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點評王金平院長之「逆緣」與「菩薩」說

釋昭慧

 

臉書留言錄(之一一二)

 

102.9.14 

 

  坦白說,過往我對王金平實在是「印象平平」,甚至把他視作一介八面玲瓏的政客。但這幾天我對他的表現,不免刮目相看!

  他將披天蓋地的生死鬥爭淡化為生命中的「逆緣」,將置他於死地的人視作「菩薩」!他講得那麼自然,感覺他的眼神與語氣裡,也沒有什麼做作的成分。因此我的研判是,這是他來自佛法的體會:

  1、他很清楚:唯有讓自己超越怨恨的情緒,這樣才不會「中怨害箭」——於怨恨中,飽受自我凌虐之苦!

  2、倘若他能將所有「逆緣」視作自我錘練與自我進步的機會(所謂「逆增上緣」),那麼這些欲置他於死地的人,都將會是他生命中的「老師」!

  但是我認為:那些欲置他於死地的人,還不足以構得上「菩薩」之令名——不是我對他們有什麼偏見,而是在這一部分,我無法以佛法思維,作出「他們何以算是菩薩」的合理詮釋。

  以上,是在潘忠政老師臉書裡作了簡短回應之後,表述我對王金平院長今日發言提到「逆緣」與「菩薩」的完整看法。

 

**在潘忠政老師臉書裡,我也順便回應了向我質疑「出家人避談政事」的程仁弘先生:

  出家人避談政事?

  誰可以為出家人該談什麼事來訂定標準?憑什麼把出家人排除在關切世事的圈外?

  你應批判我談的內容,而不是杜絕我談的權利!我談的是世事,而這些話也不過是佛法角度的省思而已!「佛法在世間」,絕無空談佛法而不涉世事的可能!

 

 

 回應Ben Sao:

  你的話並不輕佻,也有善意!

  其實即使是馬總統在記者會中的眼神,也有讓我深深不忍的地方,我在他的臉上解讀到的是,深層而又無有止盡的疲憊!這日積月累的疲憊,很有可能剝奪了他斷事的清明與從容!

  但談到法治部分,我認為他縱算沒有政爭陰謀,也未免太焦急了!我從佛家戒律的訓練過程中發現:程序正義,是律法是否得以伸張的重要一環,不宜跳過它!

 

 

 兩則回應:

一、回應Ben Sao:

  我們無須偽裝中立,因此站邊倘若是來自公正判斷以後所作的抉擇,那也無妨站邊!實際上我目前只能針對馬王二人在近日的表現,來表達我的看法,而不涉及馬有否陰謀,王有否關說的道德判斷!

  因為道德判斷得站在事實判斷的基礎上,但目前以現有資訊,我的事實判斷是不足夠的,哪能馬上進入道德判斷,來臧否二人呢?

二、於潘忠政先生臉書中,第二度跟帖,回應程仁弘先生的「哈哈哈~ 不必動怒~ 未知見!謂之見!…更畏如之所見 不必當真~無可當真」:

  程仁弘先生,本則留言中的這些跟帖人士,又有誰動怒了呢?最少我可一點都沒怒意!我甚至很感謝你,給了我回應並釐清政教關係的機會!

  還有,請別講些不知所云的虛玄之詞,好像在繞口令一般,如何?

  最後,只有把別人看成狗屎者,心中才會充滿狗屎,因此,把別人的回應貶為「動怒」者,心理經常是充滿怒意的!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