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賭場國會代言人已掀底牌:「台灣本島開賭」

──反賭記者會活動報導

                                                                                                                                    時間:102年12月1日上午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

                                                                                                       紀錄:陳悅萱

  賭場合法化與否的爭議在台灣已超過二十五年,2009年澎湖第一個博弈公投未通過,2012年馬祖通過了國內第一個博弈公投,今年五月行政院版的「觀光賭場管理條例草案」送交立法院,為了讓台灣不要淪為賭島,創造貪腐環境、敗壞治安並製造家庭問題,半年來,民進黨多次在院會報告事項中將政院版、蔡正元版的「觀光賭場管理條例」草案以及最新陳根德版的「國際機場園區發展條例增列第八條之一」的修正案退回程序委員會。

  上週五(102年11月22日)是江院長總質詢結束後的第一次院會,國民黨隨即動員黨籍立委透過表決方式讓這三個法案在院會完成一讀並付委交通經濟和司法委員會審查,加上交通委員會召委陳根德下週三(12/4)召開賭場條例公聽會;星期四(12/5)審查前述三個法案條文。這絕對是國民黨從上到下一致安排好的戲碼,賭場財團和其立法院代言人掀了「台灣本島開賭」的底牌。

  依據陳根德委員版,只要機場園區內設賭場計畫經行政院核定,不須公投即可排除刑法賭博罪的適用。如果照蔡正元委員版,「其他法律規定」就可以開賭,那國家公園法、花東地區發展條例、甚至地方制度法能不能也援例增列,那麼以後賭場將在台灣遍地開花。

  為此,陳節如立法委員與反賭聯盟聯合於本日(12/1) 上午十點在立法院中興大樓召開記者會,表達沉痛,並堅決反對。參加記者會的反賭聯盟成員包括召集人釋昭慧法師、東華大學觀光暨遊憩管理研究所葉智魁教授、長老教會總會政策部主任黃哲彥牧師、澎湖縣反賭聯盟召集人傅靜凡、小留學生家長協進會黃育旗秘書長、離島青年陣線冼義哲,以及兩位來自澎湖的青年學生陳宣羽與陳俊源。

  陳節如立委首先發言,對馬總統、江院長、毛副院長及葉部長分別提出質疑:

  1. 請問馬英九總統(主席),你曾經說賭場的設置有社會爭議要在離島先行,請問貴黨同志推動本島開賭,你的承諾算甚麼?

  2. 請問江宜樺院長,你曾經說行政院提出賭場條例是因應馬祖公投贊成設置賭場,所以才需要有一個管理機制;你也曾說過開設賭場不是我國經濟發展的選項,現在執政黨委員的版本要在本島開賭場,你的態度又是甚麼?你有表達反對嗎?

  3. 請問毛治國副院長,你當交通部長時曾提賭場三條件,1、要有專責機構;2、要有警察權;3、要高度管理,請問行政院的草案,滿足了你哪個條件?

  4. 請問葉匡時部長,你在答詢立委時指出,由於馬祖開設賭場,中國方面將關閉小三通,所以現在交通部正研議在桃園機場設賭場,然後將賭場的盈餘撥給馬祖蓋機場。請問為什麼雞屎要拉在桃園?雞蛋要拿給馬祖?

  反賭聯盟召集人釋昭慧法師表示:

  在馬祖公投通過後召開的記者會上,反賭聯盟就曾很明確地說過:『我們保證這只是虛晃一招,項莊舞劍志在沛公,政府真正想要開設賭場的地方,絕對是在台灣,而且是台北或高雄!』果然不幸而言中,甚至不需要等到三年後的馬祖公投、不需要再一次的澎湖公投,政客們已經圖窮匕見,可見所有的這些公投不過虛晃一招,都是政客與商人的金權政治,在赤裸裸的戲弄人民。

  而且比選在台北或高雄更不可思議的是,台灣這些異想天開的政客們,算盤竟然打到桃園航空城!機場是一個安全非常脆弱、維安高敏感度的地方,但賭場又是治安多麼複雜的場所﹖所以我們要嚴厲的譴責馬政府,到底要把航安置於何地﹖難道當初航空城就是為了開賭而規劃的嗎﹖那麼對於家園因航空城而被徵收的人民,又是何其的不公平!

  政府口口聲聲的說「新加坡經驗」,除了葉教授會提出詳細的數據及研究,駁斥新加坡經驗的不可信之外,我個人去年去新加坡講學時,與當地相關部門官員交談,才知道問題多麼嚴重!即便政府設立了進入賭場的門檻,但賭場的違規營業,已到無法煞車的地步,人民更是絡繹於途,新加坡嗜賭成癮的人數正節節升高中。

  新加坡設立賭場,除了帶來生活品質與社會安全不如以往,以及源自賭博的家庭紛爭等問題,還有外勞問題。外勞進入賭場並未設限,因此工廠或是長期照護體系的外勞,會因為去賭場而發生甚麼狀況,是雇主完全無法掌握的,此外更不用說賭輸跳樓自殺的諸多案件了。

  在台灣,連知名品牌都能出現黑心運作的食安問題。在食安問題尚且無法解決的情況下,政府能對賭場做甚麼管理?更何況包括新加坡與美國,全世界從來沒有賭場能真正做到所謂的「配套措施完善的管理」,政府要用甚麼依憑來告訴人民,開放賭場是安全的﹖

  從「離島」轉向「本島」,這其中需要許多的論述、許多公眾參與的論辯,而不是草草的開一場所謂「非受邀人士不得參加」的「公聽會」,就通過法案,這不啻是強暴全台灣的民意!在此,反賭聯盟要鄭重呼籲政府懸崖勒馬!

  研究賭場二十年的葉智魁教授,則以其數據分析的研究結果,拆穿所謂的「新加坡經驗」,只是片面性的資訊,而政府以「新加坡管理模式」說服人民設置賭場,根本就是天大的謊言!

  一、從管理層面來看,僅就賭場違規經營的罰款才短短數年,已從2,400萬提高至營業額的10%(約170億),但行政院版本僅1,500萬,談何「管理」﹖

  二、新加坡號稱最清廉的國家,但賭場設立之後,連貪污調查局的助理司長楊少雄都因盜用鉅額公款(140萬美元)豪賭,今年7月被起訴,成為該局成立60多年來涉案層級最高的官員,更遑論連一個「周人蔘案」,都會牽連兩百多位高階警官的台灣!

  三、國民所得的成長率,雖然第一年是14.9%,但兩年之後僅剩1.3%,比台灣還差。

  四、客源方面則根本不是政府宣稱的國際賭客,反而是新加坡人,平均每人每年進入賭場三次,雖然政府有270億的稅金,但本國人賭輸的金額,卻達300~500億。新加坡政府即便設立高門檻來阻止本國人,尚且如此,台灣政府會比新加坡政府更有能力嗎﹖

  五、中央與地方各70%的稅金,是全世界最低的賭場稅率,透過公權力幫助財團,搜刮人民的納稅錢,違背公平正義,莫此為甚!

  因此葉教授呼籲政府,12/4舉行的公聽會,不應只此一場,且僅受邀人士方得入場,應廣開公聽會,讓正反二方呈現數據,公開論述,並且舉行全國性公投!   

  接著黃彥哲牧師、黃育旗秘書長也分別從宗教的立場及個人經歷,對於設立賭場一事,表達強烈的反對立場,最後遠從澎湖來的傅靜凡,分享了澎湖經驗,並且帶來圖表,顯示自從公投不通過後,至今的觀光人數成長幅度已達三成三,這是發展觀光不一定要靠賭場的明證!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