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向上一著的觀念提撕

 ——除夕「普茶」師長開示錄

劉于禎

  103年1月30日,歲次癸巳除夕,學眾分組投入大寮、客堂佈置、校園整潔等工作,以迎接農曆新年的到來。中午,學團師生團聚吃年午飯,三桌由元香素食烹煮的色味俱佳的豐富菜餚,是由淨覺院、李阿昧、鄭琳曄居士所供養的,令大家甚為感謝。本院首座心門法師、劉帛熙、簡志華與令慈簡李秀鳳居士、玄奘大學學生法航、光持師父、劉于禎同學,也與學眾們共度溫馨的圍爐時光。

  下午三時舉行誦戒羯磨,四時晚課,學眾們隨即準備晚間普茶之場地與點心。晚上六時,於齋堂舉行除夕普茶、法談,陳悅萱居士也來到一同團聚。普茶由昭慧、性廣法師主持,性廣法師親自泡普洱茶與珍貴的順記25年老茶,又拿出上好的陳年老醋,感謝大家一年來的辛勞。

  性廣法師首先以「日日為好日」的概念勉勵大家:

  修道生活,日日皆是節氣,非如世俗一般,待年節才大掃除、說好話,應於每日亦復如是地向善提升,以「年節如每日,每日如年節」的精進力不斷增上。

  昭慧法師以下午巡庫房時,發現公共空間放置私人物品、庫房紊亂、逃生樓梯間擺滿易燃物作為引子,告誡大眾:

  生活空間失序,缺乏危機意識,人人視而不見且置之事外,這樣的心態會讓道場空間打結瘀塞,就如同身體中氣瘀血滯導致腫瘤一般,將來必定釀成大禍。因此,平日應建立良好的生活秩序,物品都要恰如其位,道場任何一處,都不應出現一件不該放在那裡的東西。否則只要一人亂放一物,將來出現「破窗效應」,就很難不天下大亂。不只是道場空間,心性亦是如此。劉蓉散文〈習慣說〉云:「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國家為?」同樣的,各位的身心與生活就序,才有「辦道」的可能,而道場住眾的正念正知有多強,道場的境界就有多高。

  隨後,昭慧、性廣法師逐一頒贈春節祝福金,感謝學眾們為三寶與常住一年來的辛苦付出,還特別準備紅包給一同過年的光持、法航法師及悅萱、帛熙、志華及令慈秀鳳、于禎等人。接著學眾一一發言分享修道與工作心得,作自我期許,或是自我剖析心性缺陷,昭慧、性廣法師則給予懇切的回應與指引。

  昭慧法師針對一位學眾工作品質得過且過的心態,作了嚴正的指責,並提示云:

  面對一件攸關公眾利益之事,我們應該以熱忱與殷重心來看待它,不應敷衍了事。某師父貌似恭順以等候我的指示,實則像是含著奶嘴不想長大,認為即便自己做得不好,反正也有我在把關,必不至於敗事。但是好的領導人,必定希望幹部能獨當一面,工作展現良好品質,我豈能容妳長期如此不長進呢?。

  該位師父點頭承認:「我是很依賴法師。」性廣法師立刻幽默地糾正道:

  「妳這不只是『依賴』,而是『賴』,妳存心將工作賴給法師。」

  昭慧法師又提到:

  心門法師此番在帶領大眾整理庫房時,相當讚歎同學們的互助合作與友愛和樂。我告訴她:這只是「果」的呈現,「因」地在於我對兩項叢林觀念的質疑與省思,這也說明了「盡信書不如無書」,書中所言,不宜照單全收。

  一、過往聞僧中長輩說道:「在叢林中,油瓶倒下時,非關你的職事,就不要把它扶正起來。」但我認為:這項觀念只能讓人以「不要越權」自儆,卻無法讓人揚棄「本位主義」。分配職事,是為了分工合作,而不是為了各佔地盤。「不越權」的觀念固然很好,但依然不免挾帶著對「地盤」與「權柄」等不淨意念加以背書與助長的副作用。我認為,在共事中,大眾應該互相補位、相互提撕,不應有自我本位心態。平時大家各安其位,以利工作之就序,一旦需要拔刀相助或團隊合作時,大眾還是要挺身而出,齊心完成工作,這樣長久下來,就會形成和樂僧團的氛圍。

  二、傳統僧團的叢林法則是:「新眾必須多多培福以消業障。」但是等到新眾熬成老眾時,則多半長養出了「媳婦熬成婆」——出張嘴巴指揮別人的惡習,此風實不可長!因此我在學團成立之初,即反其道而行,告訴老眾:新眾因初來修道,對於公務較無法喜,這是可以體諒的,但老眾已於公務中深得法味,因此應該多承擔如來家業,要比新眾更為勤勞。如此作好老眾「身先士卒」的表率,新眾耳濡目染後,他日成為老眾,自然也會如此效法以愛護新眾。

  新眾即便願意在新學階段當「苦命媳婦」,但倘若有樣學樣,一心期盼未來成為老眾之後,可以頤指氣使地使喚新眾並獲得服侍,如此則其發心不善,過程不善,結果豈會成善?「初不善、中不善、後亦不善」,這種「享受特權」的心念毒藥,自始至終污染身心,即便在道場蹲點日久,也只會離道日遠。

  我們不希望大家在道場中長養這般可怕的惡習,因此希望學眾能以「初善、中善、後亦善」的良善循環,為內修與外弘的目標。

  這時,性廣法師將去年昭慧法師所題辭,智永師父所書寫的春聯唸給大家聽:「利眾篤行增福增慧;超己勝觀大捨大得」,作為學眾修自利、利他行之新春期勉。

  心門法師讚歎學團,新眾、老眾間和樂共事,並以「揚長補短」勉勵大家,發揚長處,補強短處,明瞭自己長短,切莫乏善可陳。

  最後由性廣法師開示總結,提示人生方向的提昇要領:

  人生有三種格局:低層者勤勞,中層人在勤勞中協調、調度,上層人指引方向。我們了解自己當前的格局,應該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在目前的基礎上再向上一步。曾見到有能力者退休後一事不做,但以因果來看,這是減損福報的做法,若從此懈怠,待福報用盡,未來將不再有這樣的機會與成就。

  我們此生能遇到昭慧法師這樣的大善知識,應好好追隨、把握學習,遇到錯誤不可狡辯,必須誠懇認錯,否則福報盡失,來生未必可感招大善知識帶領我們。

  僧團中大家共同提升,應把團體的優缺點看成自己的優缺點,往長處發揮,並補足短處。發揮長處是比較容易的,補足短處反倒需要花很大的心力。皮膚只有在有傷口的地方,被碰觸了才會感覺疼痛;同理,只有你的短處,你才會在被點到時感到疼痛!但是勉勵同學不要怕痛,只想順著自己的毛來摸,你就別想獲得心性的成長。善知識輕輕地講,你就要重重地聽。倘若等到善知識嚴厲調教,才能於疼痛之餘,勉力進步,已屬下乘。

  師長針對學眾當前身心狀態所做的應機開示,令大眾浸淫於和樂與法喜中。這場殊勝的除夕普茶法談,於晚間十時半劃下句點,大家同心協力收拾善後、準備豐盛的殿堂供品,以及新年的待客茶點,歡喜迎接新年的到來。

 

 

  民國一○三年一月三十一日(歲次甲午正月初一)凌晨昭慧修訂完稿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