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生命力,從快樂中來——昭慧法師共修開示

陳悅萱紀錄

時間:99年12月12日

  在今天這樣陽光普照的冬暖時分,來此共修是諸位的福報。從天氣來看,人人都喜歡舒適的溫度與光線,氣溫太熱了煩躁,太冷了就瑟縮,光線太亮了刺眼,太暗了就鬱悶。然而適宜的氣候與光線,都是不易得的,因此我們應當感恩諸佛加被,龍天護法賜與一個這麼舒適的天氣。由此也可以理解,人們對於光明的祈求、歡喜與接納。

  因此今天藉這個機緣,為大家分析,《阿含經》中的:「色動搖者則為魔所撓,受想行識動搖者則為魔所撓」的道理以及對治的方法

  簡單的說,「魔」是奪人生命,或障礙善事的惡鬼神;「色」是物質,也包含了肉體;「受」是指情緒、情感;「想」則為思想、理智;「行」包括所有的運轉,此處特別強調意志的運轉;「識」就是心理的分辨功能。因此整句的意思就是:若物質性的肉體動搖,或精神性的受、想、行、識動搖時,便容易為魔所侵撓。

  舉例來說,一陣突如其來的響聲,或突發的意外車禍,常常使人受到驚嚇,這時家中長輩通常會建議,帶當事人去「收驚」,因為在他們的民俗信仰中,這是遭到外力入侵,需要使用米卦之類的儀式來驅除。雖然這只是民間巫術,但其中也意味著,當「受」心所劇烈動搖時,確實會遭到某些負面能量的入侵。在情緒或情感激烈動搖時,外力也可能趁虛而入。

  色、受、想、行、識的動搖,可分為自主性與非自主性二類。有些人緣於體質,先天就容易遭到外力的侵入,這是非自主性的,但也有民俗信仰中的靈媒、乩童之類,為了讓外力進入自己的身體,特意透過後天的訓練,讓自己的色身或受想行識鬆動。但生命體都有自我保護的本能,好似身體的免疫系統,只要任何可疑的細菌或病毒入侵,自然就將其殲滅,因此自主性的鬆動並非易事。這些人必須透過入祕壇、坐禁壇之類的宗教訓練,使色身動搖,在意識清楚的狀況下,自願為外力所操控,或透過某些冥契音樂讓受心所動搖,來契入某種渾然忘我的神祕境界。

  民間有所謂的「觀落陰」,即以外力介入方式,幫助懷念亡者的家屬,讓他們與亡者溝通。這是因為有些亡者,尚處於尋找有緣父母受生的中陰(又稱「意生身」)階段,這時的物質成分非常稀薄,常人肉眼見不到;因物質稀薄,行動不受限制,想去哪裡瞬間即至,但結構不穩定,至多七天便須重組一次,最多只能重組七次,演變到後來,就成為民間在七七四十九天「做七」的習俗了。

  因此俗稱觀落陰者的靈媒,係自主性的令色法動搖,或令受想行識動搖,讓亡靈進入身體,代替亡者發聲。只是這種做法也有其危險性,好比器官移植,為了避免身體對新器官本能的排斥,須先將自體免疫功能減弱,但在免疫系統失去作用下,很容易產生感染。因此一般觀落陰的現場都有所謂的「桌頭」,從旁提醒亡靈不可久留,以免陰陽兩隔的不同體質,久滯造成傷害。或許因為他們是基於「為亡者家屬分憂」的助人心情,所以能在「辦事」結束後,主動請離外力而不受傷害。

  至於那些緣於體質不由自主便會受到異類眾生入侵的人,則屬非自主性的為魔所撓,往往令當事人非常痛苦。各宗教也都有其處理辦法,如道教的辟邪鎮宅,施以殲滅、逼退的法術,之所以有效,是因為這些異類眾生的生命能量比我們低,如同殺手細胞殲滅入侵細菌一般。雖然有效,但此人的生命頻率倘若容易招感外力,那麼殲滅一個又來一個,只是結下更深的怨恨而已。大家都熟悉《水懺》中的故事,悟達國師過去世為袁盎,與晁錯銜仇結恨,倘若過去與對方曾經結過業緣,那就更需要以緩慢、耐心的智慧來化解,一味殲滅並非治本的方法。

  另如基督宗教,有驅魔特殊能力的神父或牧師,手拿十字架、聖經等,大聲喝令其離開,藉著陽剛的力量,暫時也能驅離這些陰界力量,但若當事人本身的體質不健全,依然容易招感回來。

  相較而言,佛教的做法較為溫和,與其談判或為其說法,懇請它放過當事人,假使對方因聽法而心開意解,那麼就有效,但鬼道眾生也有業習極重,死纏爛打、執意不放的,遇到這種情形就無效。

  因此依據《阿含經》的:「色動搖者則為魔所撓,受想行識動搖者則為魔所撓」,最好的方法就是反其道而行,讓五蘊不動搖,而最大的不動搖,就是 「無垢清淨光,慧日破諸暗」。平時多作正念思維、多陶冶正向的情感、多用正向的意志發揮生命力量、無私地為眾生服務,讓身與心充滿正念的光明能量,那麼五蘊自然堅固。同時也要顧及陽性的行動與陰性的思考,二者間交錯的平衡。此外不要鑽牛角尖,不要總看他人的缺點,不要總覺得別人虧欠自己,否則由於這類負面思考,或是心念剎那間的癲狂,立即與陰暗相應,這就把自身的色受想行識,調在容易動搖的頻率上,自然與那些入侵的外力如磁鐵般相吸,說不定你以為是它入侵,它還認為是你將它吸引過去的呢!所以不要將生命的頻率架接許多與魔互通的管道,否則不連線也很難呢!

  接下來談一談「色動搖」的原理,所謂「色」,由色聚所組成,色聚的生成又有心、時節、業、食素等四個要素。業生色者,以我們人道眾生為例:今生的引業與滿業是由業力之所招感,引業使我們生到人道,滿業則決定了生成的樣貌與質地;時節生色指的是時光的流逝,那是火大的特質,讓色法緩緩邁向熟變;食素是食物的內容;既然食物影響色身,所以講養生者,特別會注意飲食的潔淨與營養。

  四者中以心生色聚的力量最為強大,也最重要。一個注重養生的人,倘若不修其心,意念知見不正、負面情緒熾然,那麼修補細胞的速度,遠趕不上心念破壞細胞的速度,原來養生所滋養的色法,都將如大火般燒盡。不了解這層道理,假如得了重病,會以為養生無效,說不定連養生都會放棄,後果反而更糟。又有些人仗著年輕體壯,血氣旺盛,外力無法入侵,一旦年老體衰,不正的心術或愚癡的心念,也容易招感所謂「魔」的負面能量。

  一般都以為魔是外來的,其實在因緣生法中,只有相對的內、外之相,並沒有絕對的自、他之分。我們的心念要常做正思維,思維世間的一切都是因緣生法,包括我與眾生,都存在於因緣的關係裡,也都有彼此的殘缺,因此應該相互包容友愛,互相修補對方的殘缺,並以此慈愛的心來對待他人,當慈愛的心念一起,自然就光明煥發。如「慈心禪」的修習,就是在加強「我是非常快樂的,我也要給無量無邊的眾生帶來潔淨的快樂」這樣的意念,導引慈愛的光明,若禪修穩定,由此意念所生的心光會非常強烈,甚至可以上達第三禪。

  由此可知,心若對眾生慈愛、喜悅、悲憫、寬容,生命的光源就會出現,心若對眾生惱恨、仇視、妒忌、恐懼,負面能量就容易招感相同頻率的魔。即便是外魔入侵,也由心魔招感。因此我們要謹記佛陀所說的:「色動搖者則為魔所撓,受想行識動搖者則為魔所撓。」

  由此可知,心若對眾生慈愛、喜悅、悲憫、寬容,生命的光源就會出現,心若對眾生惱恨、仇視、妒忌、恐懼,負面能量就容易招感相同頻率的魔。即便是外魔入侵,也由心魔招感。因此我們要謹記佛陀所說的:「色動搖者則為魔所撓,受想行識動搖者則為魔所撓。」用光明的身與心,來面對境界,面對周遭一切人事物。戒行清淨所生的戒光、戒香,讓喜歡陰暗惡臭的魑魅魍魎自然不敢靠近。光明的力量不是在驅趕對方,而是以自己生命的潔淨、光明,品德的芬芳,拉高生命的頻道,魑魅魍魎必將因其搆不上這個頻道而自然遠離。

  至於消災拜懺,其道理在以法會中許多人潔淨的意念相聚,在共同祈願中所生的光明,自然讓負面能量遠離,只是好作負面思考或正向能量較低的人,一旦離開佛殿,很容易又回到慣性的負面思維或負面情緒,於是再度招感來負面能量。所以外力終究有限,雖暫時出脫,但以陰暗的心念,終必又回到陰暗的地方,心念向下沉淪力量之大,難以阻擋。故此為魔所撓的人,除了依賴外力幫助外,一定要自救,讓自己的心念趨向光明,才能向上提昇。

  有些人常說自己的心沒有力,為什麼?因為負面能量太多!心思不清淨,生命力自然不強。然而生命力要從哪裡來?要從快樂中來!從分享快樂給別人中來!對方離苦得樂後,如釋重負的表情與心情,就是生命的能量來源。看來是佈施他人,其實也是為自己蓄電。否則總想著別人如何辜負我,總在忌妒別人的成就,電都漏光了,哪裡來的生命力呢?若不能將心念導引向光明與潔淨,只透過中醫的修補或西藥的治療,效果終究有限,唯有依照《金剛經》中所說的:「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而行布施」,才是心理上最好的自我治療。不要算計布施能給自己什麼治療,只要單純的希望對方離苦得樂、無私的幫助對方,這樣自然就在蓄電,心的光明也就會愈來愈強。

  倘若心力實在太弱,那麼也可以念佛。就好像無法自動蓄電,得靠插電來蓄電一樣,插電的電源來自發電廠,念佛的電源就來自佛陀。所謂:「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定得做佛。」因為憶念佛陀時,就想到佛陀這樣一位智慧、慈悲光明力如此強大的聖者,於是心就在意念的導引下跟著光明起來。「諸佛道同」,然而為什麼阿彌陀佛名號特別受歡迎呢?Amita在梵文中是「無量」的意思,Amitābha是「無量光」,不斷持念Amitābha聖號,因為憶念無量光的緣故,最後一定會接收到無量光明,所以憶念阿彌陀佛,就像蓄電池的電源上接發電廠,電立刻就蓄滿了。

  若身心處於旺盛階段,又有良好的道德習慣,是能以自己正面的能量來驅避外魔的;但正人君子也有體弱氣虛的時候,這時最好是憶念佛陀的光明力,讓魑魅魍魎自然遠離,憶念得多懇切,它就閃得多遠。念佛可以成為生命中,防衛魑魅魍魎的最佳護衛。在各位週遭的親友中,多少總會有人遇到這類情形,因此今天為大家說明完整的道理,至於要採用道士斬妖、牧師神父驅魔,或是以佛法的道理來開導對方,以念佛的光明力來超拔魔擾,就看個人的選擇了。

  各位來此共修,也是來充電的,而且是充滿了正面的能量,請諸位千萬要繼續蓄電,不要離了佛堂,心念又往負向而轉,那樣不出一個月,電力一定耗光。此外,各位也要多以布施、喜樂的心,讓心念轉向正面,並且鼓勵週遭的眾生多多聞法,使其心開意解,增強心的正向功能。在此也期盼各位,以佛法的正理、快樂無私的正面能量,或是憶念佛陀的光明,來為自己形成最佳的防護網。

  每天早晚佛前上三炷香時,不要憶念生活中的不愉快,要記得跟佛陀說說話,早起三炷香後向佛陀祈願:「佛陀啊!新的一天即將展開了,希望您的智慧之光、慈悲之光,從我的頂門貫到我的腳底,讓我的身體沐浴在您智慧與慈悲的光明中,讓我用充滿正能量的身心,無私地為眾生服務。」晚上睡覺前,也記得向佛陀祈願:「佛陀啊!經過了一天,我的身體疲憊了,心的運轉也疲乏了,我需要睡眠,懇求佛陀慈悲,讓我在三寶的光明力中,安然入眠,讓我在安眠中充蓄能量,好迎接光明的第二天。」每天這樣提醒自己,就是在蓄電,要碰上魑魅魍魎,自然是絕無可能的。

  以上是告訴各位向佛陀「借光」的方法──憶念佛陀的光明,如果再把今天所說的道理憶念於心,那麼諸位一定能以光明潔淨的人格,度過美好的一天又一天。只要心不往負向轉動,即使碰到許多挫折,將來都會成為修學菩薩道的福慧資糧的。以上是從今天溫暖的冬陽講起,談到佛光普照。謝謝大家!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