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神聖與死亡

釋昭慧

       死 亡,是每一個生命都不得不面對的結局, 而且伴隨著死前病苦的折騰,對自己生命的眷戀,對相關人事物的不捨,以及對死後狀況杳冥難知的憂懼,人們大都怖畏死亡。怖畏死亡,當然就會尋求添壽、長生或永生之道。於是,宗教就成為人們面對死亡時最大的慰藉了。也許可以這麼說:每一種宗教都是一種「面對死亡」的生命哲學。

       大體而言,世間宗教面對死亡的威脅,有的是應許人透過祈禳儀式以消災添壽,有的是應許人透過修仙煉以長生不老,更有的是應許人透過信靠上主以永生天界。佛陀則直接表明:有生無不死,欲「不死」者除非能在根源上「不生」;他教人逆向思考「生」的荒謬性(理智方面的無明、情意方面的我愛,以及伴隨而來的種種痛苦),以趨入「無生」(涅槃)為面對死亡的究極之道。


90.06.24 昭慧法師參加輔大「廢除死刑國際研討會」並發表〈廢除死刑之佛法觀點﹚ 

       總之,人為力量之所以從來無法徹底殲滅宗教,原因就在於:不是宗教需要人,而是人需要宗教。人們需要宗教,以幫助其面對生命中的大敵——死亡;宗教各有一套自成邏輯的說詞,讓人燃起一絲希望,期待死亡時得以避免沉淪,獲致超昇。於是不但亡者減低了面對死亡的哀悽與慌亂,生者也得以縮短「療傷止痛」的時程。

       死亡讓人體認到生命的卑微,而宗教卻因其教人「面對死亡」,而益發凸顯其神聖。顯然宗教是如此善意地教人掌握命運之舵,以期擺脫卑微!然而自認為卑微的生命,一旦會遇了他所自認為神聖的宗教,終究很難擺脫那種全身全心依賴信靠,死生以之的情愫;所以宗教的神聖性一旦被侵犯了,會讓人產生一種「生不如死」的痛切感,而帶給人「面對死亡」時無與倫比的勇氣。你很難以常情想像:古今中外那些前仆後繼的殉教者,他們面對著凶猛的野獸、殘酷的刑罰與銳利的武器,是如何克服對死亡之本能畏懼的!其實他們的思維邏輯很簡單:宗教,不但等於,而且大於個人的生命;以極卑微之生命,捍衛那極神聖之宗教,這是「重於泰山」的死亡之道。

       神聖的宗教教人如何無懼而尊嚴地面對死亡,罪惡的戰爭則強制人們悲慘地大量死亡。這兩者,本是背道而馳的兩股力量——前者教人「向上提昇」,後者令人「向下沉淪」;但當兩者被結合而成「聖戰」的時候,它就產生了極其「恐怖」的效果。因為,不但「恐怖份子」本身受到「神聖」的應許而無懼於死亡,而且他們還有足夠的理由相信:這種夾帶著神聖因素的死亡,能夠「早死早超生」;或者可以作如是觀:這是建立「神聖國度」的必要之惡。此時宗教徒所培養出來「面對死亡」的勇氣,就不止於用在宗教迫害發生時被動的「殉教」行為,而可擴而充之用以「宣教」,甚至不惜為了宣教而侵犯異己,屠戮無辜。

       殺人者只要不畏死,他就可以找到無數侵犯異己,屠戮無辜的機會,此所以「聖戰」遠比任何一種戰爭都來得「恐怖」。他們堅信:為了神聖而無懼於死亡,會使人更接近神聖。以極卑微換得極神聖,這當然是一場值得豪賭的命運遊戲!至此,人類終極的依靠,生命永恆的慰藉,吊詭地形成了蒼生重大的浩劫!

90.09.10 昭慧法師參加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生命有限,大愛無限」記者會 

       杭亭頓說:基督教文明與伊斯蘭文明終將一戰。此一預言,難道已在九一一世貿中心與五角大廈數千冤魂的身上,得到了初步的見證嗎?阿富汗政權不願交出九一一慘案嫌疑首腦賓拉登,甚至不惜為此而掀起一場血腥的聖戰。宗教,難道必須歷經無數「死亡」的血祭,才能證明其「神聖」嗎?

       被視為「神聖」的不祇是宗教,人間的意識形態,只要被推到極致(無論是極左還是極右,是父權思想、族歧視、階級意識還是人類沙文主義),就很難逃脫被神聖化的命運。不可思議的是:世俗人事,只要一經神聖化,同樣是如此地貼近死亡!

       納粹把自種族神聖化,相對地就把異族類妖魔化,導致令人髮指的滅種大屠殺。毛澤東說他死後要去「見馬克思」;馬克斯因其創說共產主義而被視同神聖(此所以共產黨員可以不需要宗教,因為共產主義早已神聖化而等同於宗教了),正因共產主義如此神聖,不符主義規格的人事物,豈不就等同於邪惡了?於是數以千萬計人民同樣被妖魔化,而在各種鬥爭與困頓中悲慘死亡。中國的大一統意識,使得原屬政治層面的領土或主權問題,也被化約成了「神聖不可侵犯」的宗教信念,台灣人民,也就因為此一政治議題的「神聖」,而長期生活在戰爭與「死亡」的陰影中。

       神聖,令人撩起無限嚮往,也令人絕望到幾乎窒息,只因為它是如此地貼近著死亡!

九十年九月十八日 于尊悔樓
——刊於九十年九月二十四日《自由時報》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