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收獲滿行囊

孫貞惠(師大英語系畢、英語家教老師)

  這次參加弘誓營隊真是收獲滿行囊,一直以來我是個喜歡問「為什麼」的人,常常對大家信奉的價值觀抱持懷疑,可是同時又受制群眾壓力,難以真誠表達我內心的不同意見,而在大學時期學到的批判性思考和社會學理論,更強化了我以批判的態度看待事物,總是看到這社會不公不義的一面,因此產生深深的無力感。然而,透過這次的營隊活動,我看見了人性可愛溫暖的一面,小隊輔們、值星官、主持人在百忙之中的無私奉獻,我們組的小隊輔苡臻就連感冒生病了還掛念著大家,甚至感謝學員給她一個美好的暑假。我聽了既感動又覺得十分慚愧,過去我習慣看到其他人、制度的缺失,卻很少回過頭來看看自己是否已經盡力付諸行動。

  弘誓的法師們臉上總是洋溢溫暖的笑容,每次只要看到法師們的微笑,我也跟著喜悅了起來。這樣開放、彈性且包容的氣氛,是我在其他佛教道場未曾感受到的,似乎提出什麼問題,法師們都不會抗拒或制止,而會用深入淺出的方式說明,令人可以安心自在地說出心中的疑惑,我覺得這裡真是個很酷、很前衛的道場。

  關於課程,印象最深是昭慧法師、性廣法師和藍教授的課。

  禪修課時,性廣法師講到心有慣性,而且一般人的心是脆弱無力的,不過,可以透過反覆練習,加強心的正向慣性,方法很具體,給了我信心,相信自己也能夠憑著練習覺察,從自己內心湧現快樂,而不假外求。

  藍教授對當代四大類型佛教歷史的分析,描繪出佛教大致的輪廓架構,對各宗派看法分歧也有縱貫的解釋,很有脈絡地說明各宗派教義的演變,讓我更認識佛教的大致樣貌。

  最撼動我內心的是昭慧法師講「解脫道與菩薩道」,法師說不需要追求標籤來附麗自己,而是要深觀因緣,在人生的基礎點上,找到自己可以努力的地方,一點一點的突破,拋開別人的評價,專注做對的事,等待努力行動過後,就要學習放下。

  法師回應丸尾同學對參與社會運動的無力感、同伴的自殺時,我心中的疑惑終於得到了解答,原來佛法並非叫我們對社會不平等假裝充耳不聞,維持和平的假象,也並非一味批評既有制度讓自己感到孤獨無力,而是透過積極的行動,善用自己的能量做到相對最好,並且時時調整轉換心態,在努力過後放下執著。

  這次活動中,有機會與同組夥伴聊天,並和其他同學一起合作演戲,在與大家互動過程中,我發現不同背景的人都各自有著不同的思考與煩惱,儘管外表看似光鮮亮麗充滿自信的人,也有不為人知的痛苦,與夥伴的互動擴展了我看待事物的角度,往後我會試著用不同角度思考事情,努力讓自己的心更加開放。

  最後,我想再次感謝弘誓舉辦這個如此美好的營隊,感謝所有的法師和工作人員,尤其是大寮默默付出的義工們,是大家的奉獻讓我們可以安心舒適的學習佛法,真心地感謝弘誓,我會把所獲得的法喜和溫暖分享給週遭親友,使自己和他人的心更加平靜寬廣。

 

2012.7.20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