行再去找唐武宗滅佛法難的事件。這些「因果」,我看在眼裡,更是無言以對。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