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誓雙月刊

編輯室報告

印公導師高足、人間佛教法將──慧瑩長老尼,在4月23日中午遠颺淨域,安詳示寂,港、台二地佛弟子至深哀悼!

慧瑩長老尼在香港佛教界,以其弘傳正法之堅持、簡樸自處之生活,以及財法二施之寬廣胸懷,甚受各方欽敬。長老尼對昭慧法師有提攜、拔擢之恩,對弘誓學團則有二十多年慈悲護念之情,在弘誓師生的心目中,對長老尼有著無比的敬愛之情。因此學院新校舍建成之後,特將右棟命名為「瑩恩樓」,以永遠銘記雙瑩長輩(長老尼與花蓮慈善寺達瑩長老尼)之恩澤。

為了讓讀者回顧長老尼的慈風德範,本期特製作追思專輯。第一單元「典範長存」,首先是昭慧法師〈廣大喜捨的常精進菩薩──禮讚上慧下瑩老法師〉一文,法師描繪長老尼如白蓮花般芬芳淨潔的人格,一生安忍刻苦以奉獻三寶、孝敬師長、護念後學的典範。接著的〈慧瑩法師小傳〉,是由香港《妙華會訊》主編何翠萍居士依老法師相關資料與口述歷史,精心編撰而成。主編再從妙華佛學會甫出版的《慧瑩法師文集》當中,擇選了長老尼最後的兩篇遺作〈從小親近茂峰法師〉、〈一個好機會〉,並從第94期已刊的〈慧瑩長老尼口述歷史訪談錄〉,摘錄了兩段長老尼早年求法的感人事蹟。在這幾篇短文當中,長老尼憶述了茂峰長老、遠參長老、法舫長老的法乳深恩,讀者當可於此領略長老尼念恩不忘而為法忘軀的精神!

第二單元「無限追思」,刊出六篇追思文,分別是:昭慧法師為《慧瑩法師文集》所作之序〈蠟炬成灰淚始乾〉,述介長老尼為法忘軀的修持意境與生命寫照。何翠萍〈目擊道存——送別恩師慧瑩長老尼〉,追憶了長老尼最後的生命點滴。梁志高〈吾師遺教〉,述介長老尼最後的遺訓。楊福儀〈憶述往事 缅懷恩師〉,憶述如山師恩與慈風德範。孔亮人〈別了,慧瑩法師〉,敘述了追思法會過程中的心情點滴。

最後再以昭慧法師的〈慧瑩老法師示寂日誌〉(摘自臉書留言錄)作結。

感謝何翠萍、勞海新、麥紹斌等居士的協助,提供了珍貴老照片與長老尼遺稿,讓本期追思專輯更具紀念意義。有關長老尼的生平事蹟,請讀者參閱本刊第94期「淨若冰雪,堅逾磐石──慧瑩長老尼九秩嵩壽紀念專輯」(2008年8月出版)。

「光風齎月」單元,是兩篇動態報導,也側寫了兩位典範人物,一是〈與ACC的校際交流座談側記――慧禮法師蒞臨玄奘大學記〉,側記昭慧法師與慧禮法師晤面的過程,對慧禮法師無私無我而存念眾生的讚佩之情。二是〈羅宗濤講座教授榮退演講記〉,法師略述羅先生演講的菁華內容,側寫羅先生溫和儒雅的文人風骨。

「人間燈火」單元刊出三篇文章,〈拜會馬總統談反賭議題〉分享昭慧法師與全國環境會議代表七人,於4月22日拜會馬英九總統時,針對動保與反賭議題,所提出的建言;以及與前監察院長陳履安先生、前台北市文化局長謝小韞女士、前新北市文化局長卿敏良女士等茶敘的經過與感言。〈動物權國際學術會議籌備會側記〉,預告了明年四月將舉辦的動物權國際學術會議,擬邀請兩位西方動物倫理大師Peter Singer與Tom Regan蒞會作主題演講,精采可期!會中昭慧法師對於錢永祥教授提問的回應,雖然無關動保主題,但是非常精闢。最後一篇是來自武漢大學哲學博士生李思凡與徐弢教授的大作:〈以人為本的菩薩觀——印順人間佛學的論題核心〉,追溯「菩薩觀」的起源、本意與演化,分析印順導師人間佛教思想的論題核心「人菩薩行」。本文是去年的來稿,礙於篇幅所限,至本期方予刊出。

謹以上述篇章供養讀者,點滴編、寫、排、校功德,則謹此迴向並祈願上慧下瑩長老尼,於淨土稍事休歇之後,駕返人間弘傳正法,濟渡有情!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